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臟分泌的激素有哪些

腎臟分泌的激素有哪些


犀利士5mg

1、腎臟分泌的激素有腎素


95%腎素來自腎小球旁器,它是腎素合成、貯存、釋放場所。腎素是水解蛋白酶,可使肝產生血管緊張素原肽鏈水解,形成血管緊張素Ⅰ,在肺血管緊張素轉化酶(ACE)作用下轉化成血管緊張素Ⅱ,經氨基肽酶水解,繼續轉化為血管緊張素Ⅲ。血管緊張素Ⅱ主要調節循環血量、血壓、水、電解質平衡。腎素分泌受交感神經、壓力感受器和體內鈉的調節。腎素受血管緊張素、醛固酮、抗利尿激素水平反饋調節,高血鈣、高血鎂、低血鉀亦刺激腎素分泌。



2、腎臟分泌的激素有攝護腺素


PG是由20多個碳原子組成不飽和脂肪酸,經肝、肺、腎皮質內PG分解酶滅活。PG前體由花生四烯酸(在腎間質細胞內脂肪顆粒中)在PG合成酶作用下生成。PG有很強的擴血管作用,對血壓、體液起調節作用。可刺激環磷酸腺苷生成,對抗ADH(抗利尿激素),引起利鈉排水,使血壓下降。


3、腎臟分泌的激素促紅細胞生成素


人體每天都有大量的紅細胞衰老、死亡,但正常人卻並不會因此而貧血,這全靠骨髓不斷地造血,補充新鮮血液。而慢性腎衰病人,幾乎百分百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貧血,因為骨髓造血,離不開EPO。EPO是調節紅細胞生成的多肽類激素,90%由腎臟產生,10%由肝、脾產生,腎毛細管叢、球旁器、腎皮質、髓質均產生EPO。促使骨髓網織紅細胞成熟、釋放,進入血循環,使紅細胞生成增加。


4、腎臟分泌激素的重要作用


腎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它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借以清除體內代謝產物及某些廢物、毒物,同時經重吸收功能保留水份及其他有用物質,如葡萄糖、蛋白質、氨基酸、鈉離子、鉀離子、碳酸氫鈉等,以調節水、電解質平衡及維護酸鹼平衡。腎臟同時還有內分泌功能,生成腎素、促紅細胞生成素、活性維它命D3、攝護腺素、激肽等,又為機體部分內分泌激素的降解場所和腎外激素的靶器官。腎臟的這些功能,保證了機體內環境的穩定,使新陳代謝得以正常進行。



腎臟的保健措施

不可輕視防感冒感冒屬全身性疾病,能使免疫功能下降,常繼發感染。據報道,因感冒而使近40%的慢性腎炎症狀加重,而慢性腎炎是慢性腎功能衰竭第一位的原發性疾病。故在日常生活中應十分重視預防感冒。勞逸結合重休息研究表明,人勞累後,體內代謝產物增多,增加腎臟工作量,對腎臟病患者是不利的,可使病情加重。故勞逸結合,避免過勞,適當休息有利腎臟功能康復。


不要隨便亂用藥有些藥物(包括某些中藥)對腎臟有毒性作用,而慢性腎功能衰竭患者中,有一部分病例是與腎毒性藥物有關。故病人不能自己隨意服用消炎、鎮痛藥,如慶大黴素一類抗生素,含鉀、汞的藥物及中藥的蒼耳子、雷公藤、草烏等過寒過熱的中藥。調整飲食助營養慢性腎臟病病人一般都伴有營養不良,因而在飲食上應調整好,以雞蛋、牛奶、瘦肉、新鮮蔬菜等食物為宜,並避免吃“發物”的食物,如狗肉、蝦、螃蟹等,同時應忌煙禁酒。



腎臟病的飲食注意

1、低鹽飲食:慢性腎炎多數是由急性腎炎引起。當臨床症狀出現血尿、蛋白尿、浮腫、高血壓時,飲食中應忌多食鹽。因鹽吃多了,鈉就要增多,使人體組織中電解質濃度增高,而鈉濃度增高時,則是形成水腫的重要原因。鈉可滯留水分,因此,腎臟病患者必須忌鹽。有水腫且尿量少時,除服藥外,可選擇一些具有利水適用的食物。如冬瓜主治小腹水脹,利小便、止渴。冬瓜皮煎湯代茶利水消腫作用更好。絲瓜有涼血解毒、利尿消腫的功用。


2、進食鮮魚及大豆類制品,以補充蛋白質的不足:腎臟病患者不斷從尿中流失蛋白質,因而必須從食物中補充。一般血漿蛋白低於正常的可增加魚、蛋等高蛋白食物。但當血中非蛋白氮增高時,則須選食低蛋白食物。如喝一些魚湯,因魚的蛋白質70%在肉中。食用魚湯不僅能補充營養,且可利水消腫。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中耳炎引起的耳鳴怎麼治療
上一篇:腎功能性減退怎麼辦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