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臟病綜合症的最主要併發症

腎臟病綜合症的最主要併發症


犀利士5mg

1、腎臟病綜合症的最主要併發症

腎臟病綜合症隨著病變逐漸進展,會隨著大量蛋白尿排出體外,血漿蛋白水平的降低,尤其白蛋白的明顯降低,引起血漿膠體滲透壓下降,造成組織水腫及有效血容量下降。因此而出現尿蛋白、浮腫等現象。



當患者出現電解質紊亂的時候,會有低鉀、低鈉、低鈣血症等,在治療過程中通常會注意不成這類物質,糾正乏力、肌無力、骨骼易碎等。並發感染,感染既是腎臟病綜合症患者的併發症之一,還會加重病情,吸道感染、皮膚感染、腹膜炎等感染,都是最常見的感染症狀,控制感染也是腎臟病預防措施之一。


腎臟病綜合症患者的血壓升高,血液粘度增強,很容易出現血栓,尤其以腎靜脈血栓常見,患者會有腰腹部劇痛、血尿等表現。腎臟病綜合症患者發展到嚴重的階段,還會導致腎衰竭、心衰等,給患者的生命帶來巨大的威脅。


2、腎臟病綜合症怎樣治療

得到腎臟病綜合症後患者普遍會出現尿量減少,甚至是閉尿的情況,全身浮腫等症狀也是比較嚴重的,因此在治療腎臟病綜合症的時候選擇一些能夠起到利尿消腫作用的藥物是常用的療法。西醫主要采用利尿劑來達到治療的目的,常用的包括噻嗪類利尿劑、瀦鉀利尿劑、襻利尿劑、滲透性利尿劑等,取得的療效都是非常不錯的。


糖皮質激素類藥物是目前治療腎臟病綜合症時非常主要的一種藥物,以潑尼松為代表。一般需要連續口服8周方可達到治療的目的,也可根據患者的症狀加至12周。以口服的形式給藥,遵循用量足、療程久的用藥原則。當潑尼松無法有效緩解肝功能損害和水腫症狀的時候,可采用潑尼松龍靜脈滴註或口服。當激素類藥物無法控制病情,導致反復發作的時候,建議用細胞毒性藥物進行協助治療腎臟病綜合症,包括環磷酰胺、苯丁酸氮介等。



環孢黴素A、他克莫司、麥考酚嗎乙酯、來氟米特等藥物均屬於免疫抑制劑,也是目前臨床上在治療腎臟病綜合症時常用的一種藥物。如激素類藥物治療無法耐受,或不願意接受激素類藥物治療的患者均可采用免疫抑制劑來達到治療腎臟病綜合症的目的,效果也是非常理想的。


3、腎臟病綜合症要注意什麼

3.1、調暢情志節慾保精


應該有所了解的一點是,情志不舒是腎臟病綜合症疾病的患者,病情反復、血壓波動的最主要原因,一定要有足夠的警惕,應該有所了解的一點是,腎臟病綜合症病程時間相對比較漫長,患者要注意保證良好的精神狀態,並且,注意適當的培養興趣愛好,比如,花鳥自娛,書法、閱讀、弈棋等均可愉悅心情,促進健康。


3.2、注意藥物的使用


藥物是治療腎臟病綜合症疾病的最常見方案,但藥物的使用一定要正規以及科學,比如,若是嚴重水腫的腎臟病綜合症疾病的患者,應該注意盡量避免肌內註射藥物因嚴重水腫常致藥物滯留、吸收不良或註射後針孔藥液外滲,這點對患者來說至關重要。


3.3、適當運動講究衛生


建議腎臟病綜合症的患者,在平時的生活中,適當的體育運動,這是輔助治療腎臟病綜合症疾病的最常見方案,常見的運動包括散步、打太極拳、練氣功等。


腎臟病綜合症如何飲食

1、蛋白質攝取


要有合理的蛋白質攝取量。肉類可對應食用,人體內的代謝產物主要來源於飲食中的蛋白質成分,因此,為了減輕殘存的腎的工作負擔,蛋白質攝取量必須和腎臟的排洩能力相適應。


2、水、電解質等物質的攝取


腎臟病綜合症病人應把握水分、鹽分的攝進,以防減輕腎臟的擔背組成水腫。避免食用含鉀太多的食物,似香蕉、單調的水果、牛肉、豬肉、沙丁魚、豆醬、生菜、小麥等。多吃深綠色蔬菜等。



3、脂肪攝取


平時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取,可適量地食用牛奶、肉類,它們含有必需氨基酸較多,以供應身體所需。腎臟病綜合症病人要注意脂肪的攝取。


腎臟病綜合症的食療方

1、母雞燉黃芪:母雞1只、黃芪120克,同燉爛,喝湯吃肉,分2-3天吃。母雞可補益五臟、益氣填髓補精、助陽氣,黃芪利水退腫、益氣固表。適用於腎臟病綜合症病人。


2、大蒜煨鯉魚:鯉魚1條,去內臟,不去鱗,用大蒜瓣填腹,以紙包好,用線纏住,外以黃泥封裹,於灰爐中煨熟,剝去紙泥,食魚。鯉魚可退水腫、利小便。


3、砂仁蒸鯽魚:鯽魚1條去內臟,將砂仁6克、甘草末3克,納入魚腹,用線縛好,清燉煮爛吃。砂仁行氣調中、和胃醒脾,鯽魚健脾利濕。此飲食適用於脾胃虛弱、納少無力、水腫的腎臟病綜合症病人選用。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得了腎結石嚴重嗎
上一篇:輕度腎痿縮怎麼辦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