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這些飲食習慣太危害健康

這些飲食習慣太危害健康


犀利士5mg

這些飲食習慣太危害健康


1、不重視主食


曾經,米飯、面條、饅頭都是人們餐桌上頓頓不離的主食,可生活好了,這些食物卻離我們越來越遠,很多人為了減肥甚至拿水果充當主食。主食吃得少,壞膽固醇會增高,患心臟病的風險就更大。而台灣傳統醫學更強調五谷為養,主食攝取不足,容易導致氣血虧虛、腎氣不足。以水果當主食,極易造成營養不良和營養不均。


應保證膳食中谷物等主食提供每天所需能量的50%~60%。成年人一天約需2000千卡熱量,其中源於主食的應不少於1000千卡,三餐分配比例最好是4:3:3或4:4:2,如早上吃兩個包子、一碗粥,中午吃碗面條,晚上吃一小碗米飯加塊紅薯,就較合理。


2、不渴不喝水


水不僅是維持生命的重要物質,還是人體排毒的工具。國內一項調查顯示,七成人都是發覺渴了才喝水,殊不知當你感到口渴時,身體至少已流失了1%的水分。喝水不是為了解渴,而是要讓其參與新陳代謝。長時間缺水會增加血液黏稠度,引起心腦血管疾病,對腎臟損害也很大。而且,越不及時補水,喝水的欲望就會越低,身體就會變得越來越幹旱。


因此,不管渴不渴都要充分補水,成年人一般每天至少要喝1200毫升水。晨起後空腹喝杯溫開水能稀釋血液;飯後半小時內不要喝水,否則會稀釋唾液和胃液,影響消化;睡前不能喝太多水,因為頻繁起夜會影響睡眠。


3、餐後點支煙


老百姓常說飯後一支煙,賽過活神仙。其實,醫學研究表明,進食後立即吸煙對健康極為不利。飯後抽煙的危害比平時抽煙要大10倍。這是因為人進食後,消化系統立刻全面運動起來,人體胃腸蠕動十分頻繁,血液循環加快,全身毛孔也都張開。這時吸煙,肺部和全身組織吸收煙霧的力度加強,煙霧中有害物質會強烈刺激呼吸道和消化道。因此,公共場所和家裡要全面禁煙,癮大的煙民如實在難熬,也要將吸煙時間定在飯後半小時。


4、頓頓無酒不歡


俗話說無酒不成席,無論親朋歡聚,還是工作應酬,都少不了酒來助興。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有60種疾病都和飲酒有關,酒精引起的疾病發病率和死亡率均高於煙草。


美國研究發現,長期喝酒,全身器官都跟著遭殃:從肝臟、腸胃、胰腺,到大腦、心臟、骨骼、耳朵和眼睛,無一幸免,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最可怕的是,過量飲酒還會引發癌症。食道癌、胃癌等癌症最易盯上愛喝酒的人。對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酒,越少越好。正常情況下,男性每日攝取純酒精量不應超過20克,女性應更少一些,用飲酒量×酒精濃度×0.8這個公式就能算出酒精攝取量。如實在不能避免飲酒,也最好不要空腹喝酒,喝前可吃些含淀粉和高蛋白的食物,如面包等。


5、飯後喝濃茶


很多台灣人有飯後飲茶的習慣,實際上,這給健康埋下隱患。飯後馬上喝茶,茶葉中的茶多酚容易與食物中的鐵質、蛋白質等產生絡合反應,從而影響人體對鐵質和蛋白質的吸收。


有關實驗表明,飯後飲用15克茶葉沖泡的茶水,會使食物中鐵的吸收量降低50%。飯前空腹喝茶、吃飯過程中喝茶,也都不利於消化。飯後如果口渴可以喝點白開水代替。如果要喝茶,最好飯後1小時來杯淡茶。


6、晚上吃大餐


忙碌了一天,現代人往往把晚餐作為正餐來好好犒勞自己。殊不知,這樣百害而無一利。晚餐吃得過多,多餘熱量合成脂肪儲存在體內,會使人發胖,有時再加上飲酒過多,很容易引起急性胰腺炎,人可能在睡眠中休克。


而且,鼓脹的胃腸會對周圍器官造成壓迫,使大腦相應部位的細胞活躍,睡覺時會引起各種噩夢。此外,長期晚餐吃得過飽,且餐後不運動直接休息,可能引起腸癌,更是患糖尿並高血壓等疾病的重要誘因。因此,晚餐要盡量早吃;其次,要減少肉食;再次,應控制進食量,晚餐攝取熱量不應超過全天攝取的30%;最後,晚飯半小時後可散步消食。


7、漏掉早餐


很多人因起床晚、怕麻煩、趕時間等原因,犧牲掉早餐。研究發現,不吃早餐的人胰島素水平更高,久而久之易患糖尿病。


常不吃早餐會增加患心臟病風險。於康表示,漏掉早餐也會降低工作效率。另外,還易引起皮膚乾燥、起皺和貧血,引起消化道疾病。長期不吃早餐,甚至會使膽固醇增高,易得到膽結石。因此,無論多忙,早餐不能剩建議大家最好在早上7~8點吃早餐。如果吃太早,會干擾胃腸的休息。另外,早飯種類要少而精。


8、狼吞虎咽


隨著生活節奏加快,台灣人的吃飯速度也在不知不覺中提高。一項調查顯示,4000多人中有近九成吃頓飯只花十多分鐘,一口飯就嚼兩三下。吃飯速度快會導致肥胖機率翻倍;如果咀嚼不細,粗糙的食物會增加胃的負擔。吃飯太快,不僅對食道帶來損害,還可能造成消化代謝功能紊亂,引起便秘、發胖。高血糖患者吃飯太快則有加重病情的危險。


因此,每頓飯至少吃15分鐘。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糧,能增加咀嚼時間。此外,每口飯的咀嚼速度也要放慢,一口嚼20次以上為宜。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你喝的飲料都健康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