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腺炎患者八成有心病 用平常心對待別緊張

腺炎患者八成有心病 用平常心對待別緊張


犀利士5mg

攝護腺發炎是一個特色的疾病。歐美國家沒有這麼多攝護腺發炎患者,在國外媒體的健康專欄,關於攝護腺,討論最多的是攝護腺癌,攝護腺發炎鮮見報道。


在國內泌尿科門診,攝護腺發炎患者人滿為患,更為奇怪的是,這些患者都極難治療好。於是,連泌尿科醫生都為難地說,攝護腺發炎像感冒一樣,難治療好,易復發。這是為什麼?攝護腺發炎之所以難治,是因為多數伴有心理問題。


一個公認的事實是,80%以上的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會出現某種精神心理障礙,比如失眠、多夢、健忘、精力減退、情緒低落、悲觀失望、易疲勞、緊張、焦慮、抑鬱,其中20%~50%的患者比較嚴重,出現陽痿、早洩甚至自殺傾向。這些症狀使慢性攝護腺發炎變得復雜、難治或容易復發,成為疾病遷延不愈的重要原因。


研究表明,久治不愈的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多數有一種“病前性格”,這些患者多數性格內向、敏感多疑甚至略帶神經質。一旦他們得到慢性攝護腺發炎或出現某些異常感覺,會終日憂心忡忡,不知所措,他們往往過分關注疾病對人體的危害,擔心慢性攝護腺發炎將影響自己的性功能與生育能力,擔心自己的疾病是性傳播疾病,擔心攝護腺發炎可能轉變成癌症等。患者的注意力集中在某個或某些症狀上,並且使自己的感覺放大,進入惡性循環不能自拔;患者對自己的軀體感覺過度擔憂,過分的關注就可使不適的感覺更加明顯;由於患者缺乏正確的科普知識,經常會把一些正常的生理反應誤認為異常的病理征象,長期過分擔憂會形成固定症狀。


解鈴還須系鈴人,心病還須心藥醫,這類患者須進行心理治療。


在治療過程中努力培養病人的自信心,用已治療好的病例來說服他,用科學知識武裝他,讓他認識疾病的本質、特點和變化規律。采用心理支持療法,緩解病人的緊張情緒,讓他正視現實,順其自然,放松心情。采用心理認知療法,讓他認識到自己心理真有問題,不恐懼、不悲觀,堅定戰勝疾病的信心。


醫生要把心理治療寓於日常治療當中,因為這類病人不認為自己有心理問題,所以要讓他在不知不覺當中接受心理治療。還要找出病人的心理症結,引導他多說。有人把手淫當成洪水猛獸談之色變,有人第一次性生活精神壓力過大出現陽痿,有人第一次性生活不熟練未進入造成早洩,這些患者要應用一些暗示性藥物,比如血管活性物質、止痛劑、α受體阻滯劑。有醫師指出:“給攝護腺發炎病人開藥物,其中30%是安慰劑,是起暗示效果的。當然如果直接給攝護腺發炎患者開抗抑鬱焦慮藥物,病情就能有所好轉。”


用平常心對待攝護腺發炎


目前,攝護腺發炎已成為中青年男性的常見病和多發病,在某泌尿泌尿科門診中,其發病率高居首位,加上報紙、電視等媒體上大量醫療廣告及健康知識宣傳,攝護腺發炎已成為一個家喻戶曉的病名。


為什麼攝護腺發炎容易發生在中青年段男性?因為青壯年時期是男性性功能旺盛期,在性興奮下易導致攝護腺反復充血。其次,青壯年時期是攝護腺分泌最旺盛的時期,為病原體的生長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如果不注意個人衛生,機體抵抗力低下或其他部位發生感染,病原體就可進入攝護腺,形成炎症。


症狀缺乏特異性


老張是一名中年出租車司機,每天出車,坐的時間很長,有時候為了拉一個客人,想小便也忍著不去,一憋就是幾個小時。近來發現排尿困難且伴有疼痛感,每夜要起床排尿數次,平時尿流變細、尿頻,白天也開始感覺精神恍惚,注意力難以集中。小陳今年28歲,有手淫的習慣,平時喜歡上網或久坐看書,運動較少。最近一段時間感覺小腹及會陰部脹痛不適,尿液發黃渾濁,有時會感到渾身乏力,經常會出現尿分叉和排尿不盡現象,同時發現陰莖勃起沒以前那麼硬,也沒有以前那樣經常勃起,持續時間也沒以前那麼久了。


