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人濕氣太重吃這幾物祛濕 中醫教你調理濕氣重

人濕氣太重吃這幾物祛濕 中醫教你調理濕氣重


犀利士5mg

濕氣給人帶來了諸多麻煩,許多人都不會把它當一回事,總是忽悠著就算了,日積月累,就積了一堆病痛。其實有些食物有祛濕功效,多吃常吃就能遠離濕氣。體內濕氣太重怎麼辦?體內濕氣過重不僅會令人容易困倦、四肢乏力,還會伴有食欲欠佳、手腳冰冷、頭發皮膚油膩,甚至還會出現皮疹、雀斑。濕氣過重可以通過飲食調理來祛除濕氣,那麼祛濕吃什麼好呢?下面和5MG.TW一起來了解一下。


祛濕多吃這5種食物



1、祛濕多吃白扁豆


白扁豆有養胃化濕、健脾利水、止瀉的功效,適合脾虛濕滯引起的腹瀉、嘔吐、食欲不振、白帶增多等症狀。白扁豆比較難煮熟,可以在煮之前先用水浸泡一下,泡軟之後再用高壓鍋煮熟食用。



2、祛濕多吃薏米


薏米有很好利水消腫、健脾去濕功效,是中醫裡常用的利水祛濕藥。薏米可以和紅豆煮粥食用,長期堅持食用就會有很好的祛濕效果。另外還可以把薏米洗凈晾幹後下鍋幹炒,然後磨成粉沖調服用。



3、祛濕多吃紅豆


紅豆不僅能美容養顏,還有很好的祛濕作用。可以用紅豆單獨煮水喝,或者在加上黑豆和綠豆一起煮湯,都能起到祛濕的功效。紅豆還可以制作成豆沙、稀飯、甜品,但在購買時要注意與赤豆區分,赤豆吃多容易中毒,外形上也容易與紅豆混淆。



4、祛濕多吃山藥


山藥有很好的健脾養胃效果,脾胃強健才有讓濕氣更好的排出體外。山藥的吃法有很多,可以炒菜吃,還能做成點心吃,蒸熟後蘸白糖吃的口感也非常不錯。



5、祛濕多吃苦瓜


苦瓜雖然味道苦,但是有很好的清熱解毒、祛濕止癢的功效。苦瓜不僅有助祛濕,對皮膚問題,例如癤瘡、痱子、濕疹等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苦瓜中含有豐富的維它命C,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保護心臟,是很好的保健食品。


能祛脾濕的食物還有很多,如芡實、小米、胡蘿卜、萵筍、蠶豆、鯽魚等。在日常飲食中,我們要多吃這類食物。需注意的是,花椒能散寒除濕,在炒菜時,尤其是炒菠菜、芹菜、白蘿卜等寒性或涼性的蔬菜時,可以適量放入一些花椒,但易上火的人就不必了。


濕氣是中醫的說法,它是外濕氣入侵體內以及體內多餘水分無法排除造成的。一般是由於脾虛不能化濕導致,飲食油膩、缺乏運動、睡不夠、不注意保暖、等都容易引起濕氣,這類人往往會感覺身體沉重、四肢乏力、飲食不振並且膚色暗黃,感覺疲勞,總提不起精神,有的人還會長濕疹。濕與寒在一起叫寒濕,與熱在一起叫濕熱,與風在一起叫風濕,與暑在一起就是暑濕。濕邪不去,吃再多的補品、藥品都效果不大。濕氣太重,對身體傷害也較大,是需要想辦法盡快的祛除濕氣的。


要祛除濕氣,一般有以下幾種方法:


一、提高身體條件,以及避免造成濕邪的外界因素。平時多做仰臥起坐增強五臟六腑的免疫力,增強排除體內多餘水分及祛濕氣的能力,還要避免外界的濕氣入體,就是需要避免淋雨以及受寒。


二、按摩穴位祛濕。可以找中醫咨詢一下,這個穴位按摩並不麻煩,可以自己按承山穴、陰陵泉、三陰交穴位,有一定的祛濕效果。


三、飲食祛濕毒。可以將薏仁、赤小豆、淡竹葉、馬齒筧、槐米、芡實等中藥材曬幹後煮水喝,一天一杯薏仁茶,可以祛濕排毒。


四、拔火罐。拔火罐是一種養生方式,對於祛濕有良好的效果,尤其是在夏季可以去拔火罐,把體內的濕毒排出體外。


五、運動祛濕。運動後發汗,可以祛濕,適度的運動不僅可以強身健體,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防止體內再生濕氣。


六、平時注意保暖,不要淋雨。特別是天氣乾燥很久以來下的雨,淋雨了要及時換洗幹凈衣服,洗頭了要及時吹幹,特別是晚上不要濕發就寢,以防濕氣入體。天冷要保暖以防寒氣入體,還要少吃傷脾臟的食物。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揭秘春季眼睛癢的原因 多吃蔬菜水果減緩眼部不適感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