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冬季如何吃火鍋不怕上火

冬季如何吃火鍋不怕上火


犀利士5mg

冬季如何吃火鍋不怕上火


1、冬季健康吃火鍋之食用需要有序


生熟有序,淀粉先行建議吃火鍋時做到生熟有序,在吃之前建議先吃一點淀粉類的食物,比如土豆、紅薯等。這既能控制自己的食量,還可以保護腸胃。建議先涮蔬菜,再吃肉類。不要貪圖吃鮮嫩,不掌握火候,尤其是生肉、生魚切忌往鍋裡一燙就立馬撈出來吃。最好多備兩雙筷子,一個夾熟食,一個夾生食,以免肉類中的病菌或寄生卵直接進入消化道,引起胃腸道感染。


2、冬季健康吃火鍋之燒煮不宜過長


專家介紹說,一般來說,口腔、食道和胃黏膜只能耐受50℃左右的溫度,反復燒煮的火鍋最高可達到120℃甚至更高。此外,火鍋燒煮超過一個小時,湯汁中的亞硝酸鹽含量增加,如果反復刺激胃腸,使得胃液、膽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分泌,導致胃腸功能紊亂而發生慢性胃腸炎等疾病。


3、冬季健康吃火鍋之合理搭配材料


如果是個人小火鍋,主菜先考慮魚片、海鮮,再考慮雞肉,偶而點豬肉或牛肉。主食建議選擇熱量較低的冬粉,加工食品可以調換成青菜、木耳等蔬菜。進食順序為,讓圓白菜、番茄、菇類等青菜先下鍋,讓湯頭吸收蔬果的鮮甜味,如果想喝湯,可以趁此時先喝一碗。吃完青菜後,再放進魚片、海鮮、雞肉等主菜,和青菜交叉食用完後,再吃冬粉,這樣就一定能吃飽而且不會攝取過多的熱量。


4、冬季健康吃火鍋之注意避免發胖


吃麻辣火鍋時遵守一口四寶、五口配角的原則,一口四寶指的是麻辣湯底、鴨血、豆腐、牛五花,五口配角指的是圓白菜、茼蒿、金針菇、杏鮑菇、番茄、蝦子、蛤蜊等,盡量避免加工食品,如餃類、丸類或魚板,也不要喝麻辣湯底的湯,四寶可以放進麻辣鍋中燙,配角要放進白鍋中煮,這樣即可吃到飽,有不會發胖。


如何健康吃火鍋


1、吃的時間不要太長


有些人一吃就是數小時之久,且不說會使胃液、膽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體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導致胃腸功能紊亂而發生腹痛、腹瀉,最新研究顯示火鍋湯煮的太久易致亞硝酸鹽,大家都知道亞硝酸鹽過多易中毒致癌的,所以吃火鍋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一個半鐘頭。


2、食材一定要煮熟


吃的東西一定要煮熟了,這樣才幹凈衛生。許多食客為了嘗鮮,喜歡將肉片、生菜等稍微一涮就吃,這種吃法不可取。


3、不要吃得太燙


肯定有人會說,吃火鍋就圖個熱、爽,熱熱的才有感覺嘛!吃火鍋是圖個熱,但是太燙的食物容易燙傷口腔和食道粘膜,若遇煙酒或不清潔的食物更容易導致疾病。吃火鍋時,應先將煮好的食物夾出稍冷一下再吃。


4、使用清淡的火鍋佐料


火鍋底料最好清淡一些,不要選擇太辣的。別以為冬季吃辣些不要緊,冬季也容易上火的,而辣椒醬等調料對腸胃的刺激很大,所以最好挑選諸如醬油、麻油等一些較清淡的佐料。


5、火鍋的材料選擇


火鍋烹調加溫時間較短,因此所選菜料必須新鮮、幹凈、衛生,且注意肉類與蔬菜類均衡搭配。在外面吃的話,就一定要注意火鍋底湯是否是回收的油脂。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晨起別喝這樣的水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