老張和小陳這二位患者是典型的慢性攝護腺發炎症狀。在我們門診中,很多攝護腺發炎患者向醫生訴說的症狀均不太一樣,甚至可以聊上一整天。


攝護腺發炎的症狀很復雜,通常有以下幾種症狀:下尿路症狀,如尿頻、尿急、尿痛、排尿不盡、排尿時尿道不適或灼熱等,合並精囊炎時可出現血精;尿道口出現白色分泌物,或晨起發現漿液樣或蛋清樣分泌物,有些患者還會出現尿液中的某一段呈白色渾濁,如滴在便器或褲子上,則形成石灰樣斑痕;不同程度的陰莖、陰囊、腹股溝、會陰、恥骨、腰背等部位疼痛或不適、射精痛等;性功能異常,早洩、性慾降低、陰莖勃起不堅等;頭暈失眠、焦慮、抑鬱、記憶力減退等。


由於攝護腺發炎的症狀大多缺乏特異性,患者可以有一種或多種症狀,也可以無任何症狀,因此患者應接受正規檢查,結合必要的實驗室化驗,才能做出準確判斷。


綜合治療很重要


王先生得了攝護腺發炎已好幾年了,之前在多家醫院用過很多藥物,也接受過微波、灌腸、打點滴等治療,但始終無法治療好,現在非常苦惱,甚至對生活失去了信心,平時在眾人面前很自卑,一到我們醫院門診就急切地要求醫生告訴他攝護腺發炎到底能否治好,吃什麼藥物好,是中藥好還是西藥好等等問題。


由於攝護腺在解剖結構及生理上的特殊性,目前常用的一些治療藥物和治療方法其療效可能不盡如人意,但隨著醫學的發展,衛生知識的普及,慢性攝護腺發炎也是可以治好的。


首先,要明確診斷後再治療,因為攝護腺發炎的症狀復雜且無特異性,容易與其它泌尿生殖系統疾病相混淆,因此必須到醫院進行正規檢查,診斷清楚了再對症下藥,不要盲目自行服藥。其次,綜合治療很重要,聯合用藥優於單藥治療,選擇多種治療的效果更佳,對不同類型的攝護腺發炎患者,要根據可能的病因和不同的症狀,采用個體化的治療方案,將抗生素、α-受體阻滯藥、植物藥(包括中草藥)、非甾體類抗炎藥、5 -α還原酶抑制劑、平滑肌松弛劑等進行合理的組合,同時配合生物反饋治療、攝護腺按摩、熱水泡澡、心理咨詢和治療等。最後,堅持足夠的療程,有些患者希望很快就好,如短期治不好,則心理壓力增大,怨天尤人,或悲觀失望,中斷或不配合治療,從而使病情反復,影響療效。


不良習慣要改正


小吳的朋友上月去醫院檢查出患有慢性攝護腺發炎,雖然目前自己沒有發現攝護腺發炎的症狀,但還是有點擔心以後是否會得到攝護腺發炎,因此要求醫生給予檢查以及告訴他相關知識。


盡管攝護腺發炎的發病率很高,但並不是所有的男性都會患有攝護腺發炎,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的習慣及因素易引起攝護腺發炎,我們要盡量避免。同時,那些已患有攝護腺發炎的患者,因為有了好的生活習慣,治療效果會更佳,可減少復發。


我們建議男性朋友要培養自己良好的生活習慣,堅持適當的體育鍛煉,生活有規律,避免過度勞累。保持大便通暢,多飲水,及時治療腸道感染性疾病。提倡規律的性生活,有規律的排精,可以定期排放攝護腺液,促進攝護腺液的不斷更新。酒類、辣椒等辛辣食品要少吃,這些對攝護腺有刺激作用,易引起攝護腺水腫,導致攝護腺抵抗力降低。不要長時間坐或騎車,長時間騎跨動作、久坐不動,可造成攝護腺壓迫而導致攝護腺充血。不要濫用抗生素,長期抗菌藥物的不規范使用或濫用,會殺滅體內的正常菌群,使機體的防禦能力下降,致病菌乘機生長、繁殖引起攝護腺發炎。避免不必要的醫療檢查和操作,過於頻繁或手法過重的攝護腺按摩,會對攝護腺造成一定的損害,不正規的攝護腺注射給藥、理療、經尿道灌藥等是引起或加重攝護腺發炎的醫源性因素。保持心情舒暢,有充足的睡眠和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


