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提醒攝護腺大小並不代表病情程度 而是看肥大症部位

提醒攝護腺大小並不代表病情程度 而是看肥大症部位


犀利士5mg

正常攝護腺的大小和形狀像個倒放過來的栗子,隨著年齡的增加,攝護腺會悄悄“長大”,最終可增至鵝蛋大小甚至更大,即我們平時常說的攝護腺肥大,或稱良性攝護腺肥大症。


醫師介紹,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症是中老年男性最常見的慢性疾病,其症狀包括尿頻、尿急、排尿無力、排尿(尤其夜尿)次數增多等。該病的發病率隨年齡的增長而增加,最初通常發生在40歲以後,到60歲時大於50%,80歲時高達83%。


有些中老年朋友在檢查後常常拿著攝護腺超聲報告單,將自己攝護腺的超聲報告大小數值與其他的病友進行對比,自認為攝護腺越大,病情就越嚴重。


其實,這種看法是完全錯誤的,更是一點都不科學的。醫生通過肛門指檢,一般地把攝護腺肥大症按肥大症大小分成三度。也有醫生用另一種方式形容攝護腺肥大症的程度:正常攝護腺為栗子大;第一度肥大為鴿蛋大;第二度肥大為雞蛋大;第三度肥大為鵝蛋大。


攝護腺肥大症的分度僅可以說明攝護腺體增大的程度,並不能表明肥大症腺體對尿道的阻塞程度和疾病的嚴重與否。攝護腺按照解剖方位分為前、後、左、右、中五個葉,近端為圍繞尿道的內層腺體(下稱內腺)其外,為外層腺體(下稱外腺)。在正常的攝護腺中,外腺占據攝護腺的大部分,內腺隻處於中心的極小部位。但是,當攝護腺肥大症時情況就不同了。若肥大症主要發生在攝護腺內層,而內腺又緊密包繞著尿道,因此,哪怕隻是稍稍肥大,都非常容易把尿道壓扁,造成排尿困難。這時,即使肛門指檢仍難發現攝護腺肥大。攝護腺外腺肥大症情況就兩樣了,由於外腺可能主要向外側生長,有時盡管長得很大,甚至達到第三度,但是並不壓迫尿道,因此,也可能沒有尿道梗阻症狀,或者症狀輕微。顯而易見,攝護腺肥大症的分度隻能說明攝護腺腺體的大小,並不能表示病變的嚴重程度與否。


為了表明攝護腺肥大症病人疾病的嚴重程度,醫生在臨床上將攝護腺肥大症症分成三期:第一期為患者排尿困難,尿頻夜尿增多、排尿無力,膀胱壁因排尿費力而出現小梁,但是沒有殘餘尿;第二期系指膀胱逼尿肌開始代償不全,不能將尿液完全排出而出現殘餘尿,常常易合並發生慢性細菌性膀胱炎;第三期系指由於長期排尿費力,引起膀胱排空機能減退發生尿瀦留、腎功能不全。如果根據尿流率測定的結果進行判斷,第一期患者的最大尿流率和平均尿流率降低不明顯,尿流圖形多在正常的范圍內;第二期患者最大尿流率及平均尿流率均明顯降低,排尿時間顯著延長,尿流圖形呈多波型曲線;第三期或者說晚期患者的最大尿流率及平均尿流率進一步降低,排尿時間更加延長,尿流圖形大都為低平曲線。


治療方法


Ⅰ型


Ⅰ型攝護腺發炎的抗生素治療是必要而緊迫的。一旦得到臨床診斷或血、尿培養結果後,應立即應用抗生素。推薦開始時經靜脈應用抗生素,待患者的發熱等症狀改善後,推薦使用口服藥物,療程至少4周。


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發炎伴尿瀦留者可采用恥骨上膀胱穿刺造瘺引流尿液,也可采用細管導尿,但留置尿管時間不宜超過12小時。伴膿腫形成者可采取經直腸超聲引導下細針穿刺引流、經尿道切開攝護腺膿腫引流或經會陰穿刺引流。


