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急性腎衰竭的護理

急性腎衰竭的護理


犀利士5mg

1、急性腎衰竭要注意病情觀察的護理


注意觀察尿量、色、質、少尿期應每小時測量尿量,嚴格記錄; 尿失禁、昏迷者可插尿管、接尿袋,以利標本觀察、收集、化驗。


監測血鉀,血鉀高於正常值時,應禁食含鉀高的食物,如橘子、 香蕉、蘑菇、山楂、棗等,並密切注意患者心律、心率的變化。


監測生命體征,尤其注意血壓變化,如出現高血壓應及時采取措施。



需透析治療的患者,按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的護理常規。


2、急性腎衰竭要注意飲食上的護理


限制入水量:消除水中毒,嚴格限制水人量,“量出為入”,寧少勿多,每日輸液量=顯性失水+不顯性失水-內生水。每日測體重,使體重每日減輕0.5kg,中心靜脈壓在正常范圍內。


飲食和營養:少尿期早期禁食蛋白質,三天後組織分解代謝減慢,可食少量蛋白質。給病人食用低蛋白、高糖、高維它命飲食。嚴格控制含鉀的食物。


恢復期護理:恢復期時間較長,大約l~2年,注意營養補充,給高熱量、高維它命、富含蛋白質飲食。避免使用對腎臟有害的藥物,防止外傷、疲勞、感染、妊娠等。以促進早日恢復,防止形成慢性腎衰。以上這些內容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3、急性腎衰竭要注意心理護理


隨著生物醫學模式向生理-心理-社會醫學模式的轉化,良好的心理護理在一定程度上幫助患者緩解緊張情緒,有助於轉危為安。擴大患者與外界交流的願望和能力,增強患者治愈生理疾病和恢復美好生活的信心,為急性腎功能衰竭患者更好的配合醫生和護理工作人員進行生理疾病治療盡快康復創造良好的條件。


急性腎衰竭吃什麼好

1、低蛋白食物


急性腎衰竭這種疾病發生以後患者朋友們在日常飲食方面要注意盡量吃一些低蛋白的食物,因為這個時期患者腎臟功能處於明顯減退的狀態,因此,攝取了過多的高蛋白質食物會導致腎臟負擔過重,從而會導致患者病情加重。



2、高維它命食物


患有急性腎衰竭的患者在治療的過程中多吃一些高維它命食物對於這種疾病的治療是非常有利的,這個時期患者身體的營養物質流失是非常嚴重的,因此,及時補充維它命會對治療起到很好的輔助作用,患者要特別注意。


3、攝取一定的熱量


對於患有急性腎衰竭的患者來說,在發病之後身體是非常虛弱的,因此,這個時期為了更好的治療也需要個患者適合的出現一些有熱量的食物,這樣可以防止腎功能的進一步惡化,進而對於治療會有一定幫助,大家一定要謹記。


4、少食多餐


急性腎衰竭發生以後患者腎臟器官會受到一定的損傷,而且消化系統也存在著受損的現象,患者在日常飲食方面盡量做到少食多餐,這樣可以減小對腎臟以及消化系統的負擔,而且患者應盡量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急性腎衰竭要注意什麼

維持期病人絕對臥床休息,保持安靜,以減輕腎臟的負擔,下肢水腫病人抬高下肢,對意識障礙者加床護欄,昏迷者按昏迷病人常規護理。當尿量增加、病情好轉時,可逐漸增加活動量,以病人不感覺勞累為度。



皮膚及口腔護理 注意個人衛生,保持皮膚清潔。對臥床及身體虛弱病人,應定時翻身,防止壓瘡和肺部感染。加強口腔護理。


預防感染:此期病人極度虛弱、免疫力低下,易發生感染,仍應注意無菌操作及抗生素的使用。


控制液量:多尿期尿量逐漸增多,在早期補液量為出水量的l/2或1/3,按照“量出為人”的原則,而在後期要密切觀察和監測,要防止脫水。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寶寶腎分離怎麼辦
上一篇:腎輕度積水要手術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