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攝護腺癌的症狀 男人要看清

攝護腺癌的症狀 男人要看清


犀利士5mg

隨著診斷技術的進步,越來越多的男性患者被診斷為攝護腺癌,其實很多時候攝護腺癌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達到很高的治療好率的。但是關鍵是怎麼預知那?主要從症狀和相關檢查上作出診斷。攝護腺癌的症狀?


認識攝護腺癌


我國由於生活方式和獨特的飲食習慣使我國攝護腺癌發病率遠低於西方國家,但近幾年來飲食習慣逐漸西方化,攝護腺癌發病率呈顯著增長趨勢。目前、日本、印度等亞洲國家攝護腺癌發病率大致為每十萬人口男性中少於10人。


1.攝護腺癌的病症


攝護腺癌的臨床表現是下尿路梗阻,患者有尿頻、尿痛和排尿困難,尿流變細變慢及尿瀦留。根據臨床表現,攝護腺癌可分為以下4種類型:


⑴臨床型:臨床表現有下尿路梗阻症狀,尿頻和排尿困難。因檢查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異常,而進行攝護腺活體組織學檢查證實為攝護腺癌。


⑵偶發型:臨床表現類似攝護腺肥大症症,以及攝護腺活檢未證實為攝護腺癌。術前擬診為攝護腺肥大症症而施行攝護腺摘除術,術後病理檢查為攝護腺癌。


⑶隱蔽型:攝護腺原發癌較小,因臨床首先出現骨、肺等轉移病灶,而來就診。進一步檢查發現攝護腺癌。


⑷潛伏型:腫瘤生長慢,生前無明顯下尿路梗阻症狀,亦無轉移,僅在死後屍檢時,才被發現有攝護腺癌。


2.攝護腺癌的診斷方法


(1)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 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是攝護腺特有分泌的一種物質,可在男性血液中檢測出其濃度。攝護腺癌病人中PSA的測定值較高。有的早期攝護腺癌患者雖然直腸指診正常,但PSA值卻高於正常,因此PSA可用於攝護腺癌的普查。但是很多因素可以影響PSA值,如直腸指診、長距離騎車、攝護腺體積、膀胱鏡檢查、攝護腺手術、急性尿瀦留等。因而建議40歲以上男性應每年檢查一次PSA,同時在抽血前避免上述因素,若PSA高於正常值,應進行進一步檢查或攝護腺活體組織檢查,以早期發現攝護腺癌。


(2)直腸指診 直腸指診可發現攝護腺表面有硬節,結節可較小或大而高低不平且固定。但是,早期攝護腺癌直腸指診可正常,沒有結節。


(3)經直腸超音波引導下攝護腺活體組織檢查 對於攝護腺有結節和PSA值明顯升高者,通過直腸超音波引導下進行經直腸或經會陰作多點穿刺,獲取活體組織,然後作病理檢查,可以明確診斷。這種檢查方法是目前唯一確診攝護腺癌的方法。目前穿刺是按照攝護腺體積和超聲圖像上的分區進行10點以上的穿刺。因為攝護腺體積不同、攝護腺形態不規則,雖然采取了多點穿刺,但是有時癌病灶較小,一次穿刺可能未獲得癌病灶的組織,病理診斷未發現腫瘤細胞。因此,第一次攝護腺穿刺活檢後病理為良性的老年男性,也應定期檢測PSA,觀察PSA變化,若PSA持續升高者,建議進行第二次、第三次或更多的攝護腺活檢。攝護腺穿刺活檢是有創檢查,檢查後有可能出現血尿、尿瀦留、發熱及感染,經直腸穿刺還有可能出現直腸出血。但是,這些檢查後的並發症,發生率很低,而且檢查前後醫生會采取措施預防並發症的發生。有關攝護腺穿刺活檢後是否加速癌症的轉移與擴散,目前資料表明此方法尚未發現此類危險。總之,攝護腺穿刺活檢是目前國內外統一的診斷攝護腺癌的標準方法。


(4)超音波、CT或磁共振 這些檢查一般用於已確診的攝護腺癌患者區分其早期和晚期,檢查攝護腺周圍有無淋巴結轉移。但不能單一應用這些檢查確診。確診仍需攝護腺穿刺活檢。為了更準確地區分攝護腺癌的早、晚期,必須在攝護腺穿刺活檢前進行CT或磁共振檢查,否則由於攝護腺穿刺後攝護腺內部發生改變,造成攝護腺癌分期不準確。因此,攝護腺穿刺活檢前進行的CT、磁共振檢查,目的不是為了診斷。


(5)全身放射性核素骨掃描 因為攝護腺癌常見骨轉移,因此該檢查可較早顯示骨轉移病灶。


攝護腺癌有哪些症狀?


攝護腺癌的臨床症狀出現早晚及其嚴重程度,取決於癌腫生長的速度和壓迫尿道的程度。


1 排尿異常


因攝護腺環抱尿道,故癌變首先壓迫尿道,表現出排尿異常的症狀。初起時可見尿意頻繁,夜尿增多;當腫塊增大壓迫尿道,會出現尿流變細、排尿不暢、尿程延長;


少部分病人可出現排尿疼痛,有的還會出現血尿,此時應引起警惕。


當癌腫逐漸增大時,尿道受壓迫更為嚴重,致使小便困難,造成尿液在膀胱瀦留,膀胱充盈脹大,以至高度膨脹,極為難受,非導尿不行,導出的尿液往往刺鼻難聞。


2 疼痛


此外,當攝護腺癌發生轉移,特別是盆腔轉移,可出現腰背部疼痛,或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疼痛常可向會陰部及肛門周圍放射。


男性攝護腺癌篩查你懂多少


您以為抽血驗男性攝護腺癌,數值呈現正常就沒問題嗎?時常有攝護腺癌患者會說,明明有罹癌為什麼沒有驗到!數值可能受年齡、疾病及其他因素影響,因此正常值不代表沒有罹癌,最好的篩檢方式,除了抽血驗指數外,應定期接受肛門指診,這樣才能算是男性體檢中完整的攝護腺癌檢查。


臺灣媒體曾報道,有一位71歲老人因性功能障礙至醫院求診,入院後經醫師完整檢查,發現攝護腺特異抗塬(Prostate 數據為3.3 ng/ml,低於參考值4.0 ng/ml,結果呈現正常,卻在進行肛門指診後發現左葉攝護腺有硬塊,經手術切除腫瘤後證實為第叁期攝護腺癌。所以建議男性們,除了定期篩檢PSA指數外,每1-2年應該至泌尿科進行肛門指診檢查。


根據衛生署公佈的男性10大癌症死因,攝護腺癌位居第七位,發生率有逐年上升的跡象,而由於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PSA指數也普遍被列入自費健康檢查的項目之一,因此有不少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痊癒的病人。


沒有家族史的50歲以上男性,每1-2年需定期至醫院泌尿科進行指診及抽血等男性體檢,但若有男性攝護腺癌家族病史則須提早至45歲。醫師也唿籲,平時若出現排尿困難、血尿、勃起障礙等症狀,建議應立即求診進行診斷,以避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攝護腺的幾大黑色陷阱
上一篇:帶你了解無菌性攝護腺發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