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水果富含維它命果糖果膠對人體有益 吃水果也要有講究

水果富含維它命果糖果膠對人體有益 吃水果也要有講究


犀利士5mg

水果富含各種維它命、果糖、果膠對人體有益,經常吃水果,可提高免疫力、促進腸道健康、美容養顏、減緩衰老。水果雖好,但不可隨意亂吃,下面5MG.TW就來聊聊吃水果要注意的事項。



吃水果要注意的4個要點:


1、不能空腹吃酸澀味太濃的水果,避免對胃部產生刺激,還可能與胃中的蛋白質形成不易溶解的物質。


2、吃飽飯後不要立即吃水果。這樣會被先期到達的食物阻滯在胃內,致使水果不能正常地在胃內消化,而是在胃內發酵,從而引起腹脹、腹瀉或便秘等症狀,長此以往還會導致消化功能紊亂。


3、吃水果要注意水果的溫度,如果吃了很多油膩食物,再吃大量冷涼的水果,會導致胃裡血管受冷收縮,對腸胃虛弱的人來說則會影響消化吸收,甚至會造成胃部不適。所以,吃水果應以常溫為宜。


4、選擇水果品種應當考慮體質。糖尿病人應當選擇糖分低、果膠高的水果,如草莓、桃等;貧血病人則應選擇維它命C含量較高的桂圓、棗、草莓等;腹部容易冷痛腹瀉者應當避免香蕉和梨,等等。這方面可以咨詢中醫專家決定。



水果種類繁多營養豐富,經常食用對身體大有益處。但有中醫師提醒,對於腸胃不適的人來說,應避免進食以下這些水果。


1、寒性水果:香蕉、柿子、柚子、獼猴桃、西瓜、枇杷、火龍果、楊桃、山竹等屬性寒涼,應減少食用,以免肚子不適,容易肚子痛。


2、酸性水果:梅、山楂、檸檬等太酸,容易對腸胃造成刺激,胃潰瘍、胃炎、胃酸過多等腸胃不適者更應該減少食用。


3、菠蘿:菠蘿蛋白酶會溶解纖維蛋白和酪蛋白,所以消化道潰瘍者應減少食用或著就不要吃。



4、鮮棗:鮮棗不宜吃太多,否則會傷腸胃。大棗的膳食纖維含量很高,一次大量攝取會刺激腸胃,造成胃腸不適。膳食纖維大部分存在於棗皮中,大棗棗皮薄而堅硬,邊緣很鋒利,如果胃黏膜剛好有炎症或者潰瘍,會加重疼痛和不適。


5、桑葚:桑葚會使胰蛋白酶活性降低,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所以腸胃不適者要減少食用。


6、雪梨:雪梨能消滯解膩清理腸胃,但雪梨性寒涼,多食則傷脾胃,正常人一次不宜吃太多,體弱者更不宜多食。



腸胃不好怎樣吃水果?


冰涼的水果吃完後可能使腸胃不舒服,如果加熱做熟吃則可以減緩這種不適,而且還有特別的營養功效。


水果熟吃可以促進β胡蘿卜素的吸收。橙黃色水果如芒果、菠蘿富含β胡蘿卜素,這種物質可在體內轉化為維它命A,有緩解眼睛疲勞的作用。


將水果做熟吃,可以減緩寒涼引起的腸胃不適,加熱還可以滅活水果中某些對消化道有傷害的蛋白酶,減少腸道受到的刺激。做熟後的水果,味道更濃鬱,酸甜可口,對於食欲不佳的人有開胃消食的功效。蒸煮等烹調方式能使水果變得軟糯,也很適合牙口不好的老年人食用。



二、吃水果要分時間


1、餐前吃香蕉、紅棗。香蕉含有很高的鉀,對心臟和肌肉的功能有益,紅棗含有大量維它命C,這兩種水果餐前食用最好。


2、飯後吃黃梨助消化。新鮮黃梨含蛋白酶,如果空腹吃,黃梨的蛋白分解酶會傷害胃壁,有少數人還會引起過敏反應。因此宜在餐後食用,還能幫助消化。


3、山楂不宜早上吃。山楂雖然有散淤消積、化痰解毒、防暑降溫、增進食欲等功效。但是空腹食用或者是脾胃虛弱者,不可以在清早進食,胃炎和胃酸過多者要少食。



4、早飯後吃西柚提神。西柚含有豐富的果膠成分,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含量,但由於其中酸類物質含量較多,因此最好在飯後使用,尤其是早飯後,可以迅速使大腦清醒。


5、柿子最好晚上吃。柿子中含有大量的柿膠和鞣質,早上空腹食用,胃酸會與之作用,形成凝塊,即“胃柿石”,嚴重影響消化功能,宜飯後或晚上食用。


最後需要說明的是,吃水果並非多多益善,要看體質,適時而食,如果過食或暴食或與季節不符,亦會致病!



水果表面有很多抗藥性細菌,如果洗得不幹凈,會影響健康!


第一步:用自來水清洗水果。先將水果用自來水初步清洗,簡單除去污漬。


第二步:再用果蔬洗潔精洗。用果蔬洗潔精可進一步清潔水果表面,但經過這兩步後,只能減表面95%的細菌,因此接著做第三步!


第三步:放入熱水裡。將水果放入72°C以上的熱水裡浸泡,大約15秒後拿起來,所有細菌都會殺死。大部分水果都是這樣做。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空腹吃柿子注意事項 小心腸梗阻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