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攝護腺肥大的診斷與治療

攝護腺肥大的診斷與治療


犀利士5mg

攝護腺肥大是男性常見的疾病。通常在40歲以上的男性,其發生攝護腺肥大的比例常常會族年上升。從解剖生理學來說,成年年輕男性正常攝護腺重量約為20公克,位於膀胱與尿道的交界處,而隨著年紀增大,攝護腺受到男性賀爾蒙及身體內其他因素之影響,而有足年增大的現象。因此,當年紀超過40歲,便會有因攝護腺肥大而懺生之下泌尿道症狀。




攝護腺肥大通常會伴隨有頻尿、急迫性尿液感、夜尿、解尿困難、尿流變慢、排尿斷斷續續、解尿需用力等症狀。


攝護腺肥大,通常可利用下列檢查來協助診斷,但檢查的項目及順序應由醫師依病情來決定,不一定需要全部檢查。


1. 肛門指診

一般超過五十歲的男性,每年至少要進行一次肛門指診,透過這種檢查可得知攝護腺的大小、形狀、軟硬度、是否有疼痛感或腫瘤;而早期攝護腺癌也可由此檢驗出來。


2. 尿液檢查

可得知有無發炎、出血或蛋白尿現象。


3. 血液檢查 

特殊血液檢查如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可早期篩檢攝護腺腫瘤。一般血液腎功能檢驗可知對腎臟影響的程度。


4. 尿流速

以尿流速儀記錄排尿的情況以了解最大尿流速度及平均速度,以及排尿的型態。是醫師判定是否需要手術以及評估治療效果的重要依據。


目前針對攝護腺肥大的診斷,依據美國泌尿科醫學會的治療綱要,主要還是以病史詢問及身體檢查為主,除非病患有考慮進行侵入性治療,如手術或其他微創性治療等,才會進一步安排尿流速、經肛門攝護腺超音波或是膀胱尿道鏡等檢查,有部分患者,若有攝護腺癌家族病史,或過往曾有攝護腺特異抗原偏高情形,可安排攝護腺特意抗原檢查,以釐清病情。


攝護腺肥大如果欠缺適當治療,很可能會引起膀胱發炎,尿道阻塞,甚至因腎功能衰竭進而引發尿毒症。治療方式可分成下列二種:


物治療

大部分的病人只需要藥物治療就可以消除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各種症狀,藥物治療大略可分為下列幾項:


①.甲型阻斷劑如 doxazosin, prazosin 可以放鬆攝護腺之緊張度,進而得以改善其小便的尿流速,減少攝護腺肥大造成之阻塞症狀。


②.5alpha還原抑制劑可以抑制攝護腺之增生肥大,縮小攝護腺體積,減少尿道出口之阻塞,但藥效緩慢,一但停藥,攝護腺體積可能會恢復原來的大小。此類藥物之副作用為會造成性功能障礙。


手術治療

①.良性攝護腺肥大本身對人體並沒有直接害處,但如有嚴重的阻塞症狀,尿流速過慢或有上尿路病變,需接受手術治療。


②.泌尿系統有反覆的細菌感染


③.頻尿太厲害影響生活品質。


④.無法區別是良性或惡性腫瘤。


⑤.很大的攝護腺而引起血尿。


⑥.出現因良性攝護腺肥大引起的疝氣或膀胱結石,憩室。

以六種情況出現時,就必須接受手術治療。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犀利士如何治療攝護腺肥大
上一篇:攝護腺肥大會造成全身水腫?​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