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切除後的復查項目

腎切除後的復查項目


犀利士5mg

1、腎切除後的復查項目


1.1、腎癌患者術後一周左右,應到醫院讓醫生檢查傷口的愈合情況,了解術後病理結果及預後情況;和醫生討論進一步輔助治療計劃。


1.2、腎癌患者術後4~6周應到醫院檢查腎臟功能、失血後的恢復狀況以及有無手術併發症。對行腎部分切除的患者術後4~6周行腎CT掃描,了解腎臟形態變化,為今後的復查做對比。


1.3、術後患者治療後,應堅持長期復查,可根據腎癌的分期制定復查計劃,早期腎癌(T1-T2期)患者一般每3~6個月復查一次,連續3年,以後每年復查一次;中晚期腎癌(T3-T4期)患者一般每3個月復查一次連續2年,第3年每6個月復查一次,以後每年復查一次。


1.4、腎癌患者復查兩年內無復發、轉移,提示腎癌遠期復發的機率較小,門診復查的間隔可以適當延長。


2、腎切除後應的飲食


2.1、熱量


對於患者來講,首先應該保證身體所需的熱量,這對患者身體的康復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在飲食上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飲食以糖類補給熱量為主,以減少組織分解,糾正蛋白質的負氮代謝。



2.2、蛋白質


對於患者來講,在飲食上,應該給予低蛋白飲食,蛋白質限制在20g以下,並選用生物價值高的動物蛋白,如牛奶、蛋類、魚類或瘦肉等。


2.3、鈉鹽


對於患者在術後,應該進行限制鈉鹽的攝取量,要根據病人有無水腫、高血壓、心衰及是否接受透析治療,來決定給予少鹽或無鹽飲食。


2.4、維它命


腎衰竭患者在術後,應該維它命的攝取,注意給予富含B族維它命及維它命C的食物,以利於損傷組織的修復。


2.5、水分


對於出現少尿的一些腎衰竭患者來講,在術後應該控制水分的攝取量,保持體內水分的平衡,這對於腎衰竭的治療是十分有用的。


3、腎切除後應注意什麼


3.1、手術之後要觀察病情的發展。腎切除後要臥床2到3天,觀察是否有併發症出現。沒有併發症可以下床活動。


3.2、手術之後要注意合理飲食,術後最好不要吃東西,尤其是油炸的食物,可以進行靜脈註射補充液體,有效的進行胃腸減壓。



3.3、注意排尿情況。如果術後24小時之內尿液量達不到500毫升。一定要及時進一些舊衣,有可能是因為腎衰竭。所以要注意化驗檢查,預防酸中毒、水電解質紊亂,並進行抗感染治療。


3.4、如果女性進行腎切除手術,兩年內不要懷孕。避免影響到腎功能。很多女性在手術後不能再進行生育。


3.5、最好不要中藥調理,因為會通過肝腎功能代謝,這樣會影響到腎功能,造成腎臟負擔。


腎切除後吃什麼好

1、易消化食品:腎癌晚期病人多處於全身衰竭狀態,進食困難,應以扶正為主,進食易消化的食品。


2、平衡飲食:腎癌病人消耗較大,必須保證有足夠的營養。衡量病人的營養狀況的好壞,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能否維持體 重。而要使體重能維持正常的水平,最好的辦法就是要保持平衡膳食,要求病人還應多食新鮮蔬菜,而且一半應是綠葉蔬菜。


3、脂肪與蛋白質:高脂肪飲食會影響和加重病情,而低脂肪飲食可以減輕腎癌病人惡心、嘔吐、腹脹等症狀。腎癌患者食慾差,進食量少,如果沒有足夠量的平衡膳食,必須提高膳食的熱量和進食易於消化吸收的粗脂肪,腎癌病人應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的食物,尤其是優質植物蛋白質。


4、維它命:維它命A、C、E、K等都有一定的輔助抗腫瘤作用。維它命C主要存在於新鮮蔬菜、水果中。胡蘿卜素進入人體後可轉化為維它命A。



5、無機鹽:即礦物質。營養學家把無機鹽分為兩類:常量元素,如鈣、鈉、鉀等;微量元素,如硒、鋅、碘等。科學家發現,硒、鐵等礦物質具有抗癌作用。


腎切除後如何護理

1、按泌尿外科手術後常規護理及麻醉後常規護理。


2、密切觀察血壓、脈搏、呼吸及切口滲血情況,有引流者醫學|教育網搜集,須保持引流通暢,注意引流液的色質和量。


3、注意觀察排尿情況,有無血尿,準確記錄24h出入水量。


4、全腎切除者,術後24h可鼓勵患者起床活動。腎部分切除者,應臥床五周,以防出血和腎下垂。


5、如有腹脹,可用芒硝敷臍或行肛管排氣。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有腎囊腫可以吃提子嗎
上一篇:腎穿刺恢復期多長時間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