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部位漲痛該怎麼解決

腎部位漲痛該怎麼解決


犀利士5mg

1、腎部位漲痛該怎麼解決


1.1、沖擊波碎石(SWL)


SWL問世之時就用來治療急性腎絞痛,但存有爭議。目前認為,用SWL治療結石並發腎絞痛有其合理性。輸尿管結石SWL的最佳適應證是小於1cm的結石。治療過程中要注意仔細觀察,結石粉碎即可,避免過量沖擊。


1.2、輸尿管鏡取石


對於大於1cm的輸尿管結石,在治療遠端輸尿管結石時(髂血管以下水平)有時也被作為首選療法。在輸尿管取石之後,均應放置輸尿管導管,即使取石失敗。


1.3、對於尿石症合並其他病變者


如先天性泌尿系統畸形(如馬蹄腎、腎盂輸尿管連接部梗阻)、腎結核、輸尿管狹窄、結石引起癌變等,宜行開放手術治療。


1.4、祛除病因


在清除結石的同時,應該積極治療尿石症病因。


2、引起腎部位漲痛的病因


2.1、腎、輸尿管結石


是引起腎絞痛最常見的原因,由於結石向下移動引起腎盂、輸尿管平滑肌痙攣。



2.2、腎盂、輸尿管炎症


因炎症的刺激或產生的膿塊脫落阻塞輸尿管引起腎絞痛。以女性多見。


2.3、腎、腎盂或輸尿管腫瘤


腫瘤壞死、出血形成的血塊和/或脫落組織引起輸尿管急性梗阻,可引起腎絞痛。


2.4、乳糜尿


尿液中的乳糜塊造成腎盂、輸尿管阻塞時,可引起絞痛。


3、腎部位漲痛的特點


3.1、劇烈疼痛,下腰部疼痛,一側性下腹劇烈疼痛,腹股溝疼痛,惡心與嘔吐,面色蒼白。


腎絞痛常表現為突然發生的劇烈疼痛,多位於一側肋脊角,呈銳痛,絞榨樣,沿輸尿管向下腹部、大腿內側、外陰處等部位放射。伴有大汗、惡心和嘔吐。


3.2、疼痛引起因素常為體力勞動、劇烈活動、旅行顛簸等。


疼痛是由於結石移動擦傷腎盂和輸尿管黏膜,引起局部平滑肌痙攣、收縮,多伴有鏡下血尿或肉眼血尿,但出血量與結石大小和梗阻程度並不相關。



3.3、20%~25%疼痛發生時無血尿。


兒童表現相同,但有30%患者僅有無痛性血尿。體征可有患側腎區叩擊痛,輸尿管和膀胱壓痛。


腎部位漲痛怎麼檢查

必要的影像學檢查包括超音波檢查、腹部平片、靜脈尿路造影(IVU)、非增強螺旋CT等。超音波檢查已成為診斷腎絞痛首選的篩查方法。它的主要優點是不受結石性質的影響,無論是X線透光或不透光結石,而且還可用來鑒別其他一些急腹症。對於患有腎絞痛的孕婦來說,超聲檢查可以作為首選檢查。腹部平片(KUB)是一種便宜、快捷、有效的診斷方法,能準確了解結石的大小、形態、位置和X線通透性。靜脈尿路造影(IVU)曾是診斷腎絞痛的金標準,但其敏感性只有64%,如今已不再是首選診斷方法。螺旋CT可進行無漏層連續掃描,非常精確,是診斷上尿路結石最可靠的影像學方法。絞痛發作後,螺旋CT常可顯示腎包膜下積液,這是診斷急性腎絞痛的有力佐證。



腎部位漲痛的保健

避免服用含非那西丁一類的解熱鎮痛藥及其它對腎功能有損害的藥物如卡那黴素、慶大黴素等。


經常檢查尿液,如尿中紅細胞每高倍視野超過10個,要臥床休息。休息對病情的恢復很有幫助,不要進行劇烈的運動,要定期到醫院檢查。堅持中醫藥治療對減輕血尿、身體機能的恢復很有幫助。


避免過於勞累。防止受涼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功能和性功能有關系嗎
上一篇:腎血管瘤嚴重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