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吃火鍋要注意這些事項

吃火鍋要注意這些事項


犀利士5mg

吃火鍋要注意這些事項


1、羊肉配豆腐,營養又降火


羊肉蛋白質含量高,脂肪含量相對來說比較小,多吃羊肉有助於提高身體免疫力。而且它具有補腎壯陽、暖中祛寒、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的功效。所以歷來被當做秋冬禦寒和進補的重要食品之一。吃羊肉的確好處多多,其所含的蛋白質屬於優質蛋白質,同時含有較多的鐵,對防治缺鐵性貧血、體質虛弱等都有一定幫助。


2、豬肉最忌半生不熟就下肚


有些人為追求鮮脆嫩滑的口感,食物在火鍋裡燙一下就吃。這樣的吃法除了造成消化不良外,潛藏於食物中的細菌、寄生蟲卵會隨食物吞入胃腸從而導致疾病的發生。據研究,三種嚴重的寄生蟲勃——旋毛蟲、絳蟲和囊蟲都可能通過火鍋傳播。不潔的豬肉片和牛肉片裡很可能含有這三類寄生蟲。目前,雖不能肯定羊肉裡是否含有旋毛蟲、絳蟲和囊蟲,但曾有報導有人因吃涮羊肉而得了旋毛蟲病的事件。如果得了寄生蟲病,就會渾身乏力,肌肉酸痛,身體浮腫,有時候腳踏地面都會有刺痛的感覺。


營養專家提醒:吃火鍋的時候一定要將肉切雹多燙,涮豬肉片、牛肉片時,一定要涮熟再吃。同時,還要看肉片上有無白色、米粒狀物質,如有,則可能是囊蟲卵。


3、不宜吃得太辣


有人說,吃火鍋要的就是一個辣字,辣得渾身冒汗、大汗淋漓才叫痛快。的確,適當的辛辣確實能夠起到驅寒保暖的作用,但凡事都講究過猶不及,一旦超過了人體所能承受的范圍,可能引發腸胃不適,胃腸道的許多疾病如胃炎、消化性潰瘍以及痔瘡發作都與飲食太辣有關。


4、不宜吃得太燙


很多人吃火鍋,都是把滾燙滾燙的食物一下就放進嘴裡,覺得熱氣騰騰的才是最好吃的,但其實這樣做危害相當大。我們都知道,在口腔、食道、胃的表面都覆蓋著黏膜,而黏膜最容易被高溫所傷。


怎樣吃火鍋不上火


1、芝麻醬代替辣椒醬


過多的辣椒、蒜、蔥等調料,或是沙茶醬、辣椒醬等蘸料,同樣會對胃黏膜造成一定的損害。容易上火的人群不宜選擇辣油,但可以考慮芝麻醬,它比較適合高血壓、高血脂患者。醬油、麻油等較清淡的作料也有助減少熱氣。如果無辣不歡,也應盡量調成微辣。


2、根據體質選對湯底


想吃火鍋不上火,首先要做的功課,就是結合自己的體質選好湯底。陽虛體質的人,就算滋補也不容易上火,可以任選鍋底一飽口福。例如平日脾胃虛寒的人,可以嘗試補氣養血的中藥火鍋,吃完不上火還能增強體質。陰虛或者陽熱體質的人,要盡量選擇清湯火鍋、粥底火鍋或者滋陰的中藥湯底,避免吃麻辣火鍋和補氣、壯陽火鍋。如沙參玉竹老鴨湯底,適用於肺燥、幹咳、便秘等患者,可對陽虛、寒痰者則適得其反。


3、吃些瀉火食物


實在無法抗拒辣油火鍋,可以搭配一些寒涼性質的蔬菜,如豆腐、白菜、冬瓜、黃瓜、苦瓜、番茄、竹筍、海帶、蓮藕、蘑菇和茭白等。豆腐可謂吃火鍋最佳伴侶,它是含有石膏的豆制品,在火鍋內適當放入豆腐,不僅能補充多種微量元素,而且還可發揮石膏的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的作用。


4、多點蔬菜雞魚肉代替牛羊肉


吃火鍋,少不了肉。專家建議,雞肉性溫,魚肉偏寒,可以多用雞、魚肉代替燥熱的牛羊肉。吃火鍋時還要多放點蔬菜。蔬菜其性多偏寒涼,但不要久煮。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風油精到底可不可以口服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