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春季養生常吃野菜 健康的野菜菜譜推薦

春季養生常吃野菜 健康的野菜菜譜推薦


犀利士5mg

春風一吹,你是否聞到了野菜的氣息?春季踏青吃野菜正當時,春季的野菜有哪些呢?在春季要吃野菜有什麼好處呢?下面跟著5MG.TW一起來好好的關注下,希望大家要認真的了解下!



春季好吃的野菜


薺菜:薺菜的營養價值高,可以用來下面、煮菜、做湯、包餃子、包包子,還能曬幹了,儲存起來,不管什麼時候想吃只要拿出來用溫水泡一下就可做菜,或者用來下面、做湯或者包餃子之類的。曬幹的薺菜和新鮮的吃菜吃著又是兩種口感、兩種味道,總之美味極了。


假芹菜:生長在比較潮濕的旱地裡,和種植在水利的水芹菜樣子很像,因此稱為假芹菜,有清熱解毒降血壓的功效。



馬齒莧:馬齒莧富含粗蛋白、粗脂肪、粗纖維,以及礦物質鉀等多種維它命,有清熱解毒、瀉熱散淤、消腫止痛、平肝除濕、利尿潤肺、止渴生津等功效。可營養上皮組織,增強視網膜的感光性,能促進口腔、胃及十二指腸的潰瘍愈合。馬齒莧還是治療痢疾和腸炎的良藥。


蕨菜:性味寒涼,脾胃虛寒者不宜食用,而且蕨菜中含有一種叫做“原蕨幹”的物質,具有明確的致癌性,預處理和烹飪等加工只能降低它的含量,不能徹底清除,所以不主張長期大量食用蕨菜。



香椿:含有大量維C、維E,還含有蛋白質、磷、鐵等,它的特殊香味是因為含有香椿素等揮發性芳香族有機物,可以健脾開胃,增加食欲,解毒養顏,女性多食可以潤澤皮膚,美容駐顏。


槐花:槐花當菜的吃法有多種,主要用來蒸著吃,即將槐花洗凈拌上面粉,放在蒸鍋裡蒸熟,放涼後加蒜泥、鹽、雞精、香油拌勻即可。此外也可以用槐花炒雞蛋,或將槐花用開水燙後切碎加入面粉和雞蛋做餅吃。



榆錢:榆錢吃法多樣,可以蒸著吃,用面粉拌勻後,上鍋隔水蒸半小時後加入調料食用。可以做餡料包餃子、蒸包子。


野蒜:野蒜的吃法也五花八門,可以用來炒雞蛋、切碎了做餅、可以醃制野蒜,此外野蒜頭可以糖醋著吃,野蒜還可以切碎了灑在湯中或燒好的菜上用來點綴美食,以及用來蛋炒飯,味道都是很香的呢!



車前草:車前草吃法可以做湯和炒吃,做湯選取葉子,如果也摘取了莖部,烹飪時間要就久一點,因為莖部不容易燒爛,所以車前草一定要挖取嫩的食用,等開花了就老了。



吃野菜的注意事項


不知不吃


不要采摘路旁邊、水溝、郊外化工廠周邊的野菜,不熟悉的野菜不要亂采,亂吃。


鹽水浸泡


野菜上面附著許多雜菌及雜質,洗凈後在淡鹽水中浸泡,建議不低於1小時。


吃前熱焯


有些野菜含微毒,食用前先用熱水焯一下,也會去掉野菜本身的苦味,口感也會變好。



健康野菜食譜


1、涼拌馬齒莧


原料:鮮嫩馬齒莧500克,蒜茸10克,蔥花、黃酒、精鹽、白糖、胡椒粉、麻油各適量。


制作:


(1)鮮馬齒莧洗凈,除去根及老葉,下沸水鍋焯一下,撈起瀝水,切成約3厘米長的段,放入碗中,加入黃酒、精鹽、白糖、胡椒粉、麻油拌均。


(2)炒鍋上火,放油燒至八成熱,投入蔥花、蒜茸,煸出香味,淋在馬齒莧上,吃時拌均即可。


特點及功效:色澤碧綠,蒜香濃鬱,咸鮮略酸,清熱解毒,消腫止痢,清火祛暑。


2、腐竹拌馬齒莧


原料:鮮馬齒莧200克,水發腐竹50克,精鹽、麻油、醬油、生薑末、蒜茸、味精各適量。


制作:


