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攝護腺發炎手術應慎重 利弊參半要多考慮弊

攝護腺發炎手術應慎重 利弊參半要多考慮弊


犀利士5mg

由於外科手術治療對人體具有較大的創傷,因此不能成為攝護腺疾病治療的常規方法。隻有對那些長期采用常規治療手段不能或難以控制,而臨床症狀又十分嚴重的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尤其是同時合並攝護腺結石、攝護腺膿腫、嚴重影響排尿的梗阻型攝護腺肥大症、攝護腺癌或可能轉變成攝護腺腫瘤、嚴重的攝護腺結核、嚴重的攝護腺疼痛等患者,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才考慮進行外科手術治療。


主要有以下幾種因素:


一、絕大多數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經過積極有效的非手術治療,都能夠獲得比較滿意的效果。


二、手術治療可能給患者帶來比較嚴重的後果,例如性功能和生殖功能的部分或完全喪失等。


三、由於長期的炎症刺激,攝護腺與周圍組織容易發生粘連,術中容易出血且不容易摘除幹凈,手術時還容易損傷領近組織器官而引起並發症,所以慢性攝護腺發炎手術比較困難。4要進行攝護腺的手術治療還需要有一定的設備和技術力量。最重要的是手術並不能解決所有患者的問題,很多手術治療後的患者,臨床症狀依然存在。


攝護腺發炎手術後麻煩不斷


慢性攝護腺發炎一般為局灶性或節段部分性,攝護腺液檢查不能充分反映攝護腺發炎的嚴重程度,因而不能作為手術依據。對於有精神症狀的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更應視為手術禁忌證。


外科手術治療方法包括對攝護腺膿腫的引流、切除膀胱頸部、攝護腺完全或部分切除、攝護腺精囊全切除術、攝護腺及其結石的摘除、精囊切除術、經尿道逆行氣球擴張術等。對於包皮過長或包莖患者,可以在攝護腺發炎治療好後施行包皮環切術,以減少包皮龜頭內存在的大量微生物對攝護腺的可能感染機會。有學者認為包皮環切術應該在治療攝護腺發炎之前進行,並已經在實踐中獲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些患者在手術切除具有炎症的攝護腺後,例如經尿道電切攝護腺切除術後,攝護腺周圍仍然有含有大量感染灶和結石。


由於病原體可能仍然在攝護腺區域存在或由於手術導致擴散,使手術切除攝護腺後也不能完全消除患者的症狀,患者仍然可有尿頻、尿急、尿痛、夜尿、會陰部不適或疼痛,甚至出現畏寒、發熱等慢性攝護腺發炎或急性攝護腺發炎樣的症狀,所以手術治療有時也很難達到完全徹底治療好的目的。顯然,手術適應證的選擇就要更加慎重。


手術治療,利弊參半


由於手術治療對人體具有較大的創傷,因此不能成為攝護腺發炎治療的常規方法。


隻有對那些長期采用常規治療手段不能或難以控制,而臨床症狀又十分嚴重的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尤其是同時合並攝護腺結石、攝護腺膿腫、嚴重影響排尿的梗阻型攝護腺肥大症、攝護腺癌或可能轉變成攝護腺腫瘤、嚴重的攝護腺結核、嚴重的攝護腺疼痛等患者,攝護腺發炎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才考慮進行手術治療。


西醫治療攝護腺肥大症,主要用手術方法切除腺體肥大症部分,以解除尿路梗阻。手術治療法適用於攝護腺肥大症II度以上,分期為III期者。


一般正常攝護腺為栗子大小,I度增大約為鴿蛋大,II度約為雞蛋大,III度約為鴨蛋大,再大為IV度,這個分法目前被臨床醫生所普遍采用。


臨床分期則是根據症狀的輕重確定的。I期排尿困難、多尿、尿線無力、膀胱逼尿肌出現代償性肥厚,但無尿液瀦留。II期膀胱開始失代償,出現尿液瀦留,常發生細菌性膀胱炎。III期膀胱長時間失代償,尿液瀦留嚴重,出現腎功不全。


當攝護腺增大為Ⅲ度,或分期達Ⅲ期時,保守治療多無效。西醫則主張及早手術,手術的優點是切除攝護腺肥大症部分,解除尿路梗阻,見效快。缺點是並發症多,有些並發症後果嚴重,此外手術後亦可復發,同時開刀之苦也為許多高齡病人所顧慮,故病人難以接受。


手術早期並發症,多發生在48小時以內,如休克、急性腎功衰竭、出血,這與手術及麻醉有關。晚期並發症,發生於48小時以後的康復過程中,因采取術式不同,常見的並發症有:


(1)尿路感染。


(2)繼發附睪炎、精囊炎、攝護腺發炎。


(3)尿瘺。繼發於切口感染及下尿路梗阻。


(4)排尿困難。因術中處理不當,操作粗暴及感染,導致尿道狹窄、膀胱頸狹窄所致。


(5)尿失禁。手術損傷尿道外括約肌或膀胱頸攝護腺周圍平滑肌所致。


(6)尿道直腸瘺。術中損傷直腸壁引起。


(7)性功能障礙。無論采取何種手術方式,都能不同程度地損傷控制陰莖勃起神經,以致出現陽痿


攝護腺肥大症用藥禁忌


攝護腺肥大症的早期症狀是尿頻和夜尿增多,隨著病情的加重,可逐漸發展成為尿瀦留。有不少藥物會引起和加重尿瀦留,且反應迅速,一般在用藥後2~4小時內即可發生。


抗精神病藥如氯丙嗪、奮乃靜、氟哌啶醇、氯氮平等,可引起排尿困難。


抗抑鬱藥如丙咪嗪(米帕明)、多塞平、阿米替林、氯丙咪嗪等,會引起尿瀦留。


平喘藥如氨茶堿、茶堿、麻黃素、異丙喘寧(奧西那林)等,均可導致排尿困難。


心血管藥如心得安(普萘洛爾)、心痛定(硝苯地平)以及異搏定(維拉帕米)等,皆會抑制膀胱肌的收縮而發生尿瀦留。


解痙藥胃腸道止痛藥如顛茄、阿托品、東莨菪堿、山莨菪堿(654-2)、胃瘍平、安胃靈(奧芬溴銨)、普魯本辛(丙胺太林)等,均會使膀胱肌松弛,而造成無法排尿。


強效利尿藥強效利尿藥如速尿、利尿酸等,可使電解質失去平衡,進而導致尿瀦留。故有攝護腺肥大症的患者須改用中效利尿藥,如雙氫克尿噻等,或低效利尿藥,如安體舒通等進行治療。


抗過敏藥如非那根(異丙嗪)、暈海寧(乘暈寧)、苯噻啶、撲爾敏以及阿紮他定、美喹他嗪等,均會增加排尿困難,可改用息斯敏(阿斯咪唑)治療。


外用藥阿托品滴眼液和麻黃素滴鼻液也應慎用。


其他藥安定類藥物、異煙肼、美加明、維腦路通(曲克蘆丁)及中藥華山參、枳實等,均可導致尿瀦留。目前常用的抗感冒藥如克感敏、感冒通、感冒靈、感冒清、速效傷風膠囊等,因含有撲爾敏,也應慎用。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保護男性攝護腺要按點喝水 講究三多兩少保養法
上一篇:推薦男性攝護腺發炎經典膳食方 保健按摩也有效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