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冬季飲食養生要注意這些原則

冬季飲食養生要注意這些原則


犀利士5mg


冬季飲食養生要注意這些原則


1、冬季補冬不可盲目進補


在補冬的同時,需要注意的是,進補時,要使腸胃有個適應過程,最好先做引補,一般來說,可先選用燉牛肉紅棗、花生仁加紅糖,亦可煮些生薑大棗牛肉湯來吃,以調整脾胃功能。冬季喝熱粥也是養生的一個好選擇。如吃臘八粥有助於增加熱量和營養功能。小麥粥有養心除煩的作用、芝麻粥可益精養陰、蘿卜粥可消食化痰、胡桃粥可養陰固精、茯苓粥可健脾養胃、大棗粥可益氣養陰等等。


2、冬季飲食養生以增加熱量為主


冬天的寒冷氣候影響人體的內分泌系統,使人體的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等分泌增加,從而促進和加速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類熱源營養素的分解,以增加機體的禦寒能力,這樣就造成人體熱量散失過多。因此,冬天營養應以增加熱能為主。可適當多吃瘦肉、雞蛋、魚類、乳類、豆類及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


3、冬季養生要注意補充維它命


冬天又是蔬菜的淡季,因此,往往一個冬季過後,人體出現維它命不足,如缺乏維它命C,並因此導致人發生口腔潰瘍、牙根腫痛、出血、大便秘結等症狀。那麼人們可適當吃些薯類,如甘薯、馬鈴薯等。它們均富含維它命C、維它命B,還有維它命A,紅心甘薯還含較多的胡蘿卜素。多吃薯類,不僅可補充維它命,還有清內熱的作用。此外,在冬季上市的大路菜中,除大白菜外,還應選擇圓白菜、心裡美蘿卜、白蘿卜、胡蘿卜、黃豆芽、綠豆芽、油菜等。這些蔬菜中維它命含量均較豐富,要經常調換品種,合理搭配,補充人體維它命需要。


冬天怕冷吃什麼好?


1、胡蘿卜


胡蘿卜能夠增強體力和免疫力,激活內臟功能和血液運行,從而達到調理內臟、暖身、滋養的功效。把胡蘿卜和洋蔥洗凈切片,用橄欖油把洋蔥炒成透明狀後,再加入胡蘿卜繼續煸炒。加入高湯煮沸,再加少許調味鹽等。每天午飯或者晚飯時喝200毫升,長期堅持,就會改善怕冷的情況。


2、瘦肉


大多數女性每日攝取的鐵元素並沒有達到身體需要,因此在冬會特別怕冷。不想在冬季做一個冰美人,就要注意補充充足的鐵元素,抵抗寒流來襲。雖然瘦肉裡含鐵量不太高,但鐵的利用率卻與豬肝差不多,而且購買加工容易。


3、羊肉


相對豬肉而言,羊肉蛋白質含量較多,脂肪含量較少。維它命B1、B2、B6以及鐵、鋅、硒的含量頗為豐富。此外,羊肉肉質細嫩,容易消化吸收,冬季養生多吃羊肉有助於提高身體免疫力。羊肉熱量比牛肉要高,歷來被當做秋冬禦寒和進補的重要食品之一。


4、雞肉


畏寒怕冷吃雞肉。這裡說的雞肉,是指去皮的雞肉,因為雞的脂肪幾乎都在雞皮。每100克去皮雞肉中含有24克蛋白質,卻只有0.7克脂肪。雞肉對營養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勞、月經不調、氣血不足、虛弱等症有很好的食療作用。


5、牛肉


牛肉性溫味甘,含有豐富的維它命A、維它命B和蛋白質、脂肪、菸酸、無機鹽等。從中醫角度來看,牛肉具有補益脾胃、強筋骨的作用。如果牛肉與黨參、北芪做成燉湯,不僅甘潤可口,補體虛、益氣血,還能使人體禦寒能力增強。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冬季吃這些食物小心中毒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