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放肆去吃來取悅自己的惡果 不只發胖這麼簡單

放肆去吃來取悅自己的惡果 不只發胖這麼簡單


犀利士5mg

大家常常聽到這樣一句話:“沒有什麼煩惱是吃頓火鍋解決不了的!”不論是朋友聚會還是公司團建,選擇火鍋,一定會全票通過,據說在台灣約火鍋已經成為都市人重要的社交方式。作為一個火鍋忠粉,有時候不免陷入思考:為什麼吃火鍋能讓人心情愉悅?經常吃火鍋會不會影響身體健康呢?下面和5MG.TW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為什麼吃火鍋能讓人心情愉悅?


不得不承認的是,火鍋的熱量是真的很高。而人對高熱量食物無法控制的熱愛與沖動,來自神經系統的指揮。據研究,人類重要的三個神經系統(紋狀體沖動系統、前額葉控制系統和腦島內感受系統)都會自然的“追求獎賞”,高熱量食物則是神經系統所認可的重要獎賞之一,所以在精神系統做出決策的時候,會主動追求高熱量食物。


研究同時表明,在攝取高熱量食物後,精神控制系統會被有效激活,且激活效應明顯大於低熱量食物。吃火鍋後能獲得心境突然明亮的“減壓”效果,正是因為精神系統被高熱量激活,我們就相應的認為自己獲得了新的力量!



靠火鍋來取悅自己會不會影響健康呢?


既然高熱量食物可以給人帶來愉悅,那為什麼不能就這樣順從自己的本心呢?那是因為過多高熱量食物的攝取會導致肥胖,更潛伏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代謝綜合症等健康問題。科學家研究了食用低脂肪食物(含有7、5%熱量的脂肪)和食用高熱量食物(含有55%熱量的脂肪)的老鼠。食用高熱量食物的老鼠的肌肉在4天內,使用氧氣產生能量去運動的能力變低,這使得他們的心臟負擔加重——並且增大了體積。這樣看的話,經常吃火鍋的確不利於身體健康呢。



除了火鍋之外,高熱量食物還有哪些呢?


1、炸薯條!專家發現炸薯條是讓你體重暴表的冠軍。它可能比一罐一罐的薯片更兇猛。一個三餐都喜歡光臨快餐店的人,每年會吃掉8公斤的純脂肪,而其中的2公斤會一直留在你身上。


2、可樂!如果你是可樂愛好者,除了骨質會疏松,每年也會因此多生出1、3公斤贅肉。


3、冷加工肉類!冷拼、熱狗或者火腿都是我們經常接觸的冷加工肉類。它們的熱量、鹽度和飽和脂肪含量更高。研究表明,如果每天以此為生,你每年會因此上漲1公斤體重。



4、反式脂肪!這已經是食品工業公開的秘密,盡管有令禁止,但從業者似乎仍然很難抵擋低成本的誘惑。購買食品的時候,一定要認清楚,畢竟反式脂肪除了那些我們已經知道的害處外,還會讓你每年體重多出0、9公斤。


5、各種甜食蛋糕、小餡餅、甚至消化餅幹!這些現在已經偽裝成各種小資的情調混入了你的生活,盡管你知道它們的不健康,但還是會每天就著咖啡大吃一通。不過要提醒你,這些甜食會讓你每年額外增加0、83公斤的體重。


6、奶酪、黃油!別以為台灣人黃油吃得就比老外少,它們隱藏在很多常見食品中,所以在吃之前一定要看好食品配料表。哈佛大學研究顯示,經常吃黃油的人比沒有這種習慣的人,每年體重能上漲0、2公斤左右。



吃了高熱量食物放縱過後後悔不已,該怎麼辦呢?


若只是偶爾吃了高熱量食物大可不必擔心,長胖並非一日能成的,以後多注意就行了。


1、可以適當增加運動量,消耗一些卡路裡。


2、若是睡前吃多了,可以晚點睡,適當活動一下。


3、下一餐盡量選擇一些低脂低熱量的食物,例如新鮮的水果蔬菜。


4、也可吃點酶片或者消化片等幫助消化。


這樣看來,吃火鍋也是個復雜的問題呢!不過電視劇裡的經典臺詞怎麼說來著:“人活著嘛,就是要開心”就讓大家愛熱量的天性與要健康的理性自行糾結戰鬥吧!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適合辦公室常備的零食大整理 讓你邊吃邊解壓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