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結石併發症有哪些

腎結石併發症有哪些


犀利士5mg

1、腎結石併發症有哪些

1.1、局部損傷:小結石活動度大,局部損傷較輕。大而固定的結石,可使腎盞、腎盂上皮細胞脫落,出現潰瘍、纖維組織增生,以致間質纖維化。移行上皮長期受結石刺激後,可發生鱗狀上皮變性,多年後右引起鱗狀上皮癌。結石常損傷血管,引起血尿。


1.2、結石感染:結石合並的感染,在結石排出或取出前,是很難治愈的。這種感染可發生腎盂腎炎、腎積膿、腎周圍炎及腎周圍膿腫和膀胱炎等。值得注意的是,感染可進一步加速結石的增長和腎實質的損害。



1.3、尿路梗阻:一般可造成梗阻以上部位積水,如下輸尿管結石可造成中、上輸尿管及腎盂積水。結石的梗阻通常是不完全性梗阻,若雙側輸尿管或尿道梗阻則可出現尿閉,嚴重者發展為尿毒症。


1.4、尿毒症。尿毒症是腎功能衰竭晚期所發生的一系列症狀的總稱。慢性腎功能衰竭症狀主要體現為有害物質積累引起的中毒和腎臟激素減少發生的貧血和骨病。


2、腎結石如何治療

2.1、對症治療腎結石


在治腎結石的時候根據患者出現的症狀選擇相應的藥物,常用的有以下幾種: M型膽鹼受體阻斷劑,此藥能夠起到松弛輸尿管平滑肌的作用,可很好的緩解痙攣症狀;黃體酮具有抑制平滑肌的收縮的作用,也可很好的緩解痙攣症狀,並且能夠起到止痛和排石的作用;硝苯地平和α受體阻滯劑在治療腎結石時均有緩解腎絞痛的作用。


2.2、病因治療腎結石


因高鈣尿引起的患者在治腎結石時可采用噻嗪類藥、磷酸纖維素鈉、正磷酸鹽、枸櫞酸鉀等藥物;腎小管酸中毒者則采用鹼性藥物,可起到糾正代謝失調,阻止結石增大和生成的作用。


2.3、手術治療腎結石


藥物無法控制病情的患者,或結石體積較大的建議采用手術來治腎結石。目前臨床上在治療腎結石的時候可以的方法還是比較多的,如經輸尿管鏡碎石取石術、皮腎鏡碎石術、腹腔鏡切開取石術等,可酌情選擇。


3、腎結石的治療中藥方

3.1、逐石湯


【組成】金錢草30~60克,海金砂3克(沖服,或海金砂藤20克),木通10克,生地12克,白芍10克,琥珀末3克(沖服),廣木香4.5克(後下),雞內金9克,甘草4.5克。



【用法】水煎,每日1劑,2次分服。


【主治】淋症(泌尿系結石)。


3.2、溶石方


【組成】魚腦石500克,琥珀150克,硝石(火硝)100克。


【用法】先將魚腦石醋炒,3藥共研細末,過篩,每次3~4克,日服3次。或金錢草50克煎湯,代水送服,或每次用白糖、陳醋各5克水溶化後送服。


【功效】溶解尿石。


【主治】尿路結石。服藥2~3個月,結石即可溶化。


3.3、石淋湯


【組成】冬葵子30克,金錢草60克,滑石、幹生地、玄參、榆白皮、車前子、石葦各15克,硝石15克(分三次沖服),另加五加皮、生地榆各500克,半炒炭,半生用,2味共研細末,分成30包(佈包紮好)。


【用法】上藥除硝石分沖外,每劑加入五加皮、地榆粉末1包,加水熬濃汁,分3次1日服完,停藥2日,再如上法服藥1劑,以30劑為1個療程。


【功效】散結軟堅,清熱利濕。


【主治】泌尿系結石。


腎結石要注意什麼

出現惡心嘔吐者應及時就診,按醫囑補液,注意電解質平衡。


多飲水,至少每日飲水2000~3000ML,除白天大量飲水外,睡前也需飲水500ML,睡眠中起床排尿後再飲水200ML。


增加體育活動,如跳躍等使結石易排出。正確的生活習慣,經常熬夜或者劇烈性的活動也很容易導致腎結石的發作,因此腎結石患者一定要保證正常的作息習慣,適當的運動,防止腎結石的發作。


腎結石吃什麼好

1、西瓜


西瓜是腎臟健康食品,因為它能化解腎結石。清洗結腸和腎臟一種很好的方法就是一整天不進食,只吃西瓜。西瓜是天然的利尿劑。要經常吃西瓜,且要單獨吃,不與其他食物並用。西瓜有清凈體內的作用,但勿與其他食物同時食用。


2、橘子


橘子是溫性水果,酸甜可口,富含豐富的維它命c,可以疏肝理氣、消腫散毒,也可治嘔逆少食、胃陰不足,適合腎結石者吃。


3、檸檬


檸檬味酸甘、性平,具有抗菌消炎、清熱化痰、健脾和胃的功效,對腎結石者有益。



4、草莓


草莓鮮美紅嫩,果肉多汁,含豐富的維它命C,可潤澤喉部,促進胃腸蠕動,對腎結石者有益。


5、蜂蜜


每日堅持服用30~40克的蜂蜜。蜂蜜中含有人體所需的各種微量元素,而且極易被吸收,每日服用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各類營養和能量。


6、赤小豆


赤小豆性微寒味甘酸,有健脾燥濕,消腫解毒的功效,可單用或與雞內金、白茅根合用以治療各型結石。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臟囊腫需要手術嗎
上一篇:怎麼檢查腎是否有問題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