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川妹子吃辣皮膚還很好 吃辣祛濕的錯誤觀念揭秘

川妹子吃辣皮膚還很好 吃辣祛濕的錯誤觀念揭秘


犀利士5mg

吃辣到底健不健康?今天我們拋開情感,用科學說話,跟5MG.TW看看那些關於辣椒的是是非非。


這個說法,其實是對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上的一項熱門研究的誤讀。研究人員收集了台灣不同地區近50萬人的信息,並進行了長達7年的隨訪。結果顯示:相比每周吃辣少於一次的人,每一兩天吃一頓辣的人,死亡率低了14%;經常吃辣的人,患癌症、心臟病和呼吸疾病的風險也更低。


不過拿這個研究當「免死金牌並不可靠,因為這類「前瞻性研究,只能說明「相關性,不能證明「因果關系;也可能是吃辣相關的其他因素導致了死亡率的降低。



吃辣可能有益,但如果專門為了健康長壽而吃,證據不足哇。


確實!因為人類本質上是……受虐狂。辣並不是一種味覺,而是一種痛覺——通過作用於痛覺纖維的受體,刺激痛覺傳導的神經通路來被感知。這個過程會持續不斷地釋放內啡肽。這種物質會讓人感到輕松愉悅,情緒亢奮,產生吃辣後的快感,讓你欲罷不能。吃辣時,從口腔到胃都感覺火辣辣,所以很多人擔心:胃是不是受傷了?其實,有研究表明,少量辣椒素能夠加快胃部蠕動和血液循環,促進胃黏液的分泌,修復胃黏膜,促進潰瘍愈合,甚至還可以促使胃癌細胞凋亡!


但長期過量吃辣,會損傷胃黏膜,增加胃癌風險;也可能引發慢性胃炎。過量辣椒會增加胃壁內的血流量,使血管充血擴張,如果本身有胃炎或胃潰瘍,會增加出血風險。



總之,小辣養胃,「變態辣傷身吶。


除了口腔,肛門上也有辣椒素受體。所以大量吃辣時,辣椒素隨著糞便到達肛門,會感到「菊花火燒火燎,甚至有痛痛的感覺。至於為什麼吃辣會拉肚子,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解釋。可能是過量辣椒素引起胃蠕動過快引起的,從導致腹瀉;也可能是結腸細胞受辣椒素刺激,導致胃腸運動功能紊亂,糞便不能成形,拉稀了;還有可能是食品衛生問題……目前沒有足夠證據證明辣椒是長痘痘的直接原因,但吃辣同時一起吃進去的高糖重油食物#甜飲料、牛油、紅肉、內臟,可都是板上釘釘的長痘元兇。很多人吃完辣椒會臉紅,尤其是敏感皮。這是由於辣椒素激活受體,調控皮膚的溫度和血流量,使面頰血管擴張,血流速度加快。


從這個角度來講,吃辣的確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你面色紅潤。


另外辣椒絕對算「營養豐富、抗氧化,對皮膚有益的維它命C、B,胡蘿卜素含量也都不低。不過皮膚好這件事真的是七分天注定,人家川渝妹子的好皮膚,主要還是環境+基因的綜合作用啊!


雖然有相關研究表明,辣椒素對減脂和提升運動表現有很好的效果;但首先,辣椒素可不等於辣火鍋;即使直接吃辣椒素,想要發揮減肥效果,也得動起來才更有效果呢!其次,辣椒中的大多數的香辛類物質,不溶於水,只溶於油一類的有機溶劑,所以辣菜要想好吃,必須下重油!麻辣小龍蝦、水煮肉片、牛油火鍋、回鍋肉……這些當然不能減肥!這些菜脂肪含量爆表,加上辣菜開胃下飯,多長二兩肉一點問題沒有。


辣椒素不溶於水,所以喝再多水也解不了辣;喝牛奶有效。牛奶中的酪蛋白能把辣椒素包裹起來帶走。而且牛奶含有脂肪,能夠溶解部分辣椒素,尤其是對剛入口的辣椒素,作用比較明顯。有人驗證了牛奶、醋、紫蘇油、糖水的解辣效果,牛奶效果最好(也最有實際操作意義),糖水沒什麼用。如果手邊沒有牛奶,用水漱口也有一定的緩解作用,尤其是冰水,能稍微緩解下口腔的灼熱感。



綜上所述,低溫的全脂牛奶是「解辣冠軍。


吃辣本身並沒有不健康,只是很多辣菜重油重鹽,這些才是不健康的根本。鮮辣椒本身很有營養,尤其是維它命C,更是蔬菜中的佼佼者。炒菜時放一點鮮辣椒,提味又健康;另外,比起辣椒油,口感清爽的泡椒、沒有過分脂肪的辣椒粉,也是更好的選擇。


咦,說來說去好像還是把牛油鍋、麻辣燙、水煮肉片……排除在外了。好吧,還是那句話:偶爾吃吃沒關系,天天開心最重要!


