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慢性攝護腺發炎鑒別診斷

慢性攝護腺發炎鑒別診斷


犀利士5mg

慢性攝護腺發炎根據病史、症狀、直腸指診、攝護腺液檢查等一般診斷並不困難,但對症狀復雜、體征不典型者應與下列疾病相鑒別。


1、攝護腺痛:這些患者表現為持續的尿頻、尿痛、排尿困難,會陰、下腹、腰骶等部位疼痛不適,久坐、騎車後加重。直腸指診檢查兩側肛提肌壓痛明顯,攝護腺觸診正常而無壓痛。以往此症被稱為梨狀肌肛提肌症候群,攝護腺液鏡檢正常,細菌培養無生長。


2、攝護腺膿腫:大多數為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發炎的並發症,多發生在50~60歲,半數病人有急性尿瀦留,尿頻,排尿困難,直腸不適,尿道流膿,有的伴有附睪炎。直腸指診攝護腺病側增大,觸之軟,有波動感。偶爾攝護腺膿腫可自然向尿道破潰,也可向直腸破潰,被誤認為直腸周圍膿腫。


3、攝護腺結石:指發生在攝護腺腺泡內和腺管內的結石。與攝護腺慢性炎症,攝護腺液瀦留,腺管狹窄,代謝紊亂等因素有關。無機鹽如草酸鈣、磷酸鈣、磷酸鎂等沉積在攝護腺腺泡內的淀粉樣體,上皮細胞和炎性滲出物上形成結石,患者可表現有慢性攝護腺發炎的各類症狀,但直腸指診檢查可捫及攝護腺有結石摩擦感,骨盆X線在恥骨聯合區一側有陽性結石影,超聲波檢查可在攝護腺結石部位出現強光帶,並有聲影。


4、攝護腺結核:症狀與慢性攝護腺發炎相似,但常有泌尿系結核或其他部位結核病灶的病史,直腸指診檢查攝護腺呈不規則結節狀,附睪腫大變硬,輸精管有串珠狀硬結,攝護腺液結核桿菌直接塗片或PCR檢測有結核菌。


5、攝護腺癌:晚期可出現尿頻、尿痛、排尿困難等症狀,但患者常有消瘦、乏力、貧血、食慾不振等明顯全身症狀,直腸指診攝護腺有堅硬如石的腫塊,表面高低不平,血清攝護腺特異抗原及攝護腺酸性磷酸酶增高。攝護腺穿刺活檢可發現癌細胞,超聲波檢查可見腺體增大,邊界回聲不整齊或有缺損,內部光點不均勻,癌腫部位有較亮光點或光團。


CT檢查可見攝護腺形態不對稱,若腫瘤向包膜外浸潤,可見精囊和膀胱後壁的組織間隙消失。CT可確定攝護腺癌的浸潤程度。


6、恥骨骨炎:臨床上常表現為慢性攝護腺發炎的症狀,但肛診及攝護腺液檢查正常。主要特征是恥骨聯合處有明顯壓痛,攝骨盆X線片示恥骨聯合間隙增寬>10毫米,雙側恥骨上支水平相差>2毫米,恥骨聯合邊緣不規則,出現侵蝕和反應性骨硬化。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頻尿的原因、影響以及可能的治療方法
上一篇:慢性攝護腺發炎的臨床表現與診斷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