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囊腫復查做什麼檢查

腎囊腫復查做什麼檢查


犀利士5mg

1、腎囊腫復查做什麼檢查


1.1、基本檢查


1.1.1、尿的檢查 尿常規正常,若囊中壓迫腎實質或合並有囊內感染,尿中可出現小量紅細胞和白細胞。


1.1.2、超音波 能了解囊腫的個數、大小、囊壁的情況。並可與腎實質性腫塊相鑒別,為首選檢查方法。典型的 超音波表現為病變區無回聲,囊壁光滑,邊界清楚;當囊壁顯示不規則回聲或有局限性回聲增強時,應警惕惡性變;繼發感染時囊壁增厚,病變區有細回聲,囊內有出血時回聲增強。當顯像提示有多個囊腫時,應與多房性囊腫,多囊腎相區別。


1.1.3、靜脈腎盂造影(ivp)能顯示囊腫壓迫腎實質的程度,並可與腎積水相鑒別。


1.2、進一步檢查


CT對超音波檢查不能確定者有價值,囊腫伴出血、感染、惡變時,呈現不均質性,CT值增加,當CT顯示為囊腫特征時,可不必再作囊腫穿刺。



2、引起腎囊腫的病因


2.1、先天的發育不良


由先天發育不良可產生多種疾病,對於囊腫性腎臟病而言,主要可造成髓質海綿腎、發育不良性多囊腎臟病等,先天發育異常的基因一般沒有異常,因此它與基因遺傳或基因突變是有區別的。


2.2、基因突變(非遺傳)


對於多囊腎臟病來說,大多是通過父母基因遺傳的,分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和常染色體隱性遺傳,但也有的多囊腎患者既非父母遺傳,也不屬於先天發育不良性多囊腎臟病,而是胚胎形成時的基因突變。


2.3、飲食


可能大家都不知道,不良的飲食習慣可能造成很多疾病的產生,當然也是囊腫病產生、發展變化的重要因素。


2.4、各種感染


感染可使機體內環境發生異常變化,從而產生有利於囊腫基因發生變化的環境條件,使囊腫的內部因素活性增強,這樣便可促進囊腫的生成、長大;而身體任何部位的任何感染,又會通過血液進入腎臟從而影響囊腫,如囊腫發生感染,則除了使臨床症狀加劇外,還會促使囊腫進一步加快生長速度,並使腎功能損害加重等。



3、腎囊腫的症狀


3.1、腎功能減退:由於囊腫壓迫、占位,使正常腎組織顯著減少,腎功能進行性減退。


3.2、高血壓:固囊腫壓迫腎臟,造成腎缺血,使腎素分泌增多,引起高血壓。在腎功能正常時,已有50%以上患者發生高血壓,腎功能減退時,高血壓的發生率更高。


3.3、蛋白尿:一般量不多,24小時尿內不會超過2克,故不會發生腎臟病綜合症。


3.4、腹部腫塊:有時為患者就診的主要原因,60-80%可觸及腫大的腎臟。腎臟愈大,腎功能愈差。


3.5、血尿:可表現為鏡下血尿或肉眼血尿。發作呈周期性。發作時腰痛常加劇,劇烈運動、創傷、感染可引起或加重。


腎囊腫的治療

1、特殊治療


1.1、當排洩性尿路造影,腎斷層X線攝影術,超聲影象及CT仍未能做出最一診斷,可選擇作血管造影,而經皮囊腫穿刺抽吸則作為下一步診斷手段,這既可在X線熒光屏監視下也可在超聲影象監測下進行。



1.2、如明確診斷,可考慮保留囊腫,畢竟囊腫損害腎臟的情形罕見。


2、併發症的治療


當囊腫並發感染時,應加強抗菌素治療,盡管Muther和Bennett1980年發現囊液中抗菌素所能達到的濃度很低。因而常常需行經此穿刺引流。經此穿刺引流失敗的話,采取手術切除囊腫壁的腎外部分並引流,也被證明療效頗佳。發生腎積水時,切除引起梗阻的囊腫壁可以解除輸尿管梗阻。


腎囊腫飲食保健

1、不偏食,五谷雜糧、新鮮蔬菜和水果、牛、羊、豬的瘦肉、禽蛋類、牛奶、魚蝦等均可食用。


2、要注意過咸類不吃(包括醃制類)、辛辣刺激類不吃(包括辣椒、酒類、蝦、蟹等)、被污染的不吃(包括腐爛變質的,剩飯剩菜等)、燒烤類不吃,而腎功能不全或發生尿毒症者還應注意豆類及其制品不吃、限制動物類高蛋白食品、油膩類食品等。


3、注意休息,避免劇烈的體力活動和腹部創傷,腎臟腫大比較明顯時宜用吊帶代替腰帶,以免引起囊腫破裂;一般半年復查一次(包括血壓、尿常規、腎功能和超音波);避免一切腎毒性藥物;親屬(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作超音波檢查。


4、食鹽的攝取:控制食鹽時,根據病人病情和腎功能程度作調整,並非所有的慢性腎功能不全病人都要嚴格限鹽。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移植腎存活時間
上一篇:什麼東西泡茶喝對腎好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