(1)馬齒莧洗凈,切成約3厘米長的小段。


(2)水發腐竹切成約1。5厘米長的段。


(3)馬齒莧、腐竹分別用沸水焯一下,用涼開水過涼,瀝水,然後裝盤,加入精鹽、醬油、生薑末、蒜茸、麻油、味精,拌均即成。


特點及功效:白紅透綠,鮮嫩微酸,美味可口,健胃清腸。


3、蒜茸車前豆皮


原料:嫩車前草300克,豆腐皮150克,蒜茸20克,精鹽3克,味精2克,黃酒5克,白醋15克,麻油10克。


制作:


(1)車前草摘洗幹凈,放入沸水鍋中焯一下,撈出淋幹水,整齊碼放車前草上。


(2)豆腐皮洗凈,切成細絲,放入沸水鍋中焯一下,撈出淋水,碼於車前草上。


(3)蒜茸、精鹽、味精、黃酒、白醋倒入碗中攪均,澆於車前豆皮上,再淋上麻油,食用時拌均即可。


特點及功效:色碧嵌黃,質地脆嫩,咸鮮味香,蒜味濃鬱,清熱解毒。


4、清炒車前草


原料:鮮嫩車前草500克,蔥花10克,蒜茸10克,精鹽3克,味精2克,黃酒5克,麻油5克,植物油20克。


制作:


(1)車前草摘洗幹凈,放入沸水鍋中焯透,放冷水中漂洗,取出淋幹水分。


(2)炒鍋上旺火,放油燒至六成熱煸蔥花、蒜茸至香,烹入黃酒,下入車前草、精鹽炒均,在放入味精,淋上麻油,裝盤即可。


特點及功效:色鮮綠,質嫩脆,味咸鮮,解熱毒,降血壓。


5、酸辣刺兒菜


原料:刺兒菜嫩牙500克,蒜茸25克,精鹽3克,味精3克,醋20克,黃酒5克,麻油15克。


制作:


(1)刺兒菜摘洗幹凈,放入沸水鍋中焯透,撈出瀝水,放碗內備用。


(2)蒜茸、精鹽、味精、醋、黃酒、麻油放入刺兒菜碗內,拌均,裝盤即可。


特點及功效:色綠油亮,質地脆嫩,咸鮮酸辛,涼血破血。


6、蒜茸刺兒菜


原料:刺兒菜500克,蒜茸、精鹽、味精、蔥花、植物油各適量。


制作:


(1)刺兒菜幼苗去雜洗凈,放入沸水鍋焯一下,撈出擠幹水,切成段。


(2)炒鍋上火,放油燒熱,下蔥花煸香,投入刺兒菜、精鹽、味精,炒至入味,再放入蒜茸調均即可。


特點及功效:清爽可口,健脾止血。


7、打碗花炒黑木耳


原料:打碗花400克,水發木耳100克,蔥花20克,精鹽3克,味精2克,辣椒油5克,植物油25克。


制作:


(1)打碗花,黑木耳摘洗幹凈,放入沸水鍋中焯一下,取出瀝水。


(2)炒鍋上旺火,放油燒至七成熟,下蔥花煸香,下打碗花、黑木耳炒熟,加入精鹽、味精調味,淋上辣椒油,裝盤即可。


特點及功效:雙色相間,質地嫩脆,咸鮮微辛,調經止血,健脾利尿。


8、清炒打碗花根


原料:打碗花根400克,蔥花、味精、精鹽、植物油各適量。


制作:


(1)打碗花根去雜洗凈,切段。


(2)炒鍋上火,放油燒熱,下蔥花煸香,放入打碗花根煸炒,加入精鹽,炒至熟而入味,放入味精,出鍋裝盤即可。


特點及功效:清香可口,調經活血,滋陰補虛。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春季養肝正當時 學做7款養肝食譜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