“ 你擦便便需要幾張手紙?一兩張搞定,還是得用三五張?近日,在微信朋友圈裡流傳著這樣一個熱帖:擦便便要3張紙說明身體濕氣太重,需要“除濕”,而濕氣是“百病之源”。門診當中,十個人中有八個人都認為自己的不適症狀是因為“濕氣重”,大部分人都按照網上的說法喝紅豆薏仁水來祛濕,有不少人卻是越喝越“上火”。門診中常見的一些關於“祛濕”的錯誤觀念有哪些呢?希望通過廣而告之,引起大家的注意。



錯誤觀念一


體內濕氣是百病之源


網上說,濕氣是現代人“百病之源”,正是由於現代人肉吃得太多,食物有污染,且運動量少,所以身體陰盛陽虛、濕邪內鬱,傷及脾胃,最終帶來諸多疾病。而在致病的風、寒、暑、濕、燥、火這“六淫邪氣”中,中醫最怕的就是“濕邪”。很多來看門診的患者,都會自說自話,說自己身上濕氣重,不過大部分人都是“望文生義”,或者從網上看來的。


很多人認為,“濕邪”可能引起身體沉重、疼痛,尤其是關節屈伸不利;“內濕”還表現為脾胃不佳,尤其是本身脾胃就不好的人,會有口淡、食欲下降的表現,胸腹部還會感到很悶,也容易拉肚子,或者出現功能性胃腸炎發作的情況。


事實上,在中醫看來,這些症狀都不能單單用“濕”來解釋。“濕邪從來不孤軍奮戰”。對於人體來說,“六淫”包括風、寒、暑、濕、燥、火,這其中不少都會“合作”。現代人病因復雜,也不只是和濕有關,一味祛濕更是要不得。另外,在秋冬季節,大部分人更容易被燥邪所傷,所以此時講究滋陰潤肺,而如果不分青紅皂白來祛濕,那簡直是“火上澆油”。


錯誤觀念二


大便黏馬桶提示濕氣重


按照網上的說法,如果便便不成形、長期稀溏,或者便便很黏、難以擦凈,這都是體內有濕。如果發生便秘,但解出來的便便不成形,那更說明濕氣太重,便便粘在腸子上無法排出,而這更會帶來一系列的問題,因為腸道會將宿便中的毒素吸收,損害我們的健康。


其實,拉肚子只是體內有濕氣的外在表現之一。“脾喜燥惡濕”,如果體內的濕氣太重,脾臟就會處於超負荷工作狀態;當脾不好時,消化吸收就不好,一系列的口中黏膩不爽、上腹脹滿不舒服的問題也就出現了。但是不一定所有的拉肚子,都與體內濕氣重有關。


濕氣引發便秘,這種情況確實存在,但便秘的情況同樣很復雜,由燥邪引發的便秘更常見,而這兩種情況的處理方法截然相反。另外,“宿便”導致毒素被吸收等本來就不是科學的概念,大家也不要相信。



錯誤觀念三


除濕就得多吃辣


民間有許多祛濕的方法,最常見的是通過辛辣來祛濕。很多人會說,、湖南等地的人都喜歡吃麻辣火鍋,為什麼呢?因為一出汗,濕就祛除了。


誠然,、湖南、廣西、江西、貴州等地區氣候潮濕,吃辣椒等確實可以發汗除濕。但中醫認為,濕氣大多與脾的運化功能有關,與出汗關系不大,所以中醫更多的是強調健脾利濕。


古人智慧的凝練是先健脾再利濕。先說說如何健脾,調脾對身體的整個運化功能都是有好處的。最簡單的食療有冬瓜皮、茯苓、生薑皮、陳皮、紅棗等,這些都是“溫補”的食材,適合大多數人;平時容易出現多汗、反復感冒的氣虛患者,為提高免疫力,可以吃些山藥和大棗;胃口不佳的人,可適當吃些山楂等開胃食物。


另外,夏天很多人都會出現暑濕的症狀。但在這個階段,其實強調的是“養心”,所以這裡又提到了另一個臟腑——心。在夏天,應該適當多攝取一些苦的食物。特別是對於南方地區的朋友,吃苦祛濕比吃辣效果更好。吃苦除了可以降火,兼有“燥濕”(祛除暑濕)和“堅陰”(瀉火存陰)的作用。


錯誤觀念四


祛濕喝紅豆薏仁水最有效


很多來看門診的人都跟我說過,為了祛濕,自己喝了一個冬天的紅豆薏仁水。有些女性明明是容易上火的體質,也堅持喝紅豆薏仁水,不僅沒有起到祛濕的作用,反而出現了口舌潰瘍。


祛濕這個問題,不是簡單的對照症狀。濕氣性屬陰寒,易傷陽氣。《黃帝內經》說,寒者溫之。這說明,溫法才是治療濕氣的根本大法。薏米祛濕雖好,但有一定的寒性,紅豆性平,所以整個方子是偏涼性的。


濕邪分為濕熱和寒濕,紅豆薏米水只適合症狀不嚴重的濕熱體質。喝了寒涼的紅豆薏米水,把濕氣熱氣壓下去了,仿佛症狀減輕了,但實際上把脾給傷了。從中醫的角度,脾胃運化食物是需要陽氣的,若是寒濕體質的人常吃薏米,易損傷陽氣,對濕氣的抵抗能力也會越來越弱。


薏米有一定的健脾作用,但生薏米性涼,體寒和陽虛者都不宜服用,怎麼辦呢?我們可以用炒薏米,將生薏米炒至微黃,去其寒性,健脾祛濕功效也更明顯。


另外,很多人分不清赤小豆和紅豆。紅豆又稱相思豆,體積比較大,最常用的就是用來做美味的紅豆砂糖水。從形狀來說,紅豆比較圓,赤小豆是細長的。從功效來說,赤小豆含有皂草甙物質,具有通便、利尿和消腫的作用,功效更強,中醫入藥都用赤小豆,而紅豆則一般只供食用。


赤小豆質地堅硬,難於煮爛,如果要與粳米同煲,則應該先把赤小豆煮爛後,才加入粳米。而紅豆比較圓,煮完之後,紅豆會變軟。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米酒其實不止可以用來喝 米酒的百變用途大普及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