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中耳炎引起的耳鳴怎麼治療

中耳炎引起的耳鳴怎麼治療


犀利士5mg

1、中耳炎引起的耳鳴怎麼治療

首先應該積極治療原發病,只要治療好原發病,耳鳴也會隨之消失,治療原發病,還需要積極治療鼻咽部疾病,以免病菌進入中耳,引發炎症;平時要注意,不能強力擤鼻和隨便沖洗鼻腔,避免同時壓閉兩只鼻孔,應交叉單側擤鼻涕;挖取底部耳垢時,應先濕潤後才挖,避免損壞鼓膜;遊泳上岸後,若耳內有水,讓耳內的水流出,最好用棉簽吸幹水分。



患者在急性期要多注意休息,保持鼻腔通暢;患慢性中耳炎者是不宜遊泳;不要服熱性補藥,如人參、附子、鹿茸、牛鞭之類;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清熱消炎作用的蔬菜水果,如絲瓜、茄子、薺菜、芹菜、苦瓜等;忌食辛辣刺激食品,如薑、胡椒、酒、羊肉、辣椒等;另外要注意加強體育鍛煉,增加體質,減少感冒的機會。


自治療法,藥物治療如擴血管營養神經類藥物,抗焦慮藥,抗抑鬱藥,中成藥如頭孢拉定膠囊、龍膽瀉肝丸、黃連上清片、穿心蓮內脂片等,對耳鳴都有一定的治療作用,除此之外還有掩蔽治療,點刺激治療,耳部按摩。我們在發生耳鳴期間,盡量放松心理的焦慮心情,注意科學的作息時間。


2、中耳炎引起耳鳴的治療偏方

2.1、白菜薄荷蘆根湯


組成:大白菜根3~4個,蘆根10克,薄荷3克。


用法:上三味水煎15~30分鐘,趁熱分2次服下。


功效:辛涼發散,疏風清熱。


主治:化膿性中耳炎,屬肝膽火盛、邪熱外侵型,起病急,耳內疼痛,耳鳴,惡寒發熱,頭痛,口苦咽幹,小便黃赤,大便秘結。


2.2、豆豆飯


組成:白扁豆50克,鬱李仁15克,黑大豆50克,粳米250克。


用法:將扁豆、黑大豆浸泡,鬱李仁去皮


2.3、鴿肉木耳湯


組成:肉鴿1只(約重500克),水發黑木耳100克。


用法:肉鴿宰殺去內臟,加水發黑木耳,放湯燉酥,調味後佐餐用。


功效:補腎培元。


主治:化膿性中耳炎,屬腎元虧損、邪毒停聚型,耳內流膿,閂久不愈,量不甚多,或污穢或成塊狀,


3、中耳炎引起的耳鳴如何護理

經治療過的中耳炎病人,仍要接受定期檢查,有無再發現象,了解聽力改善程度,並接受指導如何且何時作中耳充氣治療。



均衡飲食與生活習慣。減少使用煙、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可能傳染感冒的場合,都可以保持鼻、咽及耳咽管的健康,進而防止中耳炎的惡化。


有感冒發生,尤其是有鼻塞時,切勿輕視,要及早治療,以免加重中耳炎病情。


在慢性中耳炎有耳膜穿孔者,特別要防止不潔的水經外耳道進入中耳,造成發炎的加重,必要時可用耳塞塞住耳道來預防,若水進入耳朵時,可用吹風機吹乾,或側跳使水份流出,避免挖耳朵使其再受傷害。


中耳炎病人要保持周遭環境的安寧,不可運動過度,不能吹奏笛子及氣球,隨時漱口保持口腔衛生,盡量用鼻子呼吸,睡覺側躺時將病耳朝下,擤鼻涕時不可過猛,並且適當的運動也有助於鼻道耳咽管暢通,維持中耳的排洩與通氣功能。


中耳炎引起的耳鳴怎麼飲食

中耳炎患者宜吃清淡、易咀嚼、易消化、營養豐富的食物,如米粥、饅頭、紅薯、蒲公英粥、牛奶、豆腐、西瓜、米飯、面條、山藥、野菊花粥、豆漿、雞蛋羹、綠豆芽、瘦肉湯等。可以試試給孩子吃白茯苓粥。


中耳炎患者應補充適量的胡蘿卜素、維它命C,可以幫助抵抗病毒感染,但不可過量;茄子性涼,味甘,能清熱涼血、消腫解毒,還含有大量的維它命C,有抗感染的功效;芥菜能夠解毒防癌、抗菌消腫,有利於中耳炎患者的康復;絲瓜有清熱敗火、解毒消腫的功效,對中耳炎有緩解功效;鯽魚可利水除濕、維持細胞活性,有助於中耳炎患者的康復。


中耳炎引起的耳鳴不能吃什麼

1、肥膩厚味食物


患有中耳炎的患者在日常的飲食中一定要特別的注意,除了多注意營養食物的攝取之外,同時還應該盡量的攝取一些肥膩厚味的食物。


2、辛辣刺激食物


很多食物都是中耳炎患者在日常的飲食中需要忌口的,其中以辛辣食品最為禁忌,稍帶有辛辣味的食物患者都應該禁止食用。



3、生冷食物


在患病期間有很多食物都是需要禁止食用的,在中耳炎不能吃什麼的問題上,一些生冷食品同樣需要禁止。常見的有冰凍果品、飲料、冰激凌等,這些冷凍的食品不僅僅會傷脾胃從而導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受損,同時還會大幅度的降低人體的免疫力,從而加重病情。


4、發物


患有中耳炎後在飲食方面一定要特別的注意,對於一些發物類食物一定要全方面禁止,常見的有魚、蝦、蟹、公雞、牛肉等,這些食物都屬於發物。除此之外在這些食物中還含有一定的致敏因素,食用後可使人體發生過敏反應,同時還會導致中耳炎的症狀加重。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上腺增生的成因
上一篇:腎臟分泌的激素有哪些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