泌尿科提醒:讓攝護腺發炎止步於萌芽


火災的嚴重後果無須贅述。俗話說:“賊偷一半,火燒全光”。面對火情,人們總想方設法在第一時間迅速出動,把慾將加劇的火勢盡早撲滅,防止損失進一步擴大。由此可見,平時多留心並加以預防,在萌芽狀態及時滅火非常重要。


對於現代社會中的男性而言,過重的壓力、不良的習慣如生活無規律等都可能成為“助燃”男性攝護腺疾病發作的原因。其實,一些偶爾出現的小症狀就像“星星之火”,拖延久了也可能導致嚴重火情。因此,男性應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並及時“勘察火情”。發現不適盡快前往醫院檢查治療,免得深受病痛之苦。


攝護腺發炎似火災,健康火情別小覷


攝護腺作為男性生殖系統的重要器官,和其他器官組織的關系又非常密切。攝護腺一旦被感染發生炎症,就稱為攝護腺發炎。攝護腺發炎為泌尿外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發病年齡多為20-45歲,約占泌尿外科門診量的25%-30%。該病的發生呈慢性過程,症狀以疼痛為主,治療較為困難,復發率高。不少患者因此而生活消沉,家庭不和。


同時攝護腺能分泌一種稀薄的乳白色液體,是構成精液的主要成分之一,攝護腺一旦受到感染,易發攝護腺疾病,就會導致攝護腺分泌失常,使正常功能精子的營養成分遭到破壞,直接影響到精子的活力,致使精子存活率下降,導致男性不育。


攝護腺疾病的改變較為復雜,症狀又能反復出現。需要注意的是,攝護腺發炎一旦發作就如同火災萌芽,若放任不問,火情將愈演愈烈。因此,當出現攝護腺疾病早期症狀時,應引起男性足夠的重視,及時采取措施,接受正規、科學的治療,防止攝護腺疾病症狀加劇,增加治療難度。


面對攝護腺發炎,三級預防必不可少


醫師指出,攝護腺疾病應實行“三級預防”:


一級預防:在沒有攝護腺疾病的人群中,應大力開展健康教育,進行攝護腺健康普查,動員全社會都來關注男性健康。


二級預防:在有了攝護腺疾病後應盡可能的早治療,徹底治療,不留後遺症、並發症。


三級預防:如果疾病已經發生了器質性變化後,僅僅靠用藥可能無法達到治療目的。首先,應當幫助患者改善或恢復排尿功能,做到不阻不憋、順暢自然。然後再根據病理特點,確定治療方案,有步驟循序漸進的進行治療。


當然,要保護好攝護腺,男性還應注意及時清除身體其他部位的慢性感染病灶,防止細菌從血液進入攝護腺。同時養成及時排尿的習慣。因為憋尿可使尿液反流進入攝護腺。此外,還應做到不久坐或不長時間騎自行車,以免攝護腺血流不暢;樹立正確的性觀念,避免性生活過頻。平時多用運動等方式釋放能量,防止攝護腺因性生活過頻而充血。


積極掐滅“火源”,防止疾病再“復燃”


攝護腺發炎的治療不能見好就收。很多患者以為,只要消除了各種症狀,攝護腺疾病在短期內不會復發,就算治療好了。但事實並非如此,攝護腺發炎是由於不良的生活房事引起的尿路逆行感染引起的,雖然經過治療後,短期內能將病原體清除,但並不能表明攝護腺組織的損傷已經完全康復。若患者在治療後不注意的話,攝護腺疾病仍會卷土重來。治療攝護腺疾病貴在徹底,要徹底消滅病原體,定期去醫院復查,徹底掐滅“火源”,防止攝護腺發炎“死灰復燃”。


因此醫師提醒,男性在出現有尿頻、尿急、尿不盡這些攝護腺發炎初期症狀的時候,要及時選擇正規的專科醫院進行檢查。並且遵照醫囑,接受針對性的治療。而在治療了一段時間,症狀有所緩解之後,要繼續堅持治療,定期復查,防止疾病復發。


平時的護理也必不可少。比如,生活要有規律,起居有常,堅持適當的體育鍛煉以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攝護腺液分泌增多,沖淡細菌毒素;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戒煙、酒;保持大便通暢;堅持每晚熱水泡澡的習慣;少穿或不穿緊身內褲等。這些措施對預防攝護腺發炎的復發及治療均有益處。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治療攝護腺光吃藥沒用
上一篇:做體操防治攝護腺發炎 按揉曲骨穴防治也有效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