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勃起功能與射精

男性勃起功能與射精


犀利士5mg

男性勃起功能與射精


性生理功能是男人最關心的性健康問題,也是病人到泌尿科就診常欲言又止的主因之一。雖然現今網路世界四通八達,幾乎您想要知道的問題皆可在其中找到解答,但也因其多樣性,有時看多了反而不知孰是孰非。臨床上,我們看到不少年輕人;甚至於為人父母者,對於什麼是正常的勃起與射精現象,以及其相關機轉仍一知半解。本文於是就這兩方面的正常生理功能做一簡要敘述,希望能提供您正確的性知識。

一、勃起反應型式

勃起反應大致分成三種型式:


(一)性器官直接刺激接觸引起的反射性勃起;這是大部分性行為常見的。


(二)腦中樞刺激如記憶,想像,視覺、聽覺等;常見於如看情色書刊、影片等。


(三)睡眠中快速眼動期(REM睡眠)時腦中樞緣起的反應;在男性,此現象是一種『自發反應』,從在子宮內的胎兒至終其一生皆可發生。


因此,要判定是否有勃起功能障礙(陽萎)時,泌尿科醫師常會應用睡眠中陰莖環徑變化偵測。

二、勃起的生理反應機轉與過程:

造成男性陰莖勃起反應的主要途徑是起因於男性荷爾蒙主導的性衝動。它誘使腦部釋放神經傳導物質向下傳導到脊髓的「副交感神經核」,再經陰莖海綿體神經的神經末梢及海綿體的內皮細胞釋放出一氧化氮(NO),在NO-cGMP生化反應途徑作用下,促使陰莖動脈擴張,瞬間大量血流進入陰莖海綿腔竇,導致竇內組織快速充血且壓力增加,將穿過白膜回流的靜脈血阻斷。「進多出少」的狀況下,陰莖因而長寬度增長變大、觸感變硬。這時候,海綿體靜脈竇內壓力會高達80-90%動脈收縮壓。再加上骨盆腔肌肉收縮,陰莖於是往上提而造成完全勃起。在射精或色慾刺激停止後,交感神經功能重獲,海綿體動脈及海綿體靜脈竇的平滑肌收縮,將大部分血液排出,靜脈通道打開,陰莖於是恢復鬆軟狀態。

綜觀以上所述,要有好的勃起功能需靠正常的男性荷爾蒙濃度、腦中樞與脊髓周邊神經以及陰莖血管與海綿體組織的完整結合,才能發揮正常的功能。若其中有一損傷,勃起功能將出現障礙。

三、射精的生理:

射精的現象肇因於『性行為』。是性器官在性刺激變得極為強烈時所引起的一連串反應。它可概分為二步驟;首先,性刺激經由會陰神經傳導至上腰椎脊髓第一、二節的反射中樞,由「交感神經」引發副睪丸、輸精管、儲精囊與前列腺的收縮,將其內的精子和精液往前推動移至前列腺段尿道。此時,配合尿道內括約肌的收縮,膀胱頸出口會被關閉,防止精液逆流。此外,尿道外括約肌也會協調性放鬆,使精液移至球狀部尿道,此階段稱為洩精。繼之,因應持續的強烈性刺激,骨盆腔底之球海綿體肌與坐骨海綿體肌產生律動性收縮,將球狀部尿道內之精液經由被勃起壓得窄小的尿道一陣一陣射出。此過程為非自主性的收縮,必須自主神經與體神經的整合才足以完整呈現。

正常一次射精的量約2~5C.C.左右。久沒射精的人,射出的精液較黏且濃,顏色較深。較常射精的人,即使只相隔一天,仍可有足夠的精液量,但精蟲數量則因稀釋而較少。

射精過程使男人產生強烈快感而達到性高潮。此時,除了生殖器外,身體也會有反應;如肛門括約肌的非自主性節律收縮,過度換氣,心跳加快,血壓上升等。射精後陰莖進入消退期,而後會有一段不反應期。

隨著年紀增加,射精力道與精液量均會減少,且不反應期延長。一些慢性疾病、藥物、手術可能傷及骨盆腔神經或尿道括約肌或阻塞射精管出口,造成射精異常。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男士更年期陽痿如何治療
上一篇:勃起不夠硬 早洩 半顆回生機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