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攝護腺癌的預後

攝護腺癌的預後


犀利士5mg

  攝護腺癌患者也就會受太大的折磨了,對於患者來說治療重要,攝護腺癌患者一旦出現盆腔淋巴結轉移,便會很快出現骨轉移及肺轉移,而根治性攝護腺切除術,既不能治療好也不能延長這類D期患者的壽命,故這類病人不宜行攝護腺癌根治性手術。護理也重要的,千萬不要忽略了手術後的護理,攝護腺癌的預後措施有哪些呢?


  得了攝護腺癌該如何根治術


  根治性攝護腺切除術的禁忌症主要有以下幾條:


  (1)對臨床C期患者,大多數學者認為不宜行根治性攝護腺切除術。這主要因為術後生存率並不比內分泌及放射治療高。但此禁忌症是相對的。對已出現排尿梗阻症狀的患者,可行TUR 以解除梗阻並配合非手術療法。


  (2)攝護腺癌患者一旦出現盆腔淋巴結轉移,便會很快出現骨轉移及肺轉移,而根治性攝護腺切除術,既不能治療好也不能延長這類D期患者的壽命,故這類病人不宜行根治性手術。


  (3)攝護腺癌多為高齡患者,往往伴有嚴重的心腦血管系統,呼吸系統及內分泌系統疾患,而根治性手術創傷大,對病人打擊大,術後並發症多,因此,對身體情況差,無法耐受手術的患者,應慎重采用。


  認識多少位攝護腺癌的“家庭成員”


  攝護腺癌是男性泌尿系腫瘤中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在歐美等國,尤其是北歐和北美,攝護腺癌的發病率均占男性惡性腫瘤的首位。到目前為止,引發攝護腺癌的病因尚不明確。


  1、攝護腺潛伏癌,在死後屍檢中由病理學檢查發現的原發於攝護腺的腺癌。潛伏癌可發生在攝護腺的任何部位,但以中心區和外周區多見,且常為分化好的腺癌。其發病率國外報道為15%~50%。我國北醫大泌尿研究所研究報道攝護腺潛伏癌的發病率為34%。統計學研究表明,攝護腺潛伏癌的發病可能與環境及遺傳因素有關。


  2、攝護腺偶發癌,在切除肥大症的攝護腺組織中,組織學檢查發現攝護腺癌。其組織學表現為分化較好的腺癌,以管狀腺癌和篩網狀腺癌為主,少數為低分化腺癌,在國外攝護腺偶發癌的發病率為10%~30%。國內發病率有報道為5%左右。


  3、攝護腺隱匿癌,但在淋巴結活檢或骨穿的標本病理學檢查證實為攝護腺癌。並可再經過攝護腺穿刺活檢得到進一步證實。這類患者血清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和攝護腺酸性磷酸酶水平增高。活檢組織做PSA和(或)PAP免疫組化染色均為陽性。


  4、攝護腺臨床癌(指診、超聲、CT或磁共振等)診斷為攝護腺癌,並可經過活檢證實。也可通過患者血清PSA和PAP增高來協助診斷。多數患者肛門指診可摸到攝護腺結節,超聲檢查提示攝護腺結節外形不規整,回聲不均勻且回聲偏低。


  攝護腺癌的預後之——術後日常護理


  1、手術後尿失禁的護理


  手術後尿失禁是因為尿道括約肌的損傷或牽拉,可出現永久性尿失禁或暫時性尿失禁。病人因為不能控制排尿,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質量,長期尿失禁,容易繼發泌尿系及會陰部皮膚感染。


  因而,對拔除尿管後出現暫時性尿失禁病人讓其有充分的心理準備。為配合手術後繼續治療,可請手術後康復的病人講自己的切身體會,克服病人手術後緊張、焦慮情緒,建立治療信心。


  指導病人進行盆底肌肉鍛煉,即平臥床上以降低腹壓,增加尿道閉合壓,同時進行收縮肛門。


  2、尿道吻合口狹窄的護理


  如進行性尿線變細和排尿困難應考慮可能有尿道吻合口狹窄。行尿道擴張得以緩解,擴張前向病人解釋行尿道擴張的方法、必要性以及可能出現的並發病和對身體所造成痛苦,同時保證尿道口的清潔,避免並發病的發生。


  3、手術後勃起功能障礙的護理


  手術可損傷陰莖雙側性血管神經束,出現勃起功能障礙。


  攝護腺癌的預後之——術後篩查


  1、加強心肺功能監測


  老年攝護腺癌患者除本身各器官功能減退外,均有不同程度的心肺肝腎功能疾患,手術時間較長失血量大可出現心率、呼吸、血壓的變化,術後應嚴密監測生命體征的變化,注意保持呼吸道通暢,鼓勵患者早期活動,注意排痰,必要時給予霧化吸入,防止肺部感染。待麻醉恢復後指導患者做床上雙下肢屈伸運動,適當的按摩,有利於下肢血液循環,防止下肢靜脈血栓形成,避免血栓脫落可引起肺梗死、腦梗死而危及生命。胃腸功能恢復後應鼓勵患者進食水果、蔬菜等以保持大便通暢,防止因腹壓升高引起出血。


  2、保持術後各引流管通暢


  手術可能出現創面滲血或腸道損傷需留置不同的引流管,首先應保證引流管通暢,防止脫落,詳細記錄引流量,觀察引流物的顏色。術後早期如果引流液血色深且量大,往往提示手術創面滲血較多,應該提醒醫生積極止血治療及補充血容量。而術後3d~5d,若引流物清淡、量大,往往提示尿道膀胱吻合口漏,此時應注意保持引流管和尿管通暢,適當延長留置尿管和引流管的時間,保持傷口敷料及皮膚 清潔幹燥,預防感染。攝護腺癌患者在臥床翻身或下床活動時注意勿使引流管和尿管脫出、打結、堵塞或尿液逆流,每日用0.05%絡合碘清洗尿道外口,保持會陰部清潔。對部分不同程度的膀胱痙攣患者需認真解釋,同時給予解痙藥治療。


  攝護腺癌的預後之——術後飲食


  攝護腺癌術後的飲食與營養是術後康復的關鍵因素之一,合理的營養飲食可以提高機體免疫力和抵抗力,促進傷口愈合,預防感染及防止其他合並症的發生。攝護腺癌術後要采用高蛋白、高維他命、高能量的“三高”飲食原則。食物宜選擇柔軟、清淡、無刺激性且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質食物或軟食,具體介紹如下。


  一、五谷雜糧可提供能量。新鮮的五谷雜糧及各種豆類可制作成主食,不但能為人體提供充足的能量,同時,像玉米、薏苡仁、全麥面粉、黑米、燕麥等都有抗癌作用。可以將五谷雜糧制作成各種粥、軟飯或用酵母發酵後制作成各種面食或面條之類的半流食。


  二、多吃菌藻類食物。香菇、金針菇、海帶及其他海藻類食物均有提高人體免疫力、防癌的作用,其中含有的幹擾素可有效抑制癌細胞擴散,因此,在配餐過程中,應加入菌藻類食物。


  三、多吃具有抗癌作用的新鮮蔬果。新鮮蔬菜中的胡蘿卜、白蘿卜、包心菜、花椰菜、大蒜、蘆筍、西紅柿以及水果中的蘋果、山楂、草莓、獼猴桃、香蕉等,不僅富含多種維他命、微量元素,而且還含有皂甙、黃酮類物質等,都有預防攝護腺癌的作用。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男子患慢前尿頻尿急忍痛十年 攝護腺發炎不治危害大
上一篇:青年人攝護腺生病的六大原因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