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小球壞死是什麼病

腎小球壞死是什麼病


犀利士5mg

1、腎小球壞死是什麼病


腎小球是血液過濾器,腎小球毛細血管壁構成過濾膜。循環血液經過腎小球毛細血管時,血漿中的水和小分子溶質,包括少量分子量較小的血漿蛋白,可以濾入腎小囊的囊腔而形成濾過液,用微穿刺法實驗證明,腎小球的濾過液就是血漿中的超濾液。



腎小球壞死的原因有多種,各種導致腎臟損傷的原發因素或繼發性因素都可導致腎小球壞死。腎小球壞死就是腎小球功能喪失。小球一部分壞死後,就會由另一部分來代償期功能,當腎小球破壞越來越多殘餘腎單位因代償過度濾過最終導致腎小球相繼硬化而失去功能。


2、腎小球壞死的治療


腎小球基底膜內皮上皮細胞脫落,最後導致局灶性、節段性腎小球硬化腎臟濾過率進一步減少,腎功能進一步惡化,直至完全壞死。腎功能如果完全壞死,那就只能通過透析或換腎治療,但是也有一些腎功能沒有完全壞死的患者,如果還有尿或還有一定的腎小球濾過濾功能,就不能放棄治療,通過腎功能治療還是有機會治愈的。


此病治療的關鍵是修復受損的腎臟細胞。傳統的消炎治療只是對症,對修復受損細胞無益,而且遇到感冒、感染等誘因容易復發。


3、腎小球構造


腎小球過濾膜從內到外有三層結構:


內層為內皮


細胞層(厚約40nm),為附著在腎小球基底膜內的扁平細胞,上有無數孔徑大小不等的小孔,小孔有一層極薄的隔膜;


中層為腎小球基膜(厚約240-370nm),電鏡下從內到外分為三層,即內疏松層、致密層及外疏松層,為控制濾過分子大小的主要部分,是機械屏障的主要部分;


外層為上皮細胞層(厚約40nm),上皮細胞又稱足細胞,其不規則突起稱足突,其間有許多狹小間隙,血液經濾膜過濾後,濾液入腎小球囊。在正常情況下,血液中絕大部分蛋白質不能濾過而保留於血液中,僅小分子物質如尿素、葡萄糖、電解質及某些小分子蛋白能濾過。



腎小球發病機制

一般認為,免疫機制是腎小球疾病的始發機制,在此基礎上炎症介質(如補體、白細胞介素、活性氧等)參與下,最後導致腎小球損傷和產生臨床症狀。


體液免疫主要指循環免疫復合物(CIC)和原位免疫復合物,在腎炎發病機制中作用已得到公認,細胞免疫在某些類型腎炎中的重要作用也得到肯定。


細胞免疫。微小病變腎臟病腎小球內無IC證據,但研究顯示病人淋巴細胞在體外培養可釋放血管通透性因子。急進性腎炎早期腎小球內常可發現較多的單核細胞。但細胞免疫可否直接引起腎炎,長期以來一直尚有某些不同看法。


炎症反應。臨床及實驗研究顯示始發的免疫反應必須引起炎症反應才能導致腎小球損傷及其臨床症狀。


免疫介導性炎症在腎小球疾病致病中起主要作用和/或啟始作用,但在慢性進展過程中還存在著非免疫機制參與,有時甚至成為病變持續、惡化的重要因素。剩餘的健存腎單位可產生血流動力學改變、促進腎小球硬化。



腎小球壞死的基本常識

腎小球壞死是一種嚴重的疾病,預後不好。建議進行透析治療配合服用激素等沖擊療法治療可能有效。


檢查腎小球需要做腎穿活檢,常規檢查就是尿常規,腎功是抽血檢查肌酐,尿素氮、尿酸。超音波檢查雙腎的形態,質的,皮質有無變化。


一個腎臟有一百多萬個腎臟小球,兩個腎臟有240多萬多個,這樣看來,一個腎小球壞死不是很嚴重的,但是最好檢查出病因積極治療以防繼續壞死。


死的腎小球是不能恢復的,但可以通過中醫中藥的方法修復受損的仍帶病工作的腎小球,保護殘存腎單位。調整臟腑功能,提高自身修復能力,不斷恢復腎功能。


慢性腎炎病情遷延,病理損傷持續進展,病情進行性惡化,可導致終末期腎衰竭。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結石尿會痛嗎
上一篇:寶寶腎分離怎麼辦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