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早餐吃咸菜配稀飯真的好嗎?

早餐吃咸菜配稀飯真的好嗎?


犀利士5mg

早餐吃咸菜配稀飯真的好嗎?


一碗稀飯就著一碟咸菜,或者一碗豆漿配兩根油條,這是我國北方最普遍的早餐形式。經過十幾個小時的禁食,人體需要能量和營養補充,優質早餐可為我們一天的工作提供強大的營養支持,但偏愛咸菜和燙食的習慣,讓早餐給大家的健康拖了後腿。


曾有新聞報導,有一家四口相繼得到食道癌。專家綜合他們的生活習慣指出,飲食習慣是罪魁禍首。這家人喜歡喝燙粥吃咸菜,這樣的早餐習慣大大增加了消化道癌變風險。


人的食道內壁由黏膜組成,在吞咽食物時,起到潤滑和保護作用。如果長時間吃燙食,會造成黏膜損傷,形成食道炎,時間長了可能癌變。很多人感覺吃燙食時沒什麼不舒服,反而感覺很痛快,這是因為長期吃燙食後,導致人體對熱刺激越來越不敏感,但隱患悄悄生根發芽。


眾所周知,咸菜是高鹽食物,長期大量吃會導致高血壓等疾玻同食道黏膜一樣,若我們攝取過多鹽分,也會對胃黏膜造成損傷,增加患癌風險。此外,咸菜醃制過程中會產生亞硝酸鹽,具有一定致癌性。


優質早餐應種類多樣,搭配合理,最好包括四類食物:第一類是谷薯類,即饅頭、面包、麥片、面條、豆包等主食;第二類是肉、魚、蛋等動物性食物;第三類是奶和豆及其制品;第四類是蔬菜和水果。如果早餐中包括了這四大類食物,即達到了營養充足;如果只包括其中三類,則營養比較充足;如果只包括了其中兩類或兩類以下,則營養不夠。稀飯配咸菜式的簡單早餐不僅影響健康,也會使餐後血糖波動較大,影響工作效率。


谷類可以前一天晚上洗好泡好定時煮,早上起來可以直接喝。各種谷物放的量不用很多,但是要保證種類多樣,薯類可以放在粥裡一起煮。在第二類食物中,水煮蛋、荷包蛋、蒸蛋羹、五香豬肝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在第三類食物中,酸奶和奶酪更易於消化,豆腐、豆漿也不錯。蔬菜可以選擇直接生吃的黃瓜、生菜、番茄,或者水焯一下,加點芝麻醬,做成涼拌菜。這樣既能保證一上午的能量,也能攝取優質蛋白和豐富的微量元素,讓“身體馬達”全開,迎接新一天的挑戰。


早餐吃什麼好


一般要咸甜搭配,要吃水果或喝果汁,200ML-250ML就好了;還可以搭配青菜,如菜包、蘿卜等。而且,兒童、青少年以及中年人的早餐是有區別的。


1、兒童的早餐:


兒童正是生長發育的旺盛時期,注重補充豐富的蛋白質和鈣相當重要。首先要少量少吃含糖量較高的食物,以防引起齲齒和肥胖。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兒童的早餐通常以一杯牛奶、一個雞蛋和一兩片面包為最佳。牛奶可與果汁等飲料交替飲用。面包有時也可用餅幹或饅頭代替。


2、青少年的早餐:


青少年時期身體發育較快,常常肌肉、骨骼一齊長,特別需要足夠的鈣、維它命C、A等營養素來幫助身體的生長發育。因此,青少年合適的早餐是一杯牛奶、一個新鮮水果、一個雞蛋和二兩幹點(主要是饅頭、面包、餅幹等碳水化合物)。


3、中年人的早餐:


人到中年是“多事之秋”,肩負工作、家庭兩大重任,身心負擔相對較重,為減緩中年人的衰老過程,其飲食既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它命、鈣、磷等,又應保持低熱量、低脂肪。可以選擇脫脂奶,豆漿等飲料,糧食方面比較簡單,不過不要吃油條,比較甜的(加了糖的)等糧食,一般的饅頭,面包都可以,不過面包不要加了油的那種就好了。還可以選擇吃個水果。如果要吃雞蛋的話,就不要吃蛋黃。


早餐吃什麼最養胃


早餐吃什麼最養胃?養胃即清養胃陰,特別是那些患有胃病的人,早上一定要吃早餐,可以吃一些養胃的食物。那早餐吃什麼最養胃?


1、早餐搭配要合理


合理指的是富含水分和營養,應該是享用熱稀飯、熱燕麥片、熱羊乳、熱豆花、熱豆漿、芝麻糊、山藥粥等等,然後再配著吃些蔬菜、面包、三明治、水果、點心等。牛奶容易生痰、容易過敏,較不適合氣管、腸胃、皮膚差的人及潮濕氣候地區的人飲用。谷類食品在體內能很快分解成葡萄糖,糾正一夜後可能產生的低血糖,並可提高大腦的活力及人體對牛奶、豆漿中營養素的利用率。適量的蛋白質和脂肪、雞蛋、豆制品、瘦肉、花生等,不但可使食物在胃裡停留較久,還能使人整個上午精力充沛


2、早餐要吃熱


吃“熱食”才能保護“胃氣”。中醫學說的胃氣,其實是廣義的,並不單指胃,還包含了脾胃的消化吸收能力、後天的免疫力、肌肉的功能等。早晨體內的肌肉、神經及血管都還呈現收縮的狀態,假如這時候你再吃喝冰冷的食物,會使體內各個系統更加攣縮、血流更加不順。天長日久,你會發現怎麼吸收不到食物精華,好像老是吃不結實,或是大便老是稀稀的,或是皮膚越來越差,或是喉嚨老是隱隱有痰不清爽,時常感冒,小毛病不斷。這就是傷了胃氣,傷了身體的抵抗力。


3、推薦養胃食物


大棗、豆腐、白菜、牛奶、胡蘿卜、健脾和胃;蘋果、柚子、葡萄、桔子、鳳梨,防脂肪積聚,補心益氣生津止津;花生、蜂蜜都是養胃的。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吃湯泡飯也要注意細嚼慢咽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