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過年吃得太油膩易肥胖 過年要牢記十大飲食原則

過年吃得太油膩易肥胖 過年要牢記十大飲食原則


犀利士5mg

過年如何吃得好已經不是什麼頭疼的事情了,但是如何吃得好又吃得健康卻是一件大家常常關注的話題。新春佳節,朋友親人歡聚一堂,大魚大肉、美酒佳肴。可是這樣的生活卻會給您的健康帶來隱患,這個“年關”可得留個心。下面,就快和5MG.TW一起了解過年該怎麼吃才好吧!


過年要牢記十大飲食原則


1、清淡少油膩



過分“充足”的營養使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在人群中的發病率明顯升高。節假日活動量比上班時要少,人們又常睡個“懶覺”,幾天假期又長幾斤體重是常見的問題之一。因此最好注意調整一下自己的飲食,應該比平時更清淡些,減少脂肪的堆積。


2、蔬菜勝良藥


節日的餐桌菜肴豐盛,頓頓離不了魚肉葷腥。然而,人們卻常感覺疲勞倦怠、胃腸脹氣。這時,少沾些葷腥,多吃點蔬菜,便可解除身體危機。新鮮蔬菜是一種堿性食物,不僅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可解油膩,維持胃腸正常蠕動,預防便秘,而且能中和體內多餘的酸性物質,維持人體新陳代謝的需要。


3、水果不可少


節日飲食雜亂,更容易使人上火、便秘,多吃些水果,既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熱、解毒、潤腸功效,還能調節改善人體的代謝機能,預防各種疾病,增進身體健康。但要注意的是,水果與蔬菜的消化時間和過程都不同,應分開食用,否則水果中的大量酵素,會使蔬菜的纖維素腐壞,無法被腸胃吸收。


4、主食不可忘


春節期間,人們大都習慣於多吃菜、少吃甚至不吃主食,這是不可取的。糧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它參與脂肪、蛋白質的代謝過程,使其完全氧化,減少有毒物的生成,還為人體提供膳食纖維。因此在品嘗美味的同時,應避免無限量地吃菜,將一部分胃口留給主食。


5、寧可少吃一口



聚餐家宴常常是很豐盛的,豐盛的菜肴和相互之間的佈讓往往使人食欲旺盛而“吃撐”了,造成胃腸的不適甚至消化系統疾病的發生。小到消化不良“拉肚子”、打嗝腹脹“反酸水”,大到急性胰腺炎危及生命。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自我節制。


6、飲酒應限量


飲酒應限量,節假日飲酒也應該遵循這一原則。過量的酒精會造成肝臟、大腦、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等損傷,同時,飲酒的社會危害也非常突出:酒後開車造成的交通事故、治安事故等。


7、注意食品衛生


食品的衛生是非常重要的,這是避免食物中毒的最重要一點。最好的飯菜是現做現吃,選擇新鮮的食品原料制作,馬上食用不放置。特別注意的是:不新鮮的熟肉制品和冷葷涼菜千萬別食用;冰箱裡存放的食品取出後要徹底加熱後食用;生吃的蔬菜一定要洗凈;加工食品過程中一定堅持生熟分開。


8、按時就餐莫貪玩


新年的飲食還要注意的就是按時按點,不要因為玩和睡打亂正常的飲食規律,使胃腸不適應而造成消化功能的紊亂。每到節假日和節假日剛剛度過,都有一些人消化不良、身心疲憊,休假反而休出了毛病。其中有相當一部分人就是因為飲食不當造成的。


9、小心一些瓜子鹽分多


瓜子是新年的零食之一,炒醬油瓜子、炒葵花子等,鹽分較多,熱量也高,這裡建議你以炒南瓜子取代,有益健康,可降低血壓,但是也應適量吃。


10、小心保存剩餘菜肴


吃不完的食物,往電冰箱一塞,最方便不過。在存放剩菜時,不要將它置於鋁制的盛器或鍋內,因為鋁的化學性質非常活躍,在空氣中容易氧化,表面生成氧化鋁薄膜。氧化鋁薄膜不溶於水,卻能溶解於酸性或堿性溶液中,鹽也能破壞氧化鋁,較咸的菜肴或湯類長期存放在鋁制的盛器中,會產生化學變化,生成鋁的化合物,對身體有不良影響。


過年一定要吃這10種食物,怎麼吃都不怕胖


1、山藥



山藥可促進消化功能,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避免肥胖,而且增加免疫功能。


2、地瓜


地瓜所含的纖維質松軟易消化,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排便。


3、洋蔥


洋蔥能促進腸胃蠕動,加強消化能力,且含有豐富的硫,和蛋白質結合的情形最好,對肝臟特別有益,因此有助於排毒。


4、海帶


海帶中的褐藻膠因含水率高,在腸內能形成凝膠狀物質,故有助於排除毒素物質,並可防止便秘和腸癌的發生。


5、綠豆


中醫認為綠豆可解百毒,能幫助體內毒物的排泄,促進機體的正常代謝。


6、蓮藕


蓮藕的利尿作用,能促進體內廢物快速排出,藉此凈化血液。


7、薏米


薏米可促進體內血液循環、水分代謝,發揮利尿消腫的效果,有助於改善水腫型肥胖。


8、白菜


如果想要最快控油排油的話,最好是吃水煮白菜,只需要加入淡淡的鹽粒,就可以了。白天的時候,可以選擇吃清水煮水菜,其效果非常好。


9、蘋果


蘋果是很不錯的水果之一,而且熱量很低。由於蘋果裡含豐富的膳食纖維果膠,而果膠基本不含熱量,只是從人體經過,但它每次經過人體時,總會隨手帶走點什麼,比如脂肪 、油脂……在幫助刮油,減輕體重的同時,還會令皮膚更加光亮潤澤。


10、白木耳


白木耳滋而不膩,為滋補良藥,其富含膳食纖維,可加強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白木耳多糖屬植物多糖,有降低膽固醇、增強免疫力、抗腫瘤、抗衰老和美容潤膚等作用。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晚餐最晚幾點吃 健康吃晚餐要掌握6大原則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