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外遇出軌 > 如何與自戀型人格相處?

如何與自戀型人格相處?


犀利士5mg

何謂自戀型人格?根據DSM-5的人格障礙診斷準則,人格障礙可分為三大類,A群人格較有古怪、偏離常態的傾向;B群人格容易戲劇化、不穩定;C群人格與焦慮、害怕等表現有關,而自戀型人格是屬於B群人格中的其中一種。

液態威而鋼



在與B群人格相處時,要避免自己被傷害或情緒勒索,最重要的是適當同理對方。當對方提出強烈要求或情緒有激烈反應,可以先試著瞭解對方的動機,盡量不要流於爭辯問題表面的對錯,才不會導致互相攻擊甚或兩敗俱傷。

B群人格具有不少共同特質,比如行為與情緒較戲劇化、人際關係不穩定、關係變化較極端、容易以自我為中心、較易缺乏同理心等等。

不過,臨床上較少「純」自戀型人格,個體可能同時擁有不同人格特徵,未必符合診斷標準,性格特徵只是描述性,不須因此過度擔心自己是否為人格障礙,且不同階段的人生,每個人也可能呈現不同面向的性格特質。

整體而言,B群人格中的四種人格特徵可概括如下:

反社會人格:不尊重人、侵犯他人權利。

邊緣性人格:自我意象、自我覺察,情感上較不穩定,有明顯衝動行為。

做作型人格:過度情緒化,尋求高度關注。

自戀型人格:情緒反應誇大,需要讚美,欠缺同理心。

「自戀型人格」或有B群人格特質者,是否容易成為恐怖情人?自戀性人格與恐怖情人並不是絕對因果關係。相反地,應先瞭解恐怖情人大多有哪些特質,相處上容易展現出哪些互動模式,又為何讓伴侶深陷關係之中而難以自拔。

恐怖情人在他人眼光大多充滿魅力、聰明、容易吸引他人與之互動,且客觀條件上符合成功標準,也深諳與人建立關係之道,容易在相處之間讓另一半深陷其中。

要判斷對方是否為恐怖情人,應先審視彼此之間的關係模式。如果發現對方關係不穩定、愛恨過度極端、察覺彼此關係不對等、輕易貶低、踐踏你的自尊心,或對不能接受的事產生情緒化或暴力傾向,都可能是恐怖情人的警訊。

當準備與B群人格結束關係時,比如談離婚、分手、合作關係結束、朋友之間決裂,處理上最好特別謹慎小心,最好尋求客觀第三人同時在場,挑選公開、安全的場合。過程中務必盡量釐清自己的目標,並事先準備案,才不會受逼迫而沒有退路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上一篇:什麼是嫉妒妄想症?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