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吃燒烤有哪些危害 夏季吃燒烤注意事項 怎麼吃燒烤才健康

吃燒烤有哪些危害 夏季吃燒烤注意事項 怎麼吃燒烤才健康


犀利士5mg

不少人喜歡吃烤肉,夏天戶外吃,冬天室內吃,聽到烤肉時油滋滋作響,聞到煙熏味兒,垂涎三尺。不過,燒烤對健康並無好處。那麼,吃燒烤有哪些危害呢?夏天吃燒烤有哪些注意事項呢?怎麼吃燒烤才健康呢?快來和5MG.TW一起了解吧!


吃燒烤有哪些危害?


1、燒烤吃多了容易感染寄生蟲


燒烤食物外焦裡嫩,有的肉裡面還沒有熟透,甚至還是生肉,若尚未烤熟的生肉是不合格的肉,如“米豬肉”,食者可能會感染上寄生蟲,埋下了罹患腦囊蟲病的隱患。


2、燒烤吃多了會刺激胃部


經過燒烤,食物的性質偏向燥熱,加之多種調味品的使用,如孜然、胡椒、辣椒等都屬於熱性食材,很是辛辣刺激,會大大刺激胃腸道蠕動及消化液的分泌,有可能損傷消化道黏膜,還會影響體質的平衡,令人“上火”。


3、燒烤吃多了減少了蛋白質的利用率


在燒烤食物的過程中,會發生“梅拉德反應”。肉類在烤爐上燒烤時散發出誘人的芳香氣味,可是隨著香味的散發,維它命遭到破壞,蛋白質發生變性,氨基酸也同樣遭到破壞,嚴重影響維它命、蛋白質、氨基酸的攝取。因此,長期食用燒烤類食物會影響上述物質的利用度。


4、燒烤吃多了可能致癌


肉類中的核酸在梅拉德反應中,與大多數氨基酸在加熱分解時產生基因突變物質,這些基因突變物質可能會導致癌症的發生。另外,在燒烤的環境中,也會有一些致癌物質通過皮膚、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徑進入人體內而引起癌症。


5、燒烤吃多了加大疾病隱患


食用過多燒煮、熏烤太過的蛋白質類食物,如烤羊肉串、烤魚串等,將嚴重影響青少年的視力,導致眼睛近視。婦女經常吃煎炸蛋肉會增加患卵巢癌、乳腺癌的危險性,如每隔兩天吃一次比一周吃一次患病率高出3倍,比1個月吃一次高出5倍。



夏季吃燒烤的注意事項


吃露天燒烤危機四伏


夏季氣溫較高,細菌和微生物很容易在食物上繁殖,導致食物變質、腐敗,特別是一些肉類或海鮮、貝殼類食物。由於大多數路邊燒烤沒有保鮮冷凍的設備,食物更容易變質,而且路邊地攤在燒烤食物過程中,所用的物品沒有衛生保證。


據介紹,燒烤過程中會發生“梅拉德反應”,能嚴重影響維它命、蛋白質、氨基酸的攝取。肉品直接在高溫下燒烤,脂肪焦化產生的熱聚合反應與肉裡的蛋白質結合,會產生致癌物質,經常食用會在體內蓄積,有引起胃癌、腸癌的危險,食用未烤熟的生肉還可能感染寄生蟲病。


青菜水果不宜烤


碧綠的油麥菜、長長的韭菜、脆甜的蘋果片……好像什麼蔬果都能烤著吃。但實際上,脆嫩的蔬菜,由於是在炭火上烤,加熱時間很難掌握,稍微一長,就容易烤焦,可能比肉類更容易產生致癌物。而且,蔬菜水果的營養價值很大程度上體現在豐富的維它命上,但是過度加熱後會使其遭到破壞。


啤酒不和燒烤同食


啤酒,清涼爽口,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和豐富的維它命,深受人們喜愛。但是,飲用時的一些注意事項往往不能引起人們的注意,比如吃烤肉串時喝啤酒,就不妥當;煙熏食品中含有機胺及因烹調而產生的多環方烴、苯並芘和氨基酸衍生物。當飲酒過量而使血鉛含量增高時,上述物質與其結合,可引起消化道疾病甚至腫瘤。


