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長期食素缺乏微量元素引起疾病 科學吃素有講究

長期食素缺乏微量元素引起疾病 科學吃素有講究


犀利士5mg

現在是物質豐富的時代,肉類食物隨處可見,現代人愛吃肉、蛋、奶等動物性食物,於是油、鹽、糖及熱量的攝取往往超標,而上班族由於沒有時間做飯,飲食安排不合理,蔬菜水果、粗糧雜糧的進食大多不足。所以,對於這些人來說,應該多吃素食。多吃素食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促進胃腸道蠕動,預防便秘,有利於身體排出毒素。但是如果一味素食,膳食纖維雖然多了,蛋白質、脂肪的攝取就容易不足,那麼也不利於身體健康。想要擁有好氣色,也是難事。下面和5MG.TW一起了解一下吧!



長期吃素會對健康產生哪些影響?


1、易缺乏微量元素


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鋅、鈣、鐵等主要來自肉食,長期食素者容易發生因缺乏微量元素而引起的一些疾病。


2、免疫力下降


肉類食物中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更適合人體消化和吸收,且賴氨酸含量較高,更有利於補充植物蛋白中賴氨酸的不足。長期不吃動物蛋白會造成免疫力下降。



3、增加老年癡呆風險


如果長期純素食,會導致維它命B12缺乏。據資料顯示,如果缺乏這種維它命,會讓紅細胞變得易碎,對神經細胞的損害是極大的,嚴重情況下會導致癡呆。


4、導致便秘


很多人以為只要多吃水果、蔬菜,不吃葷腥,就不會便秘。但專家表示,人體光有足夠的膳食纖維,缺少水或油脂,同樣可以導致便秘。因為,油脂在腸道中扮演著“潤滑劑”的角色。



5、形成膽結石


素食中植物纖維的成分較多,可使膽酸的吸收率降低,膽鹽濃度也降低。素食者往往維它命A、維它命E攝取不足,這兩種維它命缺乏,使膽囊上皮細胞容易脫落,從而導致膽固醇沉積形成結石。


6、生育能力下降


長期吃素的男性體內會缺乏鋅或錳元素,這些營養物質的缺乏會影響到腦垂體分泌促性腺激素,從而導致出現性功能衰退,睪丸萎縮,精子數量減少等情況,甚至還有可能會導致男性不育。



如何科學吃素?


1、增加植物蛋白攝取


如果一定要全素食,須注意增加含植物蛋白的豆類的攝取,增加餐次以保證攝取充足的熱量,保障人體正常的思維和活動。


2、補充奶類食物


素食主義者最容易缺乏的就是維它命B12,因為這種營養素在植物性食物中幾乎沒有。維它命B12主要的來源是肉、蛋、奶、海鮮,如果你不吃肉了,那麼還是要喝點牛奶、酸奶,研究發現奶類的維它命B12利用率比肉要高。



3、補鐵不能少


鐵有兩種形式:血紅素鐵和非血紅素鐵。40%的血紅素鐵都來源於動物制品,很容易被身體吸收。素食主義者只能攝取非血紅素鐵,它不易被身體吸收,因此素食主義者需要攝取更多的鐵來保持身體健康。另外,多食用維它命C含量高的食物也能夠促進鐵的吸收。


富含鐵的食物:豆類植物、葵花籽、葡萄幹、深色綠葉植物等。


富含維它命C的食物:辣椒、柑橘、西藍花等。


4、注意食物均衡搭配


專家指出,吃素並不是吃蔬菜水果那麼簡單,反而要更加注重食物的均衡與搭配,必要時服用營養補充劑。對於決定要吃素的人,可以先給自己一個調整的過程,不要“急功近利”,使身體更好應對吃素的生活。



一般來說,很多女性是想通過素食維持好身材,或者減掉身上多餘的脂肪,這樣的情況不必嚴格遵守素食者的要求,可以適當吃一些優質蛋白質食物,比如瘦肉、去皮雞胸肉、兔肉、蛋清、脫脂牛奶等,這樣既可以保持飲食的低熱量,又有益於身體健康。


對於愛吃肉的人來說,可以擇期吃素,比如在一周內吃一兩天素食,特別是前一天或上一頓剛吃了大餐,攝取了過多的油脂、肉類等食物,那麼不妨吃一兩頓素食。這樣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控制油脂的攝取,幫助腸道排毒。



有些素食者格外的看重食材的原生態,認為蔬菜不要烹煮,涼拌生吃更健康。但是蔬菜中的營養素並非生吃都可以吸收的,一些營養成分需要在油脂的配合下才能更好的吸收,比如胡蘿卜素、番茄素等,屬於脂溶性維它命,與油脂一起烹調後才更容易吸收,生吃的效果反而不好。而且過食生冷食物也會傷脾胃,尤其是體質弱、體寒、脾胃弱的人,不宜常吃生冷食物,最好是將蔬菜加熱後食用,以免引起腹脹、腹瀉等消化不良的症狀。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咳嗽多痰火氣大 常吃些脆嫩香甜的蓮藕吧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