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慢性腎功能衰竭的護理措施

慢性腎功能衰竭的護理措施


犀利士5mg

1、慢性腎功能衰竭的護理措施


休息與活動:為了能更好的保護殘存的腎功能,慢性腎衰竭患者不能參加劇烈運動,以休息為主,但是也不要絕對的臥床休息,可適量的運動。


飲食護理:慢性腎功能衰竭行透析治療者原則上不必限制蛋白質的攝取。未行透析者應采用高熱量低蛋白飲食,並以優質動物蛋白為主。含鉀食物應根據體內血鉀水平調節,應避免高血鉀,並避免含磷高的食物。醫學教|育網整理|對於無水腫和無少尿者應補充足夠水分,保證每日尿量在1500毫升以上。無高血壓和水腫者不必嚴格限制鈉鹽,並補充足夠的維它命。


皮膚護理:由於體內尿素氮及毒素經汗腺由皮膚毛孔排出,會有皮膚瘙癢,大量脫屑,患者會抓撓皮膚導致破潰,同時水腫也易引發皮膚感染,應經常用溫水擦浴,保持皮膚清爽,同時勤剪指甲,防止抓傷皮膚,尤應注意患者皮膚有無發生壓瘡。


口腔護理:由於大量肌酐、尿素氮聚積於消化道內,部分由唾液腺排出,經口腔內細菌分解產生的氨刺激口腔黏膜,引起潰瘍性口腔炎,應指導患者正確漱口方法,飯前飯後漱口,選用軟毛牙刷及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


2、慢性腎功能衰竭的病因


慢性腎功能衰竭的病因以各種原發性及繼發性腎小球腎炎占首位,其次為泌尿系統先天畸形(如腎發育不良,先天性多囊腎,膀胱輸尿管反流等),遺傳性疾病(如遺傳性腎炎,腎髓質囊性病,Fanconi綜合症等)全身性系統疾病中以腎小動脈硬化,高血壓,結締組織病等多見,近年來,CRF的原發病有所變化,腎間質小管損害引起的CRF也逐漸受到人們的重視,糖尿病腎臟病,自身免疫性與結締組織疾病腎損害,引起的CRF也有上升趨勢。


3、慢性腎功能衰竭的臨床表現


慢性腎功能衰竭影響到各個系統和器官,可引起多種多樣的臨床表現,但是,在80%的腎單位喪失以前,或當GFP下降到25ml/分鐘以前,可以沒有任何症狀或只有很少的生化改變,在諸如多囊腎等慢性進行性疾病中,即使GFR低於10ml/分鐘,也可以沒有症狀,這是由於殘存腎單位巨大的適應作用所致。


慢性腎功能衰竭如何預防

1、調養五臟:平素起居、飲食有節,講究衛生,避免外邪侵襲,尤其在傳染病流行的季節和地區更應加強預防措施;不過食辛辣炙皇厚味,以免滋生濕熱;調暢情志,保持精神愉快,使氣血暢達而避免產生氣滯血瘀;加強體育鍛煉,提高機體防禦能力。


2、防止中毒:有關資料表明,20%一50%的急性腎功能衰竭是由藥物引起,還有部分因接觸有害物質所致。因此,應盡量避免使用和接觸對腎臟有毒害的藥物或毒物。若屬意外服用或接觸應及時發現和及早治療。


慢性腎功能衰竭的危害

1、慢性腎功能衰竭期。此期腎小球濾過率為10--15毫升/分鐘,腎功能嚴重受損,病人有明顯的臨床表現:明顯氮質血症、等張尿、代謝性酸中毒、水鈉儲留、低鈣血症、高磷血症、明顯貧血、食慾下降、輕度惡心嘔吐、疲乏無力、精神痿靡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等,容易發展為尿毒症。


2、腎臟儲備能力喪失期。也稱為慢性腎衰竭代償期。此期腎小球濾過率減少至30--60毫升/分鐘,血肌酐和尿素氮檢查正常或輕度偏高,此期雖然腎臟儲備能力喪失,但腎臟排洩代謝廢物、調節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的能力仍能維持機體內環境的穩定。


3、慢性腎衰竭尿毒症期。殘存腎小球濾過率小於10--15毫升/分鐘,是慢性腎衰竭的晚期。上述腎功能衰竭的症狀更加明顯,體內多系統受損而出現相應症狀,尤其以胃腸道、心血管和中樞神經系統症狀更加明顯。血肌酐、尿素氮顯著升高,水電解質嚴重失調,明顯代謝性酸中毒,低鈉血症和高鉀血症,血鈣明顯下降,血磷升高,容易危及病人生命。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野葛根可以治腎臟病嗎
上一篇:腎衰竭可以吃榛子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