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夏季攝護腺發炎自愈或是假象

夏季攝護腺發炎自愈或是假象


犀利士5mg

隨著夏季到來,天氣變得炎熱。有些患者發現攝護腺發炎竟然悄悄的“痊愈了”事實上是否真的如此?攝護腺發炎該怎麼治療?現實生活中男性如何做好護理呢?


案例:攝護腺發炎天熱好轉 天涼復發


42歲的阿強患有慢性攝護腺發炎。去年夏天,經過半年多的治療後,阿強發現以前一個晚上將近10次的夜尿逐漸減少為2~3次。“一開始很高興,以為是病情好轉了,便停藥了。但到秋涼,老毛病又復發了,而且症狀明顯加重。”阿強到醫院復查,結果發現其攝護腺液中的白細胞從原來1個“+”變為4個“+”,卵磷脂小體卻明顯下降到1個“+”,比大半年前開始治療時的狀態還差。


阿強很納悶:這毛病為什麼一陣好、一陣壞呢,到底怎樣才能避免復發甚至加重?


醫師斷症:夏天攝護腺發炎“好轉”或是假象


“到了夏天,攝護腺發炎症狀好轉,當然是好事。”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池建安教授指出,臨床上確實有一部分攝護腺發炎患者一到天熱便出現症狀“好轉”甚至“自愈”的情況。這是因為大熱天人的血管擴張、循環加速,在一定程度上可緩解患者攝護腺的水腫與充血症狀,使尿道暫時變得通暢。另外,由於天熱人體多汗,體內有一部分水分通過汗液揮發掉,使原來尿頻的症狀也有所改善。


“但這種現象往往有一定的‘欺騙性’,千萬不要高興得太早。”池建安提醒稱,到底該如何判斷這種“喜人的現象”是真是假,還應通過攝護腺液常規檢查來判斷,如果出現白細胞明顯下降,甚至降到1個“+”以下,而卵磷脂小體有明顯上升,達到3~4個“+”的水平,說明逐漸趨於正常。總之,要將症狀和檢查結果互作參考,兩者同時都出現明顯的改善,才能判斷為真正的好轉。


“其實,天熱倒是治療攝護腺發炎的好時機。”池建安分析稱,夏季氣溫高,攝護腺發炎患者多有不同程度的症狀改善,心情相對好一些。而且,由於天熱,人體循環和代謝加快,對藥物的吸收和藥效的發揮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夏天警惕攝護腺發炎“自愈”的假象


夏天天氣熱,血管擴張、循環加速可使攝護腺發炎出現“好轉”甚至“自愈”的假象


●莫單憑症狀減輕來斷定攝護腺發炎是否好轉,應同時觀察攝護腺液的檢查結果


●對於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來說,要控制好病情,夏天切莫貪涼多吃冷飲,盡量避免熬夜、久坐和過度勞累


夏至到來,氣溫也節節升高,無論白天黑夜,很多辦公場所和家庭都已早早開起空調。在抱怨天熱難受之時,有不少攝護腺發炎患者卻意外發現,以前尿頻、尿急、尿痛、小腹墜脹等惱人的症狀卻明顯減輕了。難道是病情好轉了?


對此,醫師提醒千萬別高興得太早。因為這種“好轉”甚至“自愈”假象的出現,是跟天氣熱血管擴張、循環加速有關。但炎症是否真的好轉,不能簡單地憑症狀的減輕輕易下論斷,進而盲目地自行停藥、中斷治療,而應觀察攝護腺液的常規檢查結果是否有明顯改善。


攝護腺發炎怎麼愛復發?


攝護腺疾病在臨床上包括六大類86種單一的病症,這些病症具有各自不同的病理特點,不同的引起因素,臨床上也各自有針對性的治療辦法。攝護腺發炎的治療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單純自行服用消炎藥,或者到一些非正規診所進行治標不治本的表面化治療,不僅不能有效治療疾病,還會造成治療上的更多困難,增加患者的經濟負擔,身心痛苦。


這主要與攝護腺的解剖位置有關系,攝護腺是一個倒三角形的器官,位於盆腔的底部。其特殊性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攝護腺被堅厚的脂質包膜包裹,藥物口服、肌注或滴注,都難以穿透包膜進入腺體,無法形成消除炎症所需的藥物濃度,也就不可能殺滅細菌和病原體,炎症自然無法消退。這是攝護腺發炎症難治的根本原因。二是攝護腺腺體內管腺密佈細長,在炎症條件下,腺管極易瘀堵,使炎性分泌物難以排出。所以盡管攝護腺發炎的治療方法各種各樣,但真正能解決這兩個難點的方法並不多,導致易患難治的結果。


