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吃湯圓要注意 營養專家的搭配建議健康吃湯圓

吃湯圓要注意 營養專家的搭配建議健康吃湯圓


犀利士5mg

湯圓,是台灣傳統小吃的代表之一,是由糯米粉等做的球狀食品。一般有餡料,煮熟帶湯食用。同時也是元宵節最具有特色的食物,歷史十分悠久。湯團象征合家團圓更美好,吃湯圓意味新的一年合家幸福、團團圓圓,所以是正月十五元宵節必備美食。而在南方某些地區,人們在春節的時候也會習慣吃湯圓,而不是餃子。不知道你對湯圓的營養價值了解多少呢?吃湯圓時又應該注意些什麼呢?下面5MG.TW帶你去了解一下。



據傳,湯圓起源於宋朝。當時明州(現浙江省寧波市)興起吃一種新奇食品,即用黑芝麻、豬油做餡、加入少許白砂糖,外面用糯米粉搓成圓形,煮熟後,吃起來香甜可口,饒有風趣。因為這種糯米湯圓煮在鍋裡又浮又沉,所以它最早叫“浮元子”,後來有的地區把“浮元子”改稱湯團。


湯圓的外皮主要是由糯米粉制成的,中醫認為糯米性溫,味甘,入脾、胃、肺經;糯米中含有蛋白質、淀粉、糖類、脂肪、維它命B1、維它命B2、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元素,具有補中益氣、收澀緩解尿頻、緩解脾胃虛寒、改善產後體虛等作用。



而湯圓的餡料就多種多樣了,有堅果餡、水果餡、豆沙餡、咸肉餡……


現在市場上比較常見的是各種堅果餡料的湯圓,堅果口感香甜,營養豐富,變成湯圓餡別有風味,一般堅果具有潤腸通便、抗氧化、健腦益智、保護心血管、降低膽固醇、清除自由基等功效,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堅果吃多容易上火,而且堅果熱量高,容易導致肥胖。


水果餡料的湯圓也很常見,水果中富含多種我們身體所需的維它命、礦物質以及其他的營養成分,對我們的身體健康很有幫助,但是一些商家為了追求口感會使用香精勾兌,所以一定要選擇正規廠家生產的湯圓,或者自己做也是不錯的選擇。



制作湯圓的餡料時一般要放一些糖與油,油多放豬油、黃油、植物奶油等,這些含油脂都比較高,含有較多的脂肪與熱量,另外做成湯圓皮的糯米屬於細糧,纖維較少,並且糯米非常的黏滯,不利於胃腸的消化,所以吃湯圓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適量食用,一次吃5個左右即可,不要吃太多。特別是一些腸胃不佳者、三高患者、肥胖人群以及糖尿病患者食用時都應該特別注意,盡量少吃或者不吃。


煮湯圓時湯中不應該放糖,因為湯圓已經很甜了,而對於一些咸味的湯圓,我們可以在湯中放些蔬菜,這樣更有利於營養的均衡,但是對於一些無餡的糯米小湯圓,湯就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烹制了。小湯圓的湯比較常見的有醪糟味道的,酸酸甜甜,具有增進食欲,催乳等作用,桂圓紅棗味的也深受人們的歡迎,食用可以滋潤心脾,益氣補血,滋補的效果很好。



營養專家給的搭配建議也許能讓你更了解湯圓


1、湯圓屬精白主食


簡單地說,湯圓和元宵是一種以糯米和糖為主的食品,除了精白糯米粉含有大量淀粉之外,餡料中糖分也不少。所以,從歸類來看,它應當算是一種主食。所謂主食,就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特別是含淀粉的食品。這類食品是用糯米來做的,而且是非常精細的糯米粉,纖維非常非常少,屬於精白主食,不屬於粗糧。


建議:如果吃湯圓和元宵,一定要相應減少主食的數量。一般來說,3個元宵所用的糯米粉相當於1兩米飯所用的米。


2、湯圓油脂含量高


湯圓和元宵的餡料當中不僅僅有糖,更含有相當多的固態油脂。米飯、饅頭是幾乎沒有脂肪的,湯圓可不是這樣,餡料中的油脂甚至比糖還要多。傳統上用豬油來做湯圓餡料,南方用豬油加肉做咸湯圓,用豬油加上各種果仁做甜湯圓。以後又開發了用黃油的產品,但從飽和脂肪角度來說,含量更甚於豬油。這幾年來的新時尚,是用植物奶油,或者說是氫化植物油產品替代黃油和豬油,但這種產品帶來的健康效果,要比豬油和黃油還糟糕得多。


芝麻花生、堅果仁、巧克力等都是高脂肪的原料。加上拌餡的油脂,總量可真是相當可觀。這時的大餡湯圓有取代小餡元宵的趨勢,而且湯圓餡中放的固態油脂要比過去北方的豆沙、山楂、五仁餡更多,一口湯圓中,差不多就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是油脂。吃3個湯圓,就相當於吃1盤炒菜的油。


建議:如果吃湯圓,當餐或當日一定要少吃點油。否則,過多的脂肪和熱量是不可避免的。



3、巧克力餡營養價值低


餡料中也有些好東西,那就是芝麻、花生和各種堅果仁,還有豆沙。堅果類原料營養價值較高,豆沙也含不少蛋白質和礦物質。相比之下,巧克力餡的營養價值最低。其中很可能放的是代可可脂和巧克力味的香料,所謂奶油餡的湯圓也有類似的問題。至於咸肉餡的湯圓,油脂更多,可取之處很少。


建議:優先選擇果仁、芝麻、豆沙等餡料的湯圓 。


4、元宵比湯圓更難消化


元宵和湯圓略有不同,元宵用幹粉滾制而成,餡較小,粉較多,煮出來很實在,又容易硬心。而湯圓用糯米燙揉後的濕粉包成,通常餡較大,煮出來柔軟細膩。本來糯米粉就黏膩難化,就淀粉消化角度來說,元宵比湯圓更難一些;但對於消化脂肪有困難的人來說,湯圓更麻煩一些。


建議:如果吃湯圓,最好是熱著吃,冷後更難消化。湯圓柔軟,要吃得慢一點,避免燙傷,也要避免油脂過多難消化。吃元宵的時候要細細地嚼,以免胃裡不舒服。



5、無糖湯圓並非“無糖”


很多糖尿病人對無糖湯圓感興趣,覺得沒有糖就可以放心吃了。其實,無糖並不意味著低熱量,也不意味著低血糖反應。因為湯圓中的糯米粉可使血糖升高,甚至比蜂蜜還要快,與白糖相差無幾。哪怕沒有加糖,吃它也一樣不利於控制血糖,所以糖尿病人要十分小心。而且,裡面沒有糖不等於少放油,那麼多的飽和脂肪酸,甚至還有反式脂肪酸,也不利於控制血脂。


建議:如果擔心其中的糖和油,只要少吃就好了,不要迷信什麼無糖產品。


在美好的節日當中,吃兩三個湯圓意思一下即可。為了控制血糖和血脂,宜用低脂高纖維的食物來配合它,比如豆類食物、蔬菜類食物、菌類和藻類食物,都是上好的選擇 。


另外,吃湯圓的時候,要加個炒菜,多選涼拌、清燉、清炒和蒸煮等烹調方法,盡量控制一天中的總脂肪數量。紅燒肉、酥點、油炸食品之類油大的東西最好改日再吃。這樣,節日美食和健康生活就可兼得。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薏米吃對了除濕益氣 試試這幾個薏米的食療菜單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