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攝護腺肥大-排尿障礙

攝護腺肥大-排尿障礙


犀利士5mg

攝護腺肥大-排尿障礙


台語有一句:「少年郎放尿濺過溪,老大郎放尿滴到鞋。」後一句就是形容男性攝護腺肥大的症狀。

攝護腺是一個腺體器官屬於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份。它位於膀胱的正下方的和直腸的前方,約為一個核桃大(20公克),會隨著年紀增加逐漸長大。根據研究31-40歲男性約8%有攝護腺肥大,若超過80歲則有超過80%的男性有攝護腺肥大(圖一),而影響排尿功能。

排尿症狀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但症狀往往隨著時間逐漸加重。常見的症狀包括:頻尿、急尿、夜尿、排尿困難、速度變慢(涓涓細流)、斷斷續續、尿不乾淨、尿失禁。當然也有許多疾病會表現出和攝護腺肥大相似的排尿障礙,例如:泌尿道感染、攝護腺炎、尿道狹窄、尿路結石、泌尿道癌症。需要進一步的檢查來對症下藥。

有症狀的攝護腺肥大沒有接受治療容易引發一些併發症,包括:反覆性泌尿道感染、急性尿液滯留、膀胱結石(圖二)、膀胱肌肉功能受損(圖三)、腎臟功能惡化。每當寒流來襲,因為排尿不順求診的病人增加很多,大多數是夜尿的次數明顯增加,其中還有不少是因為感冒服用抑制流鼻水、鼻塞的藥,更加重夜尿的頻率,甚至小便解不出來掛急診放置導尿管,影響生活品質。




對於有明顯症狀的攝護腺肥大的病人,建議尋求泌尿科醫師的協助。藥物治療是大多數病人選擇的治療方式,


分類如下:


(1)甲型阻斷劑 (Alpha blockers):這些藥物(例如:alfuzosin、doxazosin、tamsulosin、silodosin)可以放鬆膀胱頸部肌肉和攝護腺的肌肉纖維,使排尿更順暢。對於症狀改善較快速,但這種藥物並不能縮小肥大的攝護腺。有些病人會出現頭暈、姿勢性低血壓、下肢水腫或逆行性射精的副作用。


(2)5-α還原酶抑製劑(5-alpha reductase inhibitors):這類藥物(finasteride、dutasteride)會減少荷爾蒙合成使得攝護腺縮小。有少部分病人會出現性欲降低及性功能障礙。此藥必須連續服用3個月以上才有效果,停藥後攝護腺會再度發生肥大。


(3)合併治療:甲型阻斷劑加上5-α還原酶抑製劑。對於藥治療效果不佳或是症狀較嚴重的病人可以選擇手術治療,包括經尿道內視鏡攝護腺刮除手術或雷射手術,都有不錯的治療成效。


(4)二大共病: 勃起困難及頻尿者,可閱覽這篇文章 勃起困難,頻尿,小心男性二大共病

提醒大家隨時注意自己的排尿症狀,有異常時隨時尋求泌尿科醫師的幫忙,可以維護良好的健康以及生活品質。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10個方法守護你的泌尿系統
上一篇:醫師告訴你攝護腺男最害怕什麼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