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更年期自我評估檢測表

男性更年期自我評估檢測表


犀利士5mg

男性更年期自我評估檢測表

一般民眾對於「女性更年期症候群」較為熟悉,但對「男性更年期」則相當陌生,主要原因是因為女性可簡單的藉由月經的停止便可知道更年期即將來臨,而男性則需藉著一些身心的變化再配合檢查血液中睪固酮(即男性荷爾蒙)的濃度才能確定是否進入了「男性更年期」。

以下就男性更年期的定義、出現的症狀,診斷和治療方法一一介紹。

一、定義:

男性體內睪固酮的分泌減少,會引發中年男性因體內荷爾蒙失調而產生身心障礙,醫學上便稱為「男性更年期」(Andropause)。男性一生當中,睪固酮分泌的高峰期為15~30歲,之後每年會以1%~2%的速率下降,到40歲之後,就會產生較明顯的不足症狀。根據民國93年,國內五所醫學中心(包括高醫在內)合作,首次針對社區人口進行男性荷爾蒙檢測,對象為40~80歲的650名中老年男性,結果發現有24%的中老年男性,其血液中的睪固酮偏低,而且有八成左右已出現相關的身心障礙。

二、出現的症狀:

男性更年期通常會出現下列的現象:

1.心理精神方面:情緒不穩、缺乏自信、注意力不集中、鬱卒、心情不佳。

2.生理健康方面:全身疲倦、體力衰退、睪丸變小、骨質疏鬆、失眠。

3.性功能方面:性慾減退、勃起障礙。

三、診斷:

要診斷男性更年期需經過二個階段,1.第一階段先做睪固酮低下症自我評估量表檢測,此評估量表是美國聖路易大學研發出來的問卷表,內容如下,一共有10個題目,其內容是詢問當事人最近一個月之內是否有發生問卷內提到的狀況,若有3題以上答「是」的話,就要懷疑有睪固酮低下症。此時再做第二階段的檢查。

睪固酮低下症自我檢測量表

在最近一個月內,如果有以下任三項現象

就要懷疑有睪固酮低下症。



(資料來源:美國聖路易大學老化男人睪固酮荷爾蒙低下症問卷表)

2.第二階段直接抽血,檢查血液中睪固酮的濃度,若低於標準值,即可診斷為男性更年期。

四、治療方法:

治療目標旨在提高血液中的睪固酮濃度,進而改善相關的身心障礙。提高的方法可分為食物療法和藥物療法兩種,

1.食物療法:外含貝殼的海鮮類是補充男性荷爾蒙的最佳食物來源,另外山藥、韭菜和冬蟲夏草也是不錯的選擇。

2.藥物療法:目前睪固酮的藥物有口服劑型、肌肉注射劑型、經皮膚吸收的貼片劑型和經皮膚吸收的凝膠劑型四種。在接受治療前及接受治療後的每3個月,一定要定期檢查血液中的睪固酮濃度,一旦補充到正常範圍時便要停止,否則若盲目補充到高出正常值時容易誘發產生前列腺癌,切記!

五、結論:

相較於女性更年期症候群,睪固酮低下症候群常受到中老年男性的忽視。由於男性更年期也同樣會引起很多相關的身心障礙,因此國際間已有愈來愈多的學者正視中老年男性的睪固酮低下症,同時睪固酮療法也一直在劑型方面有所改進,這將是中老年男性的另一大福音。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男士更年期陽痿如何治療
上一篇:影響性生活滿意的因素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