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微創後要多久才康復

腎微創後要多久才康復


犀利士5mg

1、腎微創後要多久才康復

腎微創。手術後多久能夠康復呢,這是很多患者以及家屬最關心的問題,不同的腎結石手術,恢復時間也不一樣。一般微創手術恢復是相對比較快的, 術後1-2周就可以出院了,切口很小中間過來換1-2次藥就可以拆線了,一般1個月基本上就可以恢復了!


2、腎微創後如何護理

2.1、病情觀察


術後吸氧2-3L/min,持續6-12h,去枕平臥4-6小時,持續心電監護,30min測量一次,平穩後酌情測量,觀察腎引流管及留置尿管引流液的顏色、性質、量,並做好記錄,發現異常及時報告醫生。疼痛者遵醫囑給止痛藥,注意觀察藥物的療效及不良反應。



2.2、併發症的觀察和護理


出血:觀察腎引流管及留置尿管引流液的顏色、性質、量並記錄,如有異常及時報告醫生,術後囑患者臥床休息1d,無明顯出血即可下床活動,如有血尿延長臥床時間。


感染:術後遵醫囑使用敏感抗生素,觀察患者有無畏寒,寒戰,高熱等感染征象。指導患者多飲水,保持引流管及導尿管的通常,導尿管堵塞予以膀胱沖洗,引流管堵塞在膀胱鏡下低壓沖洗,防止倒流,指導患者引流管的自我護理方法。


腹腔內臟器損傷:術後觀察腹部體征,有無腹痛、反跳痛,腹肌緊張。如有異常,及時通知醫生。


2.3、管道護理


分別妥善固定腎引流管和導尿管,防止滑脫,保持引流通暢,防止受壓、打折。引流不暢時,可適當抬高床頭15-30°,減少排空阻力,利於引流,每周更換引流袋2次,更換引流袋時注意無菌操作。


3、腎微創後如何飲食

術後病人應食用營養豐富、易於消化的食物。對於年老體弱者,應適當延長吃流質、半流質食物的時間,以利消化。而對於一般病人,在病情穩定好轉後,可給普通飲食。



病人在食用流食期間一般多以甜食為主,如藕粉、橘汁等。但也有病人因不習慣甜食而厭食,甚至出現惡心、嘔吐,明顯影響健康。此時若能適當選用瘦肉或鮮魚熬湯,既能保證營養又能增進食慾,病人就會很快康復。


病人的飲食不宜過於精細。術後,病人常以高蛋白質、高熱量的飲食為主,忽略了維它命的攝取。而機體的修復是需要各種營養的,尤其是粗纖維食物。對手術後臥床的病人,含粗纖維的食物能起到增進胃腸活動,保持大便通暢的作用。因此,飲食中要配以一定量的蔬菜,尤以綠葉蔬菜為佳。


腎微創後不宜吃什麼

1、不宜吃的營養品


做完手術,想要腎結石快點康復勿過量服用魚肝油:魚肝油富含維它命D,有促進腸膜對鈣磷吸收的功能,驟然增加尿液中鈣磷的排洩,勢必產生沉淀,容易形成結石。


2、不宜吃的飲料


啤酒,有人認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結石的發生。其實,釀啤酒的麥芽汁中含有鈣、草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質,他們相互作用,可使人體內的尿酸增加,成為形成腎結石的重要誘因。


3、不宜吃的肉類


腎結石患者在治療的過程中應該注意盡量不要吃雄雞肉、牛肉、羊肉、狗肉、豬腳、驢肉、龜肉、及動物內臟等。這些食物富含動物性蛋白質,很容易產生結石,導致治療過程緩慢。因此腎結石患者一定要控制這類食物的攝取量,同時一切魚類、蝦、蟹等海產品的動物絕對不能吃。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請您一定忌吃這類食物。


4、不宜吃的蔬菜


甜菜、青椒、香菜、菠菜等綠色蔬菜含有大量的草酸,不能過多食用。同時竹筍、南瓜、茄子、大蒜、洋蔥等蔬菜也不能過多食用,韭菜、菇類(包括蘑菇、 香菇、波波菇等)是腎結石的發物,千萬不能食用。



5、不宜吃的水果


不能吃富含草酸鹽的水果和乾貨,包括荔枝、龍眼、芒果、榴蓮和木菠蘿、葡萄、無花果幹、核果等。蘋果等酸性水果可適量食用,但不宜太多。


腎微創後要注意什麼

很多的年輕朋友感覺手術後沒有太大的身體不適,就著急去上班工作,這種想法是不對的,進行手術之後一定要臥床休息兩周,七天到十天這段時間是腸線吸收期,這個特殊階段一定要定期測脈搏和血壓,如果患者便秘或者是咳嗽用力,也會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出血,因此,患者一定要保持大便通暢,如果嚴重的話,就要進行灌腸,服用一些止咳的藥物。在術後,要大量的喝水,保證排尿通暢,緩解症狀,可以多吃些奶制品。


術後一段時間後,可以適當的做些戶外運動,不僅可以增強自身的抵抗力,而且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復發,特別是年輕的患者,千萬不要長時間的打遊戲,更加不能總是加班熬夜等,生活一定要規律,還要注意勞逸結合。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結晶嚴重嗎
上一篇:眼睛發脹痛喝腎有關系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