莫因症狀好轉盲目停藥


一旦症狀明顯減輕,很多患者總會問:是不是可以停藥,不再治療了?有的人甚至都不咨詢醫生便自行停藥,中斷治療。


“像阿強一樣的患者很多,往往拖到自己感覺‘復發’時,症狀已明顯加重。”池建安稱,這類患者覺得自己是“舊病復發”,但實際上不少人是“假好轉”,病根一直未除,等到他們自己重新察覺到症狀時,已耽誤了一段時間的治療,病情往往已加重了。阿強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他原來已堅持治療了大半年,被“好轉”假象一騙便盲目停藥,導致前功盡棄,不得不再從頭來過。


“特別是打算要孩子的男性患者,如果因長期的慢性攝護腺發炎症引起精子異常,更莫因一時真假未辨的所謂‘好轉’而盲目中斷治療。”池建安特別提醒稱,因為攝護腺液中的卵磷脂小體對精子有營養和保護作用,若這個指標達不到正常水平,對“造人”是有一定影響的。不過,對於症狀並不特別嚴重但發病時間已比較長、吃過不少抗生素等藥物的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夏天若出現明顯的症狀“好轉”,也可考慮適當停藥觀察,但該停多久、如何配合其他調理,這些都必須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根據個人的情況做個性化的方案,不能擅作決定,以免耽誤治療,反而加重病情。


莫貪杯,少熬夜,少吃辣


“到了夏天,確實有部分攝護腺發炎患者因症狀的減輕日子好過很多,但如果不注意保持相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可能適得其反。”池建安提醒稱,目前歐洲杯正處於酣戰期,很多球迷會熬夜觀戰,並常常以酒助興,這對患有慢性攝護腺發炎的人來說,是“大忌”。


而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慢性攝護腺發炎屬於濕熱證,很多人以為夏天炎熱,多吃點雪糕、冰啤等冷飲來消暑降溫是理所當然的。其實,這些冷飲多含糖分,熱量高,冷熱相交,會加重體內濕熱蘊結,對緩解病情很不利。


總之,對於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來說,要控制好病情,夏天切莫貪涼多吃冷飲,盡量避免熬夜、久坐和過度勞累,保持充足的睡眠,忌煙少喝酒少吃辣。同時還要避免憋尿,根據自己的身體條件適度有規律地過性生活,使攝護腺腺管保持通暢,攝護腺內濕熱濁氣得以排洩,這樣才有利於早日康復。


攝護腺發炎講究“三多兩少”保護養法


三多


①多清潔。男性的陰囊伸縮性大,分泌汗液較多,加之陰部通風差,容易藏污納垢,局部細菌常會乘虛而入,這樣就會導致攝護腺發炎、攝護腺肥大、性功能下降,若不及時注意還會發生嚴重感染。因此,堅持清洗會陰部是預防攝護腺發炎的一個重要環節。另外,每次同房都堅持沖洗外生殖器是很有必要的。


②多洗溫水澡。洗溫水澡可以舒解肌肉與攝護腺的緊張,減緩不適症狀,經常洗溫水澡無疑對攝護腺病患者十分有益。如果每天用溫水泡澡會陰部1到2次,同樣可以收到良好效果。


③多放松。生活壓力可能會增加攝護腺腫大的機會。臨床顯示,當生活壓力減緩時,攝護腺症狀會得到舒緩,因而平時應盡量保持放松的狀態。


兩少


①少憋尿。一旦膀胱充盈有尿意,就應小便,憋尿對膀胱和攝護腺不利。在乘長途汽車之前,應先排空小便再乘車,途中若小便急則應向司機打招呼,下車排尿,千萬不要硬憋。


②少性生活。預防攝護腺肥大,需要從青壯年起開始注意,關鍵是性生活要適度,不縱慾也不要禁慾。性生活頻繁會使攝護腺長期處於充血狀態,以至引起攝護腺增大。因此尤其是要在性慾比較旺盛的青年時期,注意節制性生活,避免攝護腺反復充血,給予攝護腺充分恢復和修整的時間。當然,過分禁慾會引起脹滿不適感,同樣對攝護腺也不利。


這些都是攝護腺發炎最基本最基礎的護養方法,但是最基礎的可能就是最有效的,攝護腺發炎患者只要能堅持做到這些就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晨起發現尿道口有分泌物 或是攝護腺來襲
上一篇:攝護腺發炎怎麼治愈 網友用親身經歷告訴你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