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吃火鍋加點蘿卜會更好

吃火鍋加點蘿卜會更好


犀利士5mg

吃火鍋加點蘿卜會更好


吃火鍋時,因為吃的東西雜且多,其中還有很多肉類,因此,加點蘿卜在湯底裡,不僅能使火鍋湯底味道更鮮美,還能避免消化不良。蘿卜有很好的下氣消滯作用,在火鍋湯底裡吸滿肉汁的蘿卜,就成了一種味道鮮美的藥。


所謂消滯,就是消除飲食的積滯,簡單來講就是幫助消化。進食過多,或進食肉類後出現腹痛腹脹等消化不良症狀時,別急著找藥,先吃幾塊蘿卜試試看。


蘿卜助消化還化痰


飲食停滯常表現為腹脹、大便不通、放屁較臭等,有這些問題的人經常吃蘿卜,可以幫助消化。吃蘿卜後,不少人會出現頻頻放屁的情況,這就是蘿卜的下氣功效。所謂下氣,就是加強胃腸道的蠕動,使胃腸道的氣體從肛門排出,這樣就能很好地緩解因脹氣引起的胃脹及腹脹等不適。同時,由於蘿卜能加強胃腸的蠕動,因此它對功能性便秘也有一定的作用,李時珍《本草綱目》中就有用蘿卜治療便秘的記載。


有研究發現,蘿卜中還含有可以幫助消化的淀粉酶,以及可以促進胃腸運動的B族維它命和鉀、鎂等礦物質,可以起到通便、降脂及預防膽結石等疾病的作用。


蘿卜還有良好的化痰作用,能夠使痰變稀而容易咳出。一般認為,蘿卜偏涼,所以在化痰方面以清化熱痰(黏稠的黃痰)為主。所以咳嗽痰多、痰液黏稠難咳者,多是熱痰,這時吃些白蘿卜可以幫助排痰。


蘿卜別與黨參黃芪同食


很多人都認為蘿卜有解藥的作用,建議吃中藥的時候不要吃蘿卜,其實這是一個錯誤觀念。從中醫理論來說,蘿卜和中藥沒有相畏、相反的情況,因此不存在對其他中藥的影響。但是,由於蘿卜有下氣和消滯的作用,中醫認為行氣太過則容易破氣,因此食用蘿卜會對補氣類藥物(如人參、黃芪)的補益作用,存在著一定的影響。如果用黨參、杞子、黃芪之類藥材煲湯滋補,此時就不要再吃蘿卜了。


另外,由於蘿卜有下氣和消滯的作用,因此脾胃虛弱(表現為胃納不佳、大便溏瀉)且沒有積滯的人,最好不要經常吃白蘿卜。因為過多的行氣就有耗氣的可能,這會使脾胃虛弱的狀態無法好轉,甚至加重虛弱的情況。


吃白蘿卜的好處


1、保護腸胃


促進胃腸液分泌的作用,能讓腸胃達到良好的狀況。


2、增強免疫力


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預防癌,抗癌有重要意義。


3、降血脂


吃蘿卜可降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結石等疾病。


4、幫助營養物質的吸收


蘿卜中的淀粉酶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脂肪、使之得到充分的吸收。


5、促消化


蘿卜被稱為自然消化劑根莖部分含有淀粉酶及各種消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和脂肪,促進食物消化,解除胸悶,抑制胃酸過多。幫助胃蠕動,促進新陳代謝,還可以解毒。


6、防癌抗癌


蘿卜含有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吞噬癌細胞。此外,蘿卜所含的多種酶,能分解致癌的亞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紅色食物幫你增強抵抗力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