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教你看懂維它命B群攝取方法

教你看懂維它命B群攝取方法


犀利士5mg

教你看懂維它命B群攝取方法

維它命B群包括B1、B2、B6、B12、葉酸、泛酸、菸鹼酸等,是維持細胞生化作用重要的輔助酵素,功能包含代謝、造血、保護神經、解毒、提高免疫,可預防肝癌、肺癌、胃癌等。

維它命B群是天然的抗壓劑,幫助人體維護神經、內分泌系統並達到情緒的平衡。其中,與舒壓最有關係的是維它命B1、B6、B12、葉酸、菸鹼素。 

教你看懂維它命B群攝取方法
維它命B群天然食物

全穀類、豆類、蘆筍、啤酒酵母、堅果類、牛奶、蛋黃、瘦肉、海藻、深海魚類及深綠色蔬菜。

吃B群的好處

美國運動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運動生理師、營養師 5MG.TW 文章指出,維它命B群在人體除了有助預防感染以外,也對紅血球生長、視力、腦部與神經功能、食慾與消化機能、荷爾蒙與膽固醇製造、肌肉塑造、身體能量消耗、心血管健康等方面,都有促進或支持作用。

另外,對於懷孕、哺乳女性來說,B群也是特別重要的營養素,有助胎兒的腦部發育,降低先天性缺陷的風險;而對於懷孕婦女本身,B群則有增加身體能量、減少噁心感、降低子癇前症(妊娠毒血症)風險等好處。

在男性身上,B群則可能有增加睪固酮濃度的好處,這種荷爾蒙會隨著年齡減少;B群也可能有助於男性製造肌肉、增強力氣,但仍需要更多的研究證實這項假設。

維它命B群對睡眠重要

維它命B群好處:消除疲勞

日本預防醫療顧問川下福在營養素食療法一書中指出,與疲勞有關的營養素,包括鐵質與維它命B群等。

其中,B群是將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素轉換成能量的關鍵,B群中的不同維它命,都具有不同的轉換能量功能。

維它命B1是許多人、由於女性容易缺乏的營養素,跟醣類轉化能量息息相關。當每天吃的食物中只有熱量而維它命B1不足、醣類無法確實變成能量,就會變成疲勞物質與脂肪。

另一方面,現代人常有肩膀僵硬痠痛、眼睛酸澀等症狀,則與長時間久坐、維持同樣姿勢導致末梢神經受損有關,而維它命B群則有幫助末梢神經修復的效果。

川下福建議,維它命B群中的B12,具有讓人不容易疲勞的好處,此外也與記憶力有關,因此建議有健忘、眼睛痠澀疲勞、手腳刺痛、肩膀痠痛等症狀的人多多補充。

維它命B群好處:幫助睡眠

與睡眠相關的荷爾蒙,其合成與維它命B6有關,此外醫界也認為,許多有睡眠障礙或長期疲倦等症狀的人,維它命B群也較為缺乏。

正確攝取維它命B群的好眠秘方

日本醫學博士豬木醫師指出,GABA是大腦中能穩定情緒、幫助睡眠的神經物質,常見於糙米、胚芽米等食物中,可以作為主食攝取。

避免過度燙煮青菜,以免破壞深綠色蔬菜的維它命B群。

代謝酒精飲品、含糖飲料與食物都會消耗維它命B群,因此要控制攝取量。

而如果選擇吃B群保健食品,建議中午前補充,因為在晚上攝取大量B群,反而會提振精神、造成失眠。

維它命B群的建議攝取量(非懷孕、哺乳成人)


種類 單位
B1 1.2 0.9 毫克(mg)
B2 1.3 1.0 毫克(mg)
菸鹼素 16 14 毫克(mg NE)
B6 1.5 1.5 毫克(mg)
B12 2.4 2.4 微克(μg)
葉酸 400 400 微克(μg)
生物素 30 30 微克(μg)
泛酸 5 5 毫克(mg)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基督教醫院提供5大飲食方法提升免疫力
上一篇:地中海飲食法能減重、防癌、防糖尿病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