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臟病怎麼檢查

腎臟病怎麼檢查


犀利士5mg

1、腎臟病怎麼檢查

1.1、尿常規:尿常規是對泌尿系統有無病變、病變性質及程度的最簡便的檢查。


1.2、腎功能檢查:可測定尿素氮(BUN)、血肌酐(SCr),由此可計算內生肌酐清除率(CCr),CCr能較早地反映腎小球濾過功能損害程度。在多數成人中,當CCr下降50%左右時,血清肌酐才會開始升高。


1.3、超音波檢查:可以了解腎臟大小、形態、有無結石、腫瘤、囊腫、腎盂積水、尿路梗阻、先天畸形等病變。



1.4、尿紅細胞形態檢查:如果發現尿異形紅細胞>80%,應考慮血尿來自於腎小球。


1.5、24小時尿蛋白定量:正常值 <0.15克/24小時。如24小時尿蛋白定量增多,可反映腎小球或腎小管病變程度。


1.6、尿放免三項:就是檢查尿中微量蛋白,包括β2微球蛋白、α2微球蛋白、尿白蛋白,是判斷早期腎損害的敏感指標之一。尤其對於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可盡早發現腎損害。


1.7、腎臟CT和核磁共振成像(MRI):CT和MRI.能查出普通X線不能檢查出的細小鈣化、結石,還可以輔助診斷腎腫瘤、腎結核、腎囊腫等。


2、腎臟病有什麼症狀

2.1、水腫


常以眼瞼開始(有部分患者水腫先從下肢開始),嚴重的波及全身甚至出現胸水及腹水。


2.2、尿液


少尿或無尿每晝夜少於400毫升叫少尿,少於100毫升叫無尿。多尿 每晝夜超過2500毫升叫多尿。血尿 即尿中含有血細胞,或化驗示潛血陽性。尿中泡沫多可能是尿蛋白增多的表現,化驗尿蛋白陽性是尿蛋白增高的可靠證據。


2.3、腰痛


大多數為鈍痛,外科疾患可出現劇烈絞痛。其它如食慾不佳、乏力、面色蒼白等。各種腎臟病晚期出現腎功能不全、尿毒症一系列臨床表現。


3、腎臟病的發病原因

3.1、先天因素


有的患者在出生之後就處於身體營養缺乏、營養不良的狀態,這樣長期下去會導致機體的各項功能出現異常,腎臟也會受到牽連,導致腎炎的發病。對於此類人群,一定要重視日常營養的補充,及時進行有效的治療。



3.2、飲食不合理


腎炎的發病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飲食的不合理,包括挑食、暴飲暴食等。如果每天的營養不足就會導致身體的正常代謝供應不上,長期下去導致身體處於虛弱勞累狀態,最終引發腎炎。


3.3、病毒的感染


腎炎的病毒是可以直接的侵犯腎的組織的,也是可以以病毒為抗原所引起的免疫的復合物的腎炎,流感的病毒、腮腺炎的病毒、肝炎的病毒、麻疹的病毒、水痘的病毒它等是都可以引起腎臟的病變的。


3.4、過度疲勞


很多腎炎患者才發病之前長期處於疲勞狀態,使身體的各個器官不能夠得到充足的休息,這樣下去會逐漸的加重腎臟的排毒負擔,形成惡性循環,最終就會使腎臟出現病變,引起腎炎的發病。


腎臟病如何保養

1、注意食物搭配


為了使攝取的蛋白質獲得最大利用,不讓其轉化為能量消耗掉,在采取低蛋白質飲食的同時,還必須補充能量。每日每公斤體重至少35千卡的熱量,主要由糖供給,可吃水果、蔗糖制品、巧克力、果醬、蜂蜜等。


2、食鹽要注意


食鹽量應視病情而定,如有高血壓、水腫者,宜用低鹽飲食,每日2克鹽。


3、注意用藥


經過腎臟排洩的藥物也有可能損傷腎臟,如慶大黴素、磺胺類抗生素、青黴素等、消炎痛、撲熱息痛,以及激素、造影劑等。


腎臟病吃什麼好

1、車前葉粥


處方:車前葉30~60克,蔥白1莖,粳米50~100克。將車前葉洗凈並切碎,同蔥白煮汁後去渣,然後加粳米煮粥。


用法:每日2~3次,5~7天為一療程。


療效:利尿,清熱,明目,祛痰。適用於小便不通、尿血、水腫等症的急性腎炎患者。患有遺精、遺尿的病人不宜食用。



2、葫蘆粥


處方:陳葫蘆粉(越陳越好)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適量。先將粳米、冰糖同入砂鍋內,加水500克,煮至米爛熟,加陳葫蘆粉,再煮片刻,以粥稠為度。


用法:每日2次,溫熱頓服。5~7天為一個療程。


療效:利水消腫。適用於腎炎及心臟病水腫、腳氣水腫等。


3、冬瓜赤豆粥


處方:冬瓜500克,赤豆30克。將冬瓜、赤豆加水適量煮湯。


用法:不加鹽或少加鹽。食瓜喝湯,每日2次。


療效:利小便,消水腫,解熱毒,止消渴。適用於急性腎炎浮腫尿少者。慢性腎炎脾腎虧寒者不宜食用。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寒需要補什麼食物
上一篇:腎息肉嚴重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