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氣質虛弱血氣不足 補血食譜助你擺脫氣血不足

氣質虛弱血氣不足 補血食譜助你擺脫氣血不足


犀利士5mg

氣血不足即中醫學中的氣虛和血虛。氣血不足的結果會導致臟腑功能的減退,引起早衰的病變。氣虛:即臟腑功能衰退抗病能力差。氣虛則畏寒肢冷、自汗、頭暈耳鳴、精神萎靡、疲倦無力、心悸氣短、發育遲緩。血虛:面色無華萎黃、皮膚乾燥、毛發枯萎、指甲幹裂、視物昏花、手足麻木、失眠多夢、健忘心悸、精神恍惚。下面就和5MG.TW一起來了解一下。



氣血不足人群的日常保健


保持樂觀情緒


心情愉快、性格開朗,不僅可以增進機體的免疫力,而且有利於身心健康,同時還能促進體內骨骼裡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來,使得皮膚紅潤,面有光澤。


注意加強飲食調理


日常應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必需的微量元素(鐵、銅等)、葉酸和維它命B12等營養食物,如動物肝臟、腎臟、血、魚、蝦、蛋類、豆制品、黑木耳、黑芝麻、紅棗以及新鮮的蔬菜、水果等。



經常參加體育鍛煉


特別是生育過的女性,要積極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體育鍛煉和戶外活動,每天至少半小時,如健美操、跑步、散步、打球、遊泳、氣功、跳舞等,吸收新鮮空氣,增強體力和造血功能。


補血食材


1 、當歸


當歸歸肝、心、脾和大腸經,通過長期的臨床觀察,中醫早已明確其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等主要功能。正如清代《本草經百種錄》所說:“當歸為血家必用之藥……實為養血之要品。”若分用,當歸身長於補血、潤腸,當歸尾長於活血止痛。



2、 黑芝麻


有一個最簡單的秘訣,黑色和紅色的食物多有補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腎,有助於腎藏精納氣。腎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於腎。至於紅色食物補血,理論則源於“以形補形,以色補色”。


芝麻入肝、腎、肺、脾經,有補血明目、生精通乳、益肝養發的功效。食用芝麻,可以促進腎生血、肝藏血和脾統血的功能。


3、 桑椹


桑葚幹是目前水果及其制品中含天然鐵最豐富的,每100克含鐵42.5毫克,無愧於水果中“補血果”的稱號。一般建議將桑椹代茶飲用,每日食用一碗桑葚茶不但可以補血,還可以美容,但孕婦慎用。



4、 桂圓


這種補血的食物在民間可謂是非常的有名,一般家庭要補血它絕對是首選,它含有非常豐富的鐵質。建議將桑椹與桂元等組方為椹元茶這種中醫組方茶飲用,可以用茶療代替,對於腎。虛、健忘、心悸、神經衰弱之不眠症等都有很好的調治作用。除此之外,它還含有大量豐富的維它命A、b及葡萄糖、蔗糖等。


5 、蓮藕


藕性溫和,鮮藕止血,熟藕補血。蓮藕,生吃可以清熱涼血,止血散瘀,熟吃可以健脾胃,養血。有口鼻出血的病人,可以緊急服用新鮮的生藕汁,有迅速止血的作用。女性多吃蓮藕有好處,但月經來潮期間和素有體寒痛經者不宜生吃蓮藕。糖尿病人不宜熟吃蓮藕或藕粉。



6 、紫葡萄幹


紫葡萄是很好的補血水果。將葡萄曬制成幹後,每100克含鐵量在9.1毫克。而且葡萄在曬制過程中,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葡萄皮(葡萄皮的營養含量遠遠高於果肉),也有利於葡萄幹中一些穩定營養素的保留,如鐵、鋅、錳、蛋白質、抗氧化物質等。


補血的蔬菜有哪些?


1、莧菜


莧菜在生活中非常常見,尤其是在農村會被當作雜草被除掉。而莧菜可以分為紅莧菜和綠莧菜兩種,當中都含有豐富的鐵質,對於貧血的朋友來說,在平時多吃點莧菜可以起到補血補鐵的作用功效。在當下很多人都會把莧菜當作一種野菜來吃,可以起到清熱解毒、除濕解便的作用功效,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2、菠菜


說到補血的蔬菜這個話題,菠菜一定是榜上有名的。毫無疑問菠菜在日常生活中尤為常見,當中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卜素、葉酸等,其營養價值是非常高的。對於那些有貧血現象的朋友,在平時可以多吃點菠菜,但是要知道菠菜當中含有大量的草酸,為了消除“弊端”,大家在吃菠菜前可以先焯水。



3、金針菜


金針菜同樣也是一種含鐵量極高的菜,甚至要比菠菜的含鐵量還高出至少10~20倍;除此之外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它命、蛋白質、脂肪等,具有健胃、利尿的作用功效,在日常生活中多吃點金針菜,不僅可以補血,也可以起到保健養生的作用。


其實除了補血的蔬菜有很多以外,還有很多瓜果都有不錯的補血作用,對於貧血的朋友在平時一定要注意積極做好治療護理工作,只有這樣身體才會在自己的調養下慢慢恢復健康。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春季養生常吃野菜 健康的野菜菜譜推薦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