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上腺增大最佳診療方法

腎上腺增大最佳診療方法


犀利士5mg

1、腎上腺增大最佳診療方法


1.1、糖皮質激素


糖皮質激素治療一方面可補償腎上腺分泌皮質醇的不足,一方面可抑制過多的ACTH釋放,從而減輕雄激素的過度產生,故可改善男性化、性早熟等症狀,保證患兒正常的生長發育過程。一般氫化可的松口服量為每日10—20mg/m2,2/3量睡前服,1/3量早晨服。


1.2、鹽皮質激素


鹽皮質激素可協同糖皮質激素的作用,使ACTH的分泌進一步減少。可口服氟氫可的松0.05—0.1mg/d,症狀改善後,逐漸減量,停藥。因長期應用可引起高血壓。0.1mg氟氫可的松相當於1.5mg氫化可的松,應將其量計算於皮質醇的用量中,以免皮質醇過量。


在皮質激素治療的過程中,應注意監測血17—羥孕酮或尿17—酮類固醇,失鹽型還應該監測血鉀、鈉、氯等。調節激素用量,患兒在應激情況下(如:感染、過度勞累、手術等)或青春期,糖皮質激素的劑量應比平時增加1.5—2倍。



2、腎上腺增大是什麼病


腎上腺增生,腎上腺增生則是指髓質內嗜鉻細胞廣泛地增生活躍,功能亢進。這兩種病變都能增加兒茶酚胺物質的合成和釋放,引起高兒茶酚胺血症,兩者的臨床表現也相似。腎上腺髓質增生是從60年代初期才開始重視的一種病症。對於它的病因尚無明確結論。已發現它常與其它內分泌腺疾病同時存在,如甲狀腺髓樣癌及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症等,為多發內分泌腺腫瘤病Ⅱ型的病變之一。


腎上腺髓質增生的治療目前仍以手術為主,對增生的雙側腎上腺大部切除,僅保留部分皮質,以免術後引起腎上腺皮質功能不足。


3、腎上腺增大的臨床表現


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又稱腎上腺生殖器綜合症或腎上腺性變態征。主要由於腎上腺皮質激素生物合成過程中所必需的酶存在缺陷,致使皮質激素合成不正常。多數病例腎上腺分泌理糖激素、理鹽激素不足而雄性激素過多,故臨床上出現不同程度的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伴有女孩男性化,而男孩則表現性早熟,此外尚可有低血鈉或高血壓等多種症候群。



腎上腺疾病種類

1、第一種類型、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


由於21-羥化酶缺陷引起腎上腺分泌雄激素過多,過多的雄激素反饋抑制垂體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從而影響睪丸的發育及功能,造成少精症和不育。正常情況下大部分睪酮來自睪丸,僅5%來自腎上腺,而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由於腎上腺分泌睪酮增多,就會出現青春期早熟。


2、第二種類型、Cushing氏綜合症


由於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多,大量皮質醇抑制促性腺激素。病人可出現陰莖縮小,睪丸變軟等情況。部分患者可出現血中睪酮水平降低,睪丸組織痿縮,精子生成障礙、間質細胞退化和曲細精管纖維化,從而導致不育的發生。


3、第三種類型、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


腎上腺疾病的類型除了以上兩種,還有一種是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這是由於腎上腺皮質腫瘤或增生,醛固酮分泌增多所致。


4、第四種類型、糖尿病


糖尿病是常見的內分泌疾病,功能障礙是糖尿病的常見併發症,其不育症的主要原因是生殖功能障礙。



如何保護腎上腺

1、補充營養


多喝牛奶,因為牛奶薊萃取物可輔助肝功能,進而幫助腎上腺功能。補充維它命D、B族維它命、維它命C、胡蘿卜素等營養素,都能減輕腎上腺的壓力。此外,一些天然藥草,對腎上腺也有益處,如紫雲英草能改善腎上腺功能,並有助減輕緊張與壓力;菊花屑植物能增加白血球數目及保證組織抵抗細菌侵入;人參有助腎上腺對付緊張的情況。


2、避免神經緊張


婚姻不和、工作場所惡劣、生病、不受尊敬或寂寞的感受等所引起的長期精神負擔,它們對腎上腺都是有害的。因為在緊張的狀況下,腎上腺必須加倍工作,持續地對腎上腺施加壓力將折損其功能。


3、避免使用酒精


避免使用酒精、咖啡因、煙草,這些物質對腎上腺及其它腺體具有高度的毒性。也避免脂肪、油炸食物、火腿、豬肉、高度加工食品、汽水、糖及白麥粉等食品。這些物質均增加腎上腺的壓力。


4、多吃新鮮果蔬


多吃生鮮果蔬,尤其是綠葉菜類。啤酒酵母、糙米、豆科植物、橄欖、完整谷類等都是健康食物,可以加入飲食中。吃深海魚、鮭魚、鮪魚,一周至少3次。


5、適度的運動


適度的運動有助刺激腎上腺的功能。要付諸行動保護這些腺體,否則它們可能產生疲乏。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虧腎會痛嗎
上一篇:腎結石尿會痛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