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功能檢查項目有哪些

腎功能檢查項目有哪些


犀利士5mg

1、腎功能檢查項目有哪些


1.1、反映腎小管分泌、重吸收、濃縮、稀釋以及酸鹼平衡功能的檢查。它主要對尿比重,滲透壓測定,濃縮、稀釋試驗還有純水清除率進行測定,對腎小管酸鹼平衡功能進行檢查等。


1.2、反映腎小球濾過功能的檢查。它主要用於測定病人血中含氮代謝物以及與腎小球有關的腎臟清除率。


1.3、反映腎血流量的檢查。這主要指對氨馬尿酸清除率的測定以及對酚紅排洩的試驗等。


2、腎功能檢查前準備事項


2.1、留取晨尿:尿常規檢查一般留取晨尿檢測最為適宜。晨尿是指早晨起床時第1次小便,相對較濃,尿中的有形成分要比白天稀釋的尿液為多,比較容易發現尿液的異常,也可避免飲食、飲水、運動等因素的影響。


2.2、12小時、24小時尿液留取:12小時尿一般是留晚7-晨7時的小便,到晚上7時先將小便排盡棄去,然後將晚7時後的小便留置在容器內,一直留到次日晨7時尿為止。24小時尿留取,首先棄去起床時的尿(早晨7時),將7時以後的尿留置在容器內,一直留到次日晨起床7時尿為止。記錄12小時或24小時尿總量(或秤尿的重量)後,將尿攪勻,留一小瓶(50-100ml)尿樣本送檢。


3、腎功能檢查的意義


腎功能檢查對了解有無腎臟疾病、疾病的程度、選擇治療、了解預後及對腎臟病的研究均有重要意義。由於腎臟有強大的儲備能力,而目前臨床上常用檢查腎功能的方法敏感程度不夠,故腎功能檢查結果的精確性較差,腎功能檢查結果正常不能完全排除腎臟器質性損害及功能受損。


腎不好的症狀有哪些

1、沒勁兒


腎功能不好時,很多廢物難以從尿裡排洩出去,會出現精神不振、疲勞、乏力等沒勁兒的感覺。腎臟有病,蛋白質等營養物質從腎臟漏出,通過尿液排出體外,也會有沒勁兒的表現。有些患者會以為是過於勞累,或者是其他原因,而忽視了腎臟問題。


2、不想吃


不想吃飯、厭食,甚至惡心、嘔吐,也是腎臟病的常見症狀。有些患者總是先去到消化科或者肝病科,看看是不是得了胃病或肝病,一看沒胃病和肝病,就擱置不管了,忘了看腎臟病醫生,結果耽誤了病情。


3、尿多尿少


健康的人每天排尿次數大約4—6次,尿量約800—2000毫升,如果排尿次數和尿量過多或過少,就要注意了。


4、水腫


飲水太多,或者是睡眠時間過長、過於肥胖等,眼瞼、臉部、小腿等部位可以出現輕微的水腫,或者一過性的水腫,如果不是這樣,就要懷疑是不是腎臟有了問題。


補腎的方法有哪些

1、飲食保腎


能夠補腎的食物有很多。除了黑色的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黑色食物可養腎外,核桃、韭菜、蝦、羊腰等也可以起到補腎養腎的作用。


2、警惕藥物


不論中藥還是西藥,都有一些副作用,有的藥物常服會傷腎,所以在用藥時要提高警惕,要認真閱讀說明書,需長期服用某種藥物時,要咨詢相關專家。


3、睡眠養腎


充足的睡眠對於氣血的生化、腎精的保養起著重要作用。臨床發現,許多腎功能衰竭的患者有過分熬夜、過度疲勞、睡眠不足的經歷。因此,不要過度熬夜,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早睡早起,有利於腎精的養護。


4、吞津養腎


口腔中的唾液分為兩部分:清稀的為涎,由脾所主;稠厚的為唾,由腎所主。你可以做一個實驗,口裡一有唾液就把它吐出來,不到一天時間,就會感到腰部酸軟,身體疲勞。這反過來證明,吞咽津液可以滋養腎精,起到保腎作用。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眼睛腫和腎臟有關系嗎
上一篇:腎臟發炎有什麼影響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