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輸尿管狹窄要切腎嗎

輸尿管狹窄要切腎嗎


犀利士5mg

1、輸尿管狹窄要切腎嗎


治療目的是恢復輸尿管腔連續性及其功能,解除梗阻,根除感染,挽救和保護腎功能。當絞痛發作時,首先應該使症狀緩解,而後再選擇治療方案。


1.1、腎盂輸尿管連接部狹窄


可行經皮腎穿刺行狹窄部冷刀切開,球囊擴張放內支架,也可行開放性/腹腔鏡下/機器人輔助腹腔鏡下腎盂成型手術。


1.2、輸尿管狹窄段短


可用輸尿管鏡直視下將輸尿管擴張導管插過狹窄部擴張輸尿管,留置D-J管。


1.3、輸尿管下段狹窄


腔內擴張失敗可切除狹窄行膀胱再植、腰大肌懸吊膀胱輸尿管再植術或膀胱壁瓣輸尿管成型術。


1.4、輸尿管上中段狹窄


腔內擴張失敗,可切除狹窄端端吻合,狹窄段長切除後可行腸道代輸尿管術。


輸尿管手術成型或吻合後均應放置8FD-J管,保留4~6周。


2、輸尿管狹窄引起腎積水怎辦


2.1、B型超聲波檢查、利尿性腎圖、尿路造影等都是很好的檢查方法,可以清楚了解尿路情況,腎部的積水情況,了解患者的患病程度,從而判斷是否需要進行手術,以及可以清楚患者腎功能後期恢復可能性。



2.2、腎積水要早發現早治療,在早期,盡量致力於糾正腎盂輸尿管連接部異常情況就好,能夠使腎功能恢復。但是一旦到了很嚴重的程度,就需要進行切除手術,將壞死的腎切除,在更大的程度上盡量去保全腎。


2.3、輸軟管的狹窄可能會導致尿少水腫的情況,這樣的患者需要注意水的攝取量,否則必然會使腎積水更加嚴重。如果還是患有高血壓的患者,那麼同時也要節制鹽的攝取量,因為血壓的升高會使得水腫難以消除。


3、輸尿管狹窄的臨床表現


3.1、間歇性無痛性肉眼血尿。


3.2、腫瘤阻塞可發生患腎積水,重時可觸及積水腎。


3.3、血塊下行可引起腎絞痛。


輸尿管狹窄的鑒別診斷

1、癌性輸尿管狹窄


輸尿管腫瘤按腫瘤性質可分為良性和惡性。良性輸尿管腫瘤如息肉、惡性腫瘤如移行細胞癌、移行細胞合並鱗狀上皮癌,粘液癌等。



輸尿管腫瘤臨床較為少見。發病年齡為20~90歲,男性比女性為多,約4:1。原發性輸尿管腫瘤起源於輸尿管本身,以惡性腫瘤居多,其中大多數(90%)為移行細胞癌。


2、輸尿管梗阻


腎盂輸尿管連接部梗阻是引起腎積水的一種常見的尿路梗阻性疾病。由於腎盂輸尿管連接部的梗阻妨礙了腎盂尿順利排入輸尿管,使腎盂排空發生障礙而導致腎臟的集合系統擴張。起初,腎盂平滑肌逐漸增生,加強蠕動,試圖通過遠端的梗阻排出尿液;當不斷增加的蠕動力量無法克服梗阻時,就會導致腎實質痿縮和腎功能受損。


3、輸尿管囊腫


輸尿管囊腫:是輸尿管末端的囊性擴張。胚胎發育期輸尿管與尿生殖竇之間的隔膜未吸收消退,形成輸尿管口不同程度的狹窄,也可是輸尿管末端纖維結構薄弱或壁間段的行徑過長、過彎等因素引起,經尿流沖擊後形成囊性擴張突入膀胱。早期病例,臨床上可無症狀,常在診斷重腎畸形時始被發現。



輸尿管狹窄的預防保健

宜多吃具有抗膀胱和尿道腫瘤作用的食物,如蟾蜍、蛤蟆、田螺、海帶、紫菜、玳瑁、甲魚、烏龜、海蜇、水蛇、薏米、菱、核桃、羊腎、豬腰、刀豆、沙蟲、鱸魚、鮐魚。


尿道梗阻宜吃海帶、裙帶菜、紫菜、青蟹。


感染宜吃黃魚鰾、鯊魚翅、水蛇、鴿子、海蜇、藕粉、蕎麥、馬蘭頭、地耳、大頭菜、橄欖、茄子、無花果、綠豆芽、豆漿、莧菜、紫菜、泥鰍。


出血宜吃芹菜、金針菜、韭菜、冬瓜、烏梅、柿餅、芝麻、蓮子、海參、老鼠肉。


忌煙、酒、咖啡、可可。


忌辛辣、燥熱動血的食物。


忌黴變、油煎、肥膩食物。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盂癌晚期能活多久
上一篇:腎造影對身體的影響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