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攝護腺癌的早期症狀表現在幾個方面?

攝護腺癌的早期症狀表現在幾個方面?


犀利士5mg

攝護腺癌在歐美是男性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發病率隨年齡增長,80歲以上檢查攝護腺半數有癌病灶,但實際臨床發病者遠低於此數,攝護腺癌發病有明顯的地區和種族差異,據統計人最低,歐洲人最高,非洲和以色列居間,我國及日本等國家為攝護腺癌低發地區,但無選擇50歲以上男性屍檢攝護腺節段切片發現潛化癌病灶數與歐美相近,因此有人認為東方人癌生長比西方人緩慢,臨床病例較少。另外攝護腺癌與環境亦有關系。


一、症狀


在攝護腺癌的早期,由於腫瘤局限大多數攝護腺癌病人無明顯症狀,常在體檢時偶然發現,也可在良性攝護腺肥大症手術標本中發現。


隨著腫瘤不斷發展,攝護腺癌將會出現多種不同症狀,主要有3方面的表現:


1、阻塞症狀 可以有排尿困難、尿瀦留、疼痛、血尿或尿失禁。


2、局部浸潤性症狀 膀胱直腸間隙常被最先累及,這個間隙內包括攝護腺、精囊、輸精管、輸尿管下端等臟器結構,如腫瘤侵犯並壓迫輸精管會引起患者腰痛以及患者側睪丸疼痛,部分患者還訴說射精疼。


3、其他轉移症狀 攝護腺癌容易發生骨轉移,開始可無病狀,也有因骨轉移引起神經壓迫或病理骨折就醫時始發現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98%為腺癌,2%左右為鱗癌。75%起源於外周帶,20%起源於移行帶,5%起源於中央帶。攝護腺癌分期如下:


T1:T1a臨床陰性,TUR標本癌占總體積5%以下;T1b臨床陰性,TUR標本癌占總體積5%以上;T1c臨床陰性,PSA>4μg/L,活檢證實癌。


T2:T2a局限於2葉;T2b局限於2葉。


T3:T3a穿破包腔;T3b侵犯精囊。


T4:侵犯周圍組織。


N:N0淋巴結無轉移;N1盆淋巴結轉移;N2遠處淋巴結轉移。


M:M0遠處未見轉移;M1遠處器官轉移。


攝護腺癌根據腺體分化、多形性、核異常分級,現常用Gleason分級,將癌細胞分化分為主要和次要兩個級,每個級分1~5分。兩個級的分數相加,總分2~4分屬分化良好癌、5~7分屬中等分化癌、8~10為分化不良癌。


攝護腺癌大多數為雄激素依賴型,其發生和發展與雄激素關系密切,非激素依賴型僅占少數。攝護腺癌可經局部、淋巴和血行擴散、血行轉移以脊柱、骨盆最為多見。


二、診斷標準


1、早期無症狀,體檢時可發現攝護腺硬結,質硬如石,表面不平。


2、晚期出現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如尿頻、尿痛、尿流變細、排尿困難等,可能與同時伴有攝護腺肥大有關。但此時行直腸指檢可發現腺體質硬而與周圍組織固定,活動性差,對臨床診斷非常重要。也可出現轉移症狀如腰背部疼痛、血尿、伴消瘦、乏力、食慾不振等。


3、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血清測定患者血清PSA水平可增高,遊離PSA與總PSA的比值降低;有轉移時血清酸性磷酸酶可能增高。二者合並檢查診斷符合率較高。


4、超音波檢查攝護腺內低回聲結節,但須與炎症或結石相鑒別。


5、核素骨掃描較X線拍片常能早期顯示轉移病灶。


6.、CT或MRI檢查可顯示攝護腺形態改變、腫瘤及轉移。


7、攝護腺穿刺活檢,可作為確診攝護腺癌的方法。未能穿刺取出腫瘤組織不能否定診斷。


三、分類


攝護腺潛伏癌


是指在生前沒有攝護腺疾病的症狀和體征,在死後屍檢中由病理學檢查發現的原發於攝護腺的腺癌。潛伏癌可發生在攝護腺的任何部位,但以中心區和外周區多見,且常為分化好的腺癌。其發病率國外報道為18%~50%,國內報道約為34%。統計學研究表明,攝護腺潛伏癌的發病可能與環境及遺傳因素有關。


攝護腺偶發癌


臨床以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為主要症狀,在切除肥大症的攝護腺組織中,組織學檢查發現攝護腺癌。其組織學表現為分化較好的腺癌,以管狀腺癌和篩網狀腺癌為主,少數為低分化腺癌,在國外攝護腺偶發癌的發病率為10%~30%。國內發病率有報道為5%左右。


攝護腺隱匿癌


患者無攝護腺疾病的症狀體征,但在淋巴結活檢或骨穿的標本病理學檢查證實為攝護腺癌。並可再經過攝護腺穿刺活檢得到進一步證實。這類患者血清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和攝護腺酸性磷酸酶水平增高。活檢組織做PSA和(或)PAP免疫組化染色均為陽性。


攝護腺臨床癌


臨床檢查(指診、超聲、CT或磁共振等)診斷為攝護腺癌,並可經過活檢證實。也可通過患者血清PSA和PAP增高來協助診斷。多數患者肛門指診可摸到攝護腺結節,超聲檢查提示攝護腺結節外形不規整,回聲不均勻且回聲偏低。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中醫如何分型治療攝護腺發炎
上一篇:醫師解讀攝護腺癌的臨床症狀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