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吃湯泡飯也要注意細嚼慢咽

吃湯泡飯也要注意細嚼慢咽


犀利士5mg

整理湯泡飯的危害


1、易有飽脹感


用湯泡過的飯,其容量會增加,這樣孩子吃了以後就很容易感到脹飽,每餐相應的攝取量就會減少。長此下去,孩子一直處在半饑餓狀態,會影響到孩子的生長發育。


2、引起胃痛


對於胃功能強大的人來說,偶爾吃幾次湯泡飯問題不大;但對於胃功能較差的人來說,經常吃湯泡飯就會對胃腸功能造成極大的負擔,這會刺激胃腸粘膜,容易出現胃潰瘍或胃脹、胃脘疼痛等症狀。


3、食欲減退


吞食泡飯減少了咀嚼動作,也會相應地減少咀嚼的反射作用,引起胃、胰、肝、膽囊等分泌消化液的量減少。而沒有經過細致磨碎的食物大顆粒直接進入消化道,需要消化器官分泌更多的消化液,並獲得更多的能量來進行消化。長此下去,食欲就會逐漸減退。


4、咀嚼不充分


吃泡飯雖然便於吞咽,但同時會因食物粉碎不充分而減少唾液的分泌。唾液分泌過程可清除和沖洗附著於牙齒及口腔的食物殘渣,唾液中還有些溶菌酶,有一定的殺菌、抑菌作用,這些對於預防齲齒和牙周疾病有重要作用。另外,咀嚼運動可以促進牙、頷、面的正常發育,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及淋巴回流,增強代謝。若咀嚼不充分,則這些功能也就減弱了,嚴重時會影響面部肌肉的對稱和美觀。



5、影響消化


不經咀嚼的飯會增加胃的負擔,而過量的湯水又會將胃液沖淡,從而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時間長了還容易引發胃病。


飯前喝湯和吃泡飯是兩回事,要區別開來。飯前少量喝湯,不但能濕潤口腔和食道,並能刺激口腔和胃產生唾液和胃液,有助於消化。


吃稀飯和泡飯也不同,因為稀飯質地較細,經水煮後,淀粉已分解成容易被胃腸所吸收的糊精,不會影響消化功能。


吃湯泡飯也要注意細嚼慢咽!


許多家庭,尤其是南方以米為主食的家庭,很喜歡吃湯泡飯,覺得它方便、節省時間,而且湯汁能讓米飯有滋味。還有些父母常用湯泡飯喂小孩,他們認為經湯泡過的飯會變得更松軟,更容易下咽和消化,消化不好的人也可以常吃。事實到底是不是這樣呢?


俗話說,“湯泡飯,嚼不爛”。意思是說,把米飯泡到湯裡吃,不利於消化吸收。這句諺語有一定道理。湯泡飯看上去跟粥很像,但兩者有本質區別。粥經過熬制,米粒完全崩解,和水融為一體,淀粉也分解成容易被胃腸吸收的糊精,不需要多咀嚼就可消化吸收。而湯泡飯裡的米粒和水是分開的,米粒沒有完全崩解,只是把米飯外層的組織軟化,內部依舊很硬實。所以吃“湯泡飯”時,感覺“嚼不爛”。


眾所周知,大部分食物一定要先經過牙齒咀嚼,讓唾液均勻地混合到食物中,才能使淀粉酶充分發揮作用,進行初步消化,再進入胃腸。吃湯泡飯雖然便於吞咽,但會減少牙齒的咀嚼和口腔唾液的消化作用,特別是對於那些吃湯泡飯只是為了貪圖方便、吃時囫圇吞棗的人。湯泡飯不細嚼,就直接進到胃裡,食物本身沒有被充分軟化,很可能會增加胃腸負擔,食物中的養分也不容易被徹底消化吸收。胃功能強的人還好,對於胃功能本來就比較弱的人,湯泡飯就是一個大負擔。


湯泡飯到底怎麼吃才更健康?對於普通正常人,偶爾吃一兩次並無大礙。當然,吃湯泡飯時建議多嚼幾下,把米飯充分嚼碎,這樣不但能減輕胃腸負擔,還有利於營養素被充分吸收,盡量選擇一些少油少鹽的湯,配合蔬菜肉類等一起吃,以保證營養的全面均衡。對於消化功能特別弱的人,應盡量避免吃湯泡飯。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黃鱔什麼季節吃最好 黃鱔魚的功效與作用 黃鱔清洗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