烤肉用菜卷著吃


用生的綠葉菜裹著烤肉吃,能大大降低致癌物的毒性。或用甘藍、西蘭花、菜花等十字花科拌個涼菜,是加速排出致癌物質的“解毒酶”。吃烤肉最好配上大麥茶或綠茶,最好是溫熱的,能解膩、保護腸胃,避免冷熱交替刺激。最好不要邊烤邊刷醬,以免攝取太多鹽,肉類可先醃再烤,或是把烤肉醬加水稀釋後塗抹在食材上。


多吃新鮮生蔬菜


新鮮生蔬菜和發酵食品,與烤肉搭配食用,以獲得盡可能多的抗氧化、抗癌成分,以及促進致癌物排出的膳食纖維。燒烤加啤酒的老“食譜”可以改變一下了,放下手中的啤酒,最好改喝大麥茶和果汁等飲品。


盡量不吃明火燒烤


鐵板燒烤食物油煙少,產生的致癌物質相對減少,烤肉醬汁幫助減少致癌物的產生。相關研究指出,烤肉時先用烤肉醬汁浸泡或塗抹,可以使致癌物質的產量大幅減少。烤肉醬中所含的淀粉、糖分等成分在受熱的時候首先吸收熱量,可以保護中間的肉塊不會驟然受到高溫。為了保持醬的顏色和狀態保持美好,食客們也會更加注意不要加熱過度,從而減少了致癌物質產生的機會。


海鮮類烤久些


碳烤生耗、烤扇貝是目前最流行的海鮮燒烤吃法,但其最不安全的地方就是“外熟裡生”。海鮮中帶有副溶血性弧菌等致病菌,耐熱性較強,80℃以上才能殺滅,還可能存在寄生蟲卵。一般,蒸煮海鮮最安全。若非要吃烤海鮮,應盡量烤得久些。吃時最好搭配蒜和芥末,有殺菌作用。


怎麼吃燒烤才健康


1、多選瘦肉。


研究發現,肉的脂肪含量越高,產生的致癌物越多。脂肪在燒烤過程中變成油滴,滴到炭火上會產生致癌物3,4-苯並芘。烤肉時不妨多選點瘦肉。


2、少肉多菜。


《台灣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成人每天畜禽肉、魚蝦肉的攝取量分別為40~75克。燒烤時,盡量多點菜少選肉,蔬菜中某些成分能抑制致癌物的活性,減少傷害,可以點韭菜、金針菇、茄子、香菇等蔬菜,或者黃瓜蘸醬、涼拌苦菊等涼菜。


3、徹底烤熟。


除了食材存在細菌污染,也有可能感染寄生蟲,一定要徹底烤熟;如果咬一口肉發現還有血絲,那就不要吃了。


4、主食低油。


燒烤店一般都提供烤餅,能量較高,不妨選擇玉米、土豆片,或非油炸的饅頭片、面包片。


5、去掉烤焦的部分。


烤焦的食物致癌物含量更高。研究發現,烤焦的魚皮中3,4-苯並芘的含量高達53.6~70微克/千克,遠高於國際標準中5微克/千克的限量。建議吃烤肉時去掉烤焦的部分,串肉的竹簽頭往往也被熏得都是灰末,吃之前用紙巾擦幹凈。


6、少刷醬。


燒烤時,醬料是提香的關鍵,廚師一般都會刷不少,導致肉含鹽量較高。烤前一定要叮囑少刷醬。


7、選大型燒烤店。


無論是食材的品質還是就餐環境,大型燒烤店都比小型燒烤店、露天大排檔要好。


8、電烤更健康。


食材與炭火直接接觸時,產生的致癌物更多。電烤產生的致癌物含量遠低於炭烤。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女人補氣血六種食物 十款女人補氣血藥膳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