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冬季吃什麼食物能夠暖身

冬季吃什麼食物能夠暖身


犀利士5mg

冬季吃什麼食物能夠暖身


1、海帶、紫菜、海魚等富含碘的食物


甲狀腺素是人體新陳代謝調控的重要激素,影響著人體的代謝率高低、生長發育、神經和肌肉功能。它能促進身體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轉化成能量,抵禦寒冷。碘是合成甲狀腺素的重要原料,如果缺碘,身體禦寒能力會因此降低。海水中含有豐富的碘元素,因此各種海洋食品均為碘的良好來源,如海帶、紫菜、海魚等,冬天應該常吃。


2、羊肉、牛肉等富含蛋白質和鐵的食物


蛋白質所含能量的30%會變成熱量從體表發散出去,而碳水化合物所含能量僅有5%~6%作為熱量散失,脂肪則是4%~5%。因此,冬天吃高蛋白質的食物有助機體抗寒。值得注意的是,在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中,紅肉和動物內臟等還是鐵元素的好來源。鐵在體內參與血紅素合成,能提高血液攜氧能力,缺鐵者外周組織的供氧減少,會因產熱不夠而感到寒冷。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每天吃肉量別超2兩。


3、粗糧、綠葉菜等富含B族維它命的食物


大部分B族維它命在體內起到輔酶作用,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代謝中起著重要作用,如維它命B1、維它命B2、尼克酸等都與能量代謝密切相關。維它命B1主要存在於燕麥等粗糧、堅果、瘦豬肉及動物內臟中。富含維它命B2的食物有動物肝臟、蛋黃、奶制品、綠葉菜等。富含尼克酸的食物有全麥制品、糙米、豆類、芝麻、花生等。


4、鮮棗、獼猴桃等富含維它命C的食物


研究顯示,攝取大量維它命C能明顯減少因寒冷而導致的直腸溫度下降,並可緩解腎上腺的過度應激反應,增強身體對寒冷的耐受性。柿子椒、番茄等深色菜,以及柑橘、鮮棗、獼猴桃等水果富含維它命C。


5、胡蘿卜能激活內臟和血液


長期作息不規律、缺乏運動以及心肺功能不好的人,也是愛怕冷的人群,怕冷的主要原因是臟器功能不調或代謝不暢。體質虛弱者、有慢性胃病的人,還有臟器功能衰退的老年人這種寒症最多見。對於這類怕冷人群,建議常喝胡蘿卜洋蔥湯。因為胡蘿卜能夠增強體力和免疫力,激活內臟功能和血液運行,從而達到調理內臟、暖身、滋養的功效;洋蔥則能增強抵抗力。


6、辣椒、薑等香辛料


在寒冷的冬天,適當吃些香辛料不僅能給大家帶來味覺上的享受,還有助人體抵禦寒冷。比如辣椒中的辣椒素具有產熱潛力,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怕冷、凍傷等;美國農業部研究發現,飲食中加入肉桂,能提高身體新陳代謝速度,促進產熱;薑中的揮發油可加快血液循環、興奮神經,使全身變得溫暖。因此,冬天在烹調時,可以多放些辣椒、肉桂、薑等香辛料。


冬季驅寒的方法有哪些


1、暖腳


寒從腳下生。我們要驅寒,一定要保護好雙腳。平時穿厚底的鞋,冬天更是要穿得保暖。晚上睡前用熱水洗腳,之後可揉揉、拍拍,促進血液循環;還可以多走路,走路的時候速度要快,以微汗為宜,一次30分鐘,不要大聲交談;有條件的話,還可以每天睡前泡腳,水溫在40度左右,一次20-30分鐘,微汗即可。


2、多喝熱水,但不要太多


無論什麼季節都不建議喝涼水,有人認為一天應該喝足八杯水。但是每個人體內需要的水分並不一樣,如果喝水過量,會造成腎臟負擔,而且,多餘的水分會帶走身體的熱量,也是不足取的。


3、衣物以保暖為宜


女性喜歡穿裙子,連冬天也不例外。很多人為了要風度,甚至數九寒冬還穿著絲襪。這樣是非常不可取的。即使是穿裙子,也應穿上厚實的打底褲。不要因為一時的好看而損了健康,這是非常劃不來的。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霧霾天吃什麼食物好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