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輕度積水要注意哪些

腎輕度積水要注意哪些


犀利士5mg

1、腎輕度積水要注意哪些


1.1、腎積水的預防護理


腎積水狀況一般不能通過藥物治愈,但為了防止繼發感染和保護腎功能,在未作出解除尿路梗阻治療之前,可采用:


1.1.1、抗菌藥物:例如紅黴素,先鋒黴素等。


1.1.2、中藥治療:可用清熱解毒的抗菌中藥,例如柴胡,黃柏,黃芩,車前子等。


1.2、腎積水飲食保健


1.2.1、腎積水除不能吸煙、喝酒、吃辛辣和煎炸、燒烤食品等。


1.2.2、戒除雄雞、牛、羊、狗、豬腳、驢、龜、人參、鹿茸、龜膠、阿膠、龍眼、荔枝、竹筍、洋蔥、蘑菇類、檳榔及一切魚類、淡水、海水產品中的動物,特別蝦、蟹等海鮮絕對不能沾。


1.2.3、忌吃一切補、發、熱氣的中藥。病愈後還要戒除上述產品三個月,以求鞏固。此為面療,注意全身陰陽,可以吃的肉類有瘦肉,豬心、豬腰、豬肺、豬舌、豬肚、鴨肉、小雞或母雞的雞肉、蛋類、鵪鶉,鴿子,蛇肉、貓肉、牛奶等。



2、腎輕度積水怎麼治療


2.1、中醫治療方法


中醫學認為腎積水病多因脾腎虧虛,水濕不運;或因砂石梗阻,影響水行;或濕熱灼陰,氣化不利,水道不暢。另外,水液積聚的部位不同會有不同的臨床表現,但腎積水產生的原因是陽氣不足不能溫化水液所致,水液停聚使陽虛氣損,而陽虛氣損則不能溫化水飲。治療腎積水主要應用的方劑有半夏、路路通、甘草、牛膝、滑石、大黃、車前子、佩蘭、益母草、藿香、丹參。


2.2、西醫治療方法


2.2.1、一側腎積水嚴重,一側較輕:可先治療嚴重的一側。以免發生腎功能不全,手術成功後可為對側手術時增加安全性。較輕側要慎重判定手術適應證,必要時可嚴密觀察。


2.2.2、兩側腎積水輕,要仔細分析,確定手術適應證。


腎積水的手術治療應早期進行。合理的應用整形手術,糾正腎盂輸尿管連接部異常,爭取腎功能的較大恢復。手術的原則是梗阻較輕,腎盂腎盞擴張不嚴重時,作單純矯形手術;擴張明顯者,應切除病變的狹窄段及過度擴張的腎盂,再作吻合術。


3、重度腎積水的標準


3.1、對於腎積水的判斷的話,主要是通過超音波檢查來判斷,一般的輕度腎積水:就是腎臟形態大小多無明顯異常,腎集合系統分離2-3cm;2、中度腎積水:就是患者的腎體積輕度增大,腎集合系統分離3-4cm.


3.2、重度腎積水:就是腎臟體積明顯增大,而且患者的腎臟形態失常,腎臟變薄,或者是說再不能顯示整個腎區,腎臟區域的話是顯示為液性暗區。重度腎積水一般通過檢查是可以判斷的。


3.3、重度腎積水對於人體的傷害是很大的,如果說長期的不到有效的治療的話,就會對人體的腎臟產生很嚴重的影響,更有可能會造成患者的腎功能衰竭,甚至會出現尿毒症的情況出現。


腎輕度積水的臨床表現

1、泌尿系各部的結石、腫瘤、炎症和結核所引起的繼發性腎積水、臨床表現主要為原發性的症狀和體征,很少顯出腎積水的病象,往往在完全梗阻而發並急驟時,例如腎和輸尿管結石嵌頓時出現腎絞痛而始被發現。繼發性腎積水合並感染時,常表現為原發病症狀的加重。



2、腎積水有時呈間歇性的發作,稱為間歇性腎積水。發作時患側腹部有劇烈絞痛,惡心嘔吐、尿量減少;經數小時或更長的時間後,疼痛消失,隨後排出大量尿液。這種情況多見於輸尿管梗阻。


3、長時間梗阻所引起的腎積水,終將導致腎功能逐漸減退。雙側腎或孤立腎完全梗阻時可發生無尿,以致腎功能衰竭。


腎積水需要做哪些化驗檢查

1、X線:尿路平片可顯示增大的腎影和結石。



2、超音波:此方法簡單方便,無損傷,對積水量、腎皮質厚度的探測均較準確。並能初步與腎囊腫、腎腫瘤相鑒別。


3、彩色多普勒超聲:通過測量腎內動靜脈血流頻譜值來反映患側腎的血流動力學變化。


4、IVU靜脈泌尿系統造影:可了解一側抑或雙側腎積水、梗阻的部位、梗阻的程度(部分或完全)等情況。當積水嚴重影響患側腎功能時可能顯影不佳。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吃藥會影響腎嗎
上一篇:腎纖維瘤用手術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