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功能不全可喝茶嗎

腎功能不全可喝茶嗎


犀利士5mg

1、腎功能不全可喝茶嗎


專家稱,茶能提神、解除疲勞、消食、止渴、利尿消腫,尤其綠茶、烏龍茶比紅茶更好,且有防癌、抗癌的作用。茶可調節酸鹼平衡,含有豐富的維它命C、E、胡蘿卜素、尼克酸、鉀、鈣、硒、氟等,這些都是茶水對人體包括腎臟的益處。


茶水中含有咖啡因,咖啡因可致人體正常細胞畸變,有致癌的可能,而且大量過飲濃茶,使人體神經系統興奮過度,心臟、腎臟負擔加重,促進胃泌素分泌,引起消化性潰瘍,而且,鞣質酸易與鐵結合,減少造血因子鐵質的吸收。


腎功能不全患者要飲茶就要多加謹慎,以免影響腎功能不全的治療。患者要適時、適量、有選擇的飲茶,這樣才有利於自己身體的健康,使身體早日康復。


2、腎功能不全的病因


引起腎功能不全的原因可概括如下:


腎臟疾病:如急性、慢性腎小球腎炎,腎盂腎炎,腎結核,化學毒物和生物性毒物引起的急性腎小管變性、壞死,腎臟腫瘤和先天性腎臟疾病等。


腎外疾病:如全身性血液循環障礙(休克、心力衰竭、高血壓病),全身代謝障礙(如糖尿病)以及尿路疾患(尿路結石、腫瘤壓迫)等。


3、腎功能不全的病理


根據最新的腎臟纖維化病理分期,腎功能不全代償期處於炎症反應期,腎臟損傷較輕,僅有輕度蛋白尿、血尿及浮腫症狀,此期專家通過多年臨床實踐觀察,通過規范治療可以得到症狀上的完全消除。腎功能不全失代償期、腎功能不全衰竭期,處於腎臟纖維化形成期。此期病理損傷較前期要重,併發症開始出現,如血壓升高、貧血、頭暈頭痛、乏力、食慾下降,血肌酐、血尿素氮開始上升。此期在修復腎臟受損組織,恢復腎臟功能後,症狀會消除,血肌酐、尿素氮會恢復正常,阻止了病情發展到尿毒症,避免了透析與腎移植。但如果此期得不到重視與治療病情將持續加重,將會發展到終末期腎臟病。而腎功能不全尿毒症期,腎臟幾乎形成瘢痕,90%以上腎單位功能喪失,此期只能通過治療緩解併發症,最大程度延長透析間隔時間,或擺脫透析。


腎功能不全的危害

1、腎功能不全心血管系統症狀常有高血壓、心肌損害、心力衰竭、心律紊亂,並可有小動脈、視網膜小動脈硬化可影響視力及視網膜出血。嚴重者可顯示心包摩擦音(纖維素性心包炎),多數可有心包積液,乃至出現心包填塞。


2、腎功能不全造血系統腎症狀嚴重貧血為重要症狀,早期患者多有出血傾向,常伴有皮下瘀斑,鼻衄、牙齦出血、甚或出現嘔血、便血、血尿、顱內出血、月經歷多症,多數可有心包出血。


3、呼吸系統表現呼出的氣體有尿味、易患支氣管炎、肺炎、胸膜炎。嚴重代謝性酸中毒時,可顯示庫司瑪大呼吸。


4、皮膚症狀枯燥、脫屑、無光澤。局部患者皮膚較黑,系彌慢性黑色素冷靜所致。尿毒從汗腺排出後,會凝成白色結晶稱為“尿素霜”,安慰皮膚而引發尿毒症性皮炎和皮膚搔癢(皮膚癢感與繼發性甲狀旁腺素增多也有關)。


5、胃腸道症狀厭食、惡心、嘔吐、腹瀉、舌炎、口有尿臭味、口腔腐敗、消化道出血等。


腎功能不全的飲食注意

第一,腎功能不全食譜中為了使攝取的蛋白質獲得最大利用,不讓其轉化為能量消耗掉,在采取低蛋白質飲食的同時,還必須補充能量。每日每公斤體重至少35千卡的熱量,主要由糖供給,可吃水果、蔗糖制品、巧克力、果醬、蜂蜜等。


第二,要有合理的蛋白質攝取量。人體內的代謝產物主要來源於飲食中的蛋白質成分,因此,為了減輕殘存的腎的工作負擔,蛋白質攝取量必須和腎臟的排洩能力相適應。


比如,當血肌酐為170—440微摩爾/升時,蛋白質以每天每公斤體重0。6克為宜,有大量蛋白尿者,每丟失1克尿蛋白,可額外補充1。5克蛋白質。當血肌酐超過440微摩爾/升時,蛋白質的攝取量應進一步減少,以每天總量不超過30克為好。但是,必須強調的是如果一味追求限制蛋白質攝取,將會導致病人出現營養不良,體質下降,效果並不好。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造影對身體的影響
上一篇:慢性腎臟病患者能乾體力活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