Ⅱ型和Ⅲ型


慢性攝護腺發炎的治療目標主要是緩解疼痛、改善排尿症狀和提高生活質量,療效評價應以症狀改善為主。


1、一般治療健康教育、心理和行為輔導有積極作用。患者應戒酒,忌辛辣刺激食物;避免憋尿、久坐,注意保暖,加強體育鍛煉。


2、藥物治療最常用的藥物是抗生素、α-受體阻滯劑、植物制劑和非甾體抗炎鎮痛藥,其他藥物對緩解症狀也有不同程度的療效。


(1)抗生素:目前,在治療攝護腺發炎的臨床實踐中,最常用的一線藥物是抗生素,但是隻有約5%的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有明確的細菌感染。


Ⅱ型:根據細菌培養結果和藥物穿透攝護腺的能力選擇抗生素。攝護腺發炎確診後,抗生素治療的療程為4~6周,其間應對患者進行階段性的療效評價。不推薦攝護腺內注射抗生素的治療方法。


ⅢA型:抗生素治療大多為經驗性治療,理論基礎是推測某些常規培養陰性的病原體導致了該型炎症的發生。因此,推薦先口服氟喹諾酮等抗生素2~4周,然後根據療效反饋決定是否繼續抗生素治療。隻在臨床症狀確有減輕時,才建議繼續應用抗生素。推薦的總療程為4 ~6周。


ⅢB型:不推薦使用抗生素治療。


(2)α-受體阻滯劑:α-受體阻滯劑能松弛攝護腺和膀胱等部位的平滑肌而改善下尿路症狀和疼痛,因而成為治療Ⅱ型/Ⅲ型攝護腺發炎的基本藥物。


可根據患者的情況選擇不同的α-受體阻滯劑。推薦使用的α-受體阻滯劑主要有:多沙唑嗪(doxazosin)、萘哌地爾(naftopidil)、坦索羅辛(tamsulosin)和特拉唑嗪(terazosin)等,對照研究結果顯示上述藥物對患者的排尿症狀、疼痛及生活質量指數等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3)植物制劑:植物制劑在Ⅱ型和Ⅲ型攝護腺發炎中的治療作用日益受到重視,為推薦的治療藥物。植物制劑主要指花粉類制劑與植物提取物,其藥理作用較為廣泛,如非特異性抗炎、抗水腫、促進膀胱逼尿肌收縮與尿道平滑肌松弛等作用。推薦使用的植物制劑有:普適泰、沙巴棕及其浸膏等。由於品種較多,其用法用量需依據患者的具體病情而定,通常療程以月為單位。不良反應較小。


(4)非甾體抗炎鎮痛藥:非甾體抗炎鎮痛藥是治療Ⅲ型攝護腺發炎相關症狀的經驗性用藥。其主要目的是緩解疼痛和不適。


(5)M-受體阻滯劑:對表現如尿急、尿頻和夜尿但無尿路梗阻的攝護腺發炎患者,可以使用M-受體阻滯劑(如托特羅定等)治療。


(6)抗抑鬱藥及抗焦慮藥:對合並抑鬱、焦慮等心境障礙的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在治療攝護腺發炎的同時,可選擇使用抗抑鬱藥及抗焦慮藥治療。這些藥物既可以改善患者心境障礙症狀,還可緩解排尿異常與疼痛等軀體症狀。應用時必須注意這些藥物的處方規定和藥物不良反應。可選擇的抗抑鬱藥及抗焦慮藥主要有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三環類抗抑鬱劑等藥物。


(7)中醫中藥:推薦按照中醫藥學會或中西醫結合學會有關規范進行攝護腺發炎的中醫中藥治療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攝護腺自我保健有十方法 蔬菜護腺數第一
上一篇:攝護腺發炎要做哪些尿液檢查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