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臟病患者可以喝茶嗎

腎臟病患者可以喝茶嗎


犀利士5mg

1、腎臟病患者可以喝茶嗎


《本草綱目》有記載:“酒後飲茶傷腎,腰腿墜重,膀胱冷痛。”因為濃茶中的咖啡鹼能迅速地通過腎臟產生利尿作用,這樣就會促使尚未氧化的乙醛過早地進入腎臟。乙醛對腎臟有較強的毒性,可使腎小球和腎小管細胞受損,給腎功能帶來一定危害。


從以上可以看出,益處是精神上的,害處的生理、病理上的。不過,拋開劑量談毒性都是耍流氓,畢竟喝茶產生的腎毒性物質很少。


因此,慢性腎臟病患者最好是應以白開水作為日常飲品。如果你真是很愛喝茶,也別委屈自己,可以喝一些清淡的茶,注意不要喝濃茶,最好喝綠茶為佳。


2、腎臟病的病因


CKD的病因主要有原發性腎小球腎炎、高血壓腎小動脈硬化、糖尿病腎臟病、繼發性腎小球腎炎、腎小管間質病變(慢性腎盂腎炎、慢性尿酸性腎臟病、梗阻性腎臟病、藥物性腎臟病等)、缺血性腎臟病、遺傳性腎臟病(多囊腎、遺傳性腎炎)等。在發達國家,糖尿病腎臟病、高血壓腎小動脈硬化已成為慢性腎臟病的主要原因;在我國,這兩種疾病在各種病因中仍位居原發性腎小球腎炎之後,但近年也有明顯增高趨勢。據有關統計,美國成人(總數約2億)CKD的患病率已高達11.3%。據我國部分報告,CKD的患病率約為10%。CKD的易患因素主要有:年齡(如老年)、CKD家族史(包括遺傳性和非遺傳性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肥胖-代謝綜合症、高蛋白飲食、高血脂症、高尿酸血症、自身免疫性疾病、泌尿系感染或全身感染、肝炎病毒(如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泌尿系結石、尿道梗阻、泌尿系或全身腫瘤、應用腎毒性藥物史、心血管病、貧血、吸煙、出生時低體重等。其他危險因素有環境污染、經濟水平低、醫保水平低、教育水平低等。


3、腎臟病的臨床表現


在CKD的不同階段,其臨床表現也各不相同。在CKD3期之前,病人可以無任何症狀,或僅有乏力、腰酸、夜尿增多等輕度不適;少數病人可有食慾減退、代謝性酸中毒及輕度貧血。CKD3期以後,上述症狀更趨明顯,進入腎衰竭期以後則進一步加重,有時可出現高血壓、心衰、嚴重高鉀血症、酸鹼平衡紊亂、消化道症狀、貧血、礦物質骨代謝異常、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和中樞神經系統障礙等,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腎臟病患者日常注意

衣著


腎臟病患者的衛生,當然要注意,如勤洗澡、勤換衣服等,有利於預防感染。避免穿著潮濕衣物。


睡眠


生活起居宜根據病情減少活動或臥床、絕對臥床休息,並做到護理有計劃、有秩序,減少不必要幹擾。


居室環境


病室宜清潔、通風、向陽、冷暖適宜。避免居住潮濕環境。


洗漱


口腔護理對慢性腎衰病人尤其重要,每日可以用10%金銀花水或板藍根水瀨口。有口腔潰瘍者及時對症處理。昏迷者呼吸潮濕空氣,有抽搐者用牙墊。皮膚要用溫清靜水洗澡或擦浴,預防褥瘡發生。夏季常以爽身粉擦塗,預防瘡癤發生。


運動


加強體育鍛煉,增加機體的抵抗力。注意勞逸結合,每天可堅持散步,以自我不感覺疲勞為度,也可進行氣功鍛煉,打太極拳,做健身操,以增強體質,提高機體抵抗力,預防感冒,防止因呼吸道感染等誘因使病情加重。


腎臟病的危害

1、貧血


貧血是最為常見的併發症。慢性腎炎晚期出現腎實質損害,可並發血液系統多種異常,如貧血、血小板功能異常、淋巴細胞功能異常和凝血機制障礙等。其中貧血的主要原因有:紅細胞生成減少;紅細胞破壞增多;失血加重貧血。


2、高血壓


慢性腎炎患者高血壓發病率達80%。慢性腎炎腎功能不全期,常出現嚴重的心血管併發症,如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心肌病、心包炎以及腎功能不全等。需要腎臟替代治療的病人則幾乎均有高血壓,慢性腎炎病人高血壓有其有的特征,表現為夜間生理性血壓下降趨勢喪失,部分可分為單純性收縮期高血壓。


3、感染


感染作為惡性刺激因素,常引起慢性腎炎急性發作,使病情進行性加重。長期蛋白尿導致蛋白質大量丟失、營養不良、免疫功能紊亂易並發各種感染。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及皮膚感染等。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顱鳴和耳鳴怎樣區分
上一篇:睡眠不